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小组专题讨论:股权合作 跨国发展新模式

2013年10月17日 14:28: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各位嘉宾小组讨论发言。

股权合作分论坛

主持人 Jack Perkowski:我有一些问题想问问我们的小组嘉宾,然后接下来就可以进行观众的提问了,首先想问问陈先生,您提到了中国的企业鼓励跨国的股权投资,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如果我们看一看更加广泛的一个,比如说像全球合作,全球并购这些协议,它可能是很大规模的并购,企业对于国家来说,是不是有一些特殊的考量?您也提到企业需要有良好的战略,并且他们需要考虑到并购后的一个整合,其他的方面是不是政府考量的?

陈林:谢谢,刚才他有一个要求,要做一下工作的自我介绍,因为我想会议手册上就已经有了,就没有多说,这也是造成这个疑问的源头,我分两个层次回答,一个就是把我目前从事的工作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在座这些公司,实际上我都是非常熟悉的,我在汽车行业做了二十年的引进工作,在座的很多朋友我也都很熟悉。那么做了这些工作以后,2003年到了商务部,商务部主持制定了汽车贸易政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2006年开始到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来是叫经济合作司,后来改为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主要强调了一个对外投资,我现在分管的就是对外投资,像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些汽车行业的大型并购项目,都在我们这儿。

我们现在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我们本着一个原则,就是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政府不去看企业它有没有规划,你这个并购资金足不足,你的技术能不能跟对方融合,这些我刚才提到了,是从我们在核准企业境外投资,境外并购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给企业的一个提示。实际上我们在2009年5月1日实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里面是非常明确的,就是经济技术问题由企业自行负责,政府不在这方面来对企业进行批准,我们所考虑的主要是投资的安全,主要是常规性的安全,包括双方的经贸关系,包括是不是涉及到第三国的利益,类似于这方面的双边的经贸关系,从这个角度来对项目进行核准。所以说在企业自己对经济技术分析方面,完全是由企业自行来负责,当然我们也可以提出一些建议,但是不是以此来决定企业能不能干这些事,这个从技术经济方面还是企业自己考虑,这体现了企业为主。

大家也知道,新一届政府对行政审批的改革,改革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境外投资我们原来是按照国务院的,处于商务部的职能,是叫境内企业法人到境外投资设立企业由商务部核准,这个就是所有的境内的企业发展,只要到国外去投资设立企业,商务部都要进行核准。我们在2009年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把这项工作90%以上都下放到省里,由省里来负责大部分境外投资的审批,而且实现了,我们要求三天,有一些涉及到安全,涉及第三国利益到商务部来批准,这个我们批准时限是15天。所以从时限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没有时间去对企业的技术经济进行审,这个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主要还是从刚才我说到的几个方面对企业境外投资来进行审核,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