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支陆逊:汽车产业国际化处在起步阶段

2013年09月07日 15:23: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处长支陆逊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高和生和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高和生:尊敬的支司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这一节的会议讨论。本节是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话题进行研讨,大家知道,汽车是一个国际化的产品,企业是国际化的企业,世界上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都是走的这条路子,除了把自己的市场开拓好外,积极地做好走出去。大家知道,像日本、韩国,它的汽车产量的一半都是用于出口,为了赚外国的钱,所以我想我们国家也不能落后,在这些战略性的问题上,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也都作了很深的研究,我们一定要把中国汽车企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这两项工作全部做好。

所以今天下午我们荣幸请到了六位专家,来为我们就这个话题进行演讲,有政府机关的领导,也有企业的领导,也有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的领导,覆盖面很全,我相信大家会在这一个半小时里面,会得到很多很多信息。

我们荣幸地请到了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处长武聪光先生。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专家金军先生。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刚先生。敏实集团首席执行官石建辉先生。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先生。

目前,我国汽车出口量仅占产量的5%左右,未来汽车出口将呈现三大转变,第一,是从商品输出的低级阶段,向资本输出的高级阶段转变。第二,是出口的目的国由发展中国家向以发达中国家为主,积极探索向发达国家转变。第三,出口企业由本土企业向本土企业和合资企业相结合转变。本次会议我们荣幸邀请到了商务部的支司长,他会就这三个转变里面涉及的一些内容和想法跟大家进行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趋势及政策措施”大家欢迎。

支陆逊: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年的国际汽车发展论坛,因为汽车行业的国际化,这也是全球的一个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的水平,它的一个标志。中国近年来,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是发展得非常迅猛,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的步伐,相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速度而言,显然是滞后了。但是比较可喜的是,近年来,大家越来越多的政府的有关部门,越来越多的企业、行业组织,来关注、支持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国际化的发展。所以说最近几年,应该说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的进程在加快。

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就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一些方面的初步想法给大家作一个交流和沟通,请大家批评指正。我想从三个方面:第一,告诉大家一个现状,中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应该说是初见成效,但是我们跟它定性还是仍然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第二跟大家共同来分析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方面,我们到底遇到了哪些障碍?哪些困难?第三,政府部门,我们在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方面在创造的环境、规范公平竞争环境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和我们想着手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