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孙斌:差异化架构是新媒体时代生存之道

2013年11月06日 17:19: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发起、凤凰汽车等30余家主流网站共同主办、广汽TOYOTA独家协办的“首届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这既是中国产经新闻界首次举行的汽车产业领域的新媒体高层论坛,也是迄今全球汽车业界唯一建立起来的跨区域、跨媒体的汽车行业新媒体组织架构——“汽车新媒体智库(NMAT)”这一学术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借鉴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汽车新媒体:创新势在必行”!力图通过汽车产业的海内外新媒体领军者年会,基于全球视野和区域一体化的战略高度,探讨新媒体的内涵、以及新媒体在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应用前景。

车问网新闻部执行主编孙斌

以下是车问网新闻部执行主编孙斌的发言实录:

车问网:谢谢谢老师。我刚才听了赵晶说的,挺赞同的。一开始还是频繁的在说进入了一个怪圈里,关于自媒体到底是不是一个新媒体,或者在谈论旧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样讨论是跳不出来,原来我就是从旧有的平台中走出来的,对这个更加有体会。

原先我的一个套路,就像赵老师说的一样内容为王,把自己的东西做好再卖出去,目前我最大的感触是,能够先把架构打好,打好之后,首先你能做到与众不同,做到差异化,然后才能进一步寻求生存的可能。其实无论是车云网还是车问网,我们的时间都不是特别久,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也会经常关注车云网。谈一下自己的体会,我现在看车云网,就像看经济观察报一样感觉很清新,在那个时间段很多人还在看报纸,所以促成了经济观察报会在那个时间段有一个频段,它的成长性能够体现出来。同时在现在可能也是一样的,车云所体现出的东西是我们在很多密密麻麻的,我并不想攻击网站的同行,确实是一个现状,我们在那么多密密麻麻的信息里,想找寻一些更简约有价值的东西,按照赵晶所说的,这个东西更加倾向于技术科技方向,看了这个东西之后,我的体会会更加舒服,这是我想赞誉的一点。

另外,我有一点启发,因为刚才您所说到的,你们那一块更多的是用用户体验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车问也是一样的,我想提醒大伙的是,当大伙都在进一步想怎么把自己的内容做得更好,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需要明确一件事,不要把自己的主观意识过多的渗透进去,这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而现在真正的发展趋势是,你得让你的受众影响媒体今后的走向。其实从目前车问所展示出的架构上可以看出,更多的是通过用户的分享数来确立文章在整个首页上的排名,虽然从运行上的情况来看,可能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这个是免不了的,在我们新的版本推进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想和同行分享的是一个理念,无论我们过去做平媒或网媒,都跳出这样一个思维,当你想把你的主观感受拿出来,或我做了这个东西时间很长了,我想拿出来影响更多人的时候,从某种情况来看,这个是新媒体和之前我们谈到的旧媒体最大的区别所在,而不是说今天,像今天所讨论的一样。一方面我们原先想的是通过个人或通过网站的总体去影响一波人,而现在更多的时候其实是你的受众在反向引导你的网站,应该是这样一个思路,而且从目前的排名架构上,我们也是怎么来操作的,怎么对文章进行排名,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看一看,当然我们的内容并不是尽善尽美,这一点我非常坦率,没有必要为自己吹捧。如果说内容的话我非常赞赏我的同行,他们目前做得比我好,但我觉得从网站结构梳理上来说,目前的车问结构可能会更加有意思。

另一方面,我听了陶力刚才说的那一段,关于车型对比的那些,我不是搞产品出身的,对这个不是很理解。我想说自己的一些体会,之前我们很多的垂直网站,我想给大家提醒一下,包括晓科提到在做工作的时候,其实内心是很认同的,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需要去做,包括照片我一定要拍多少张,他们还发明了2.4版的照片工具,从另外一个方向想的话,当分工非常精细化的时候,也证明了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在进入时,空间会越来越小,他已经把空间占满了,你还能做什么,所以每一个成长起来的新媒体都要想一想自己的思路在什么地方,作为车问的话,在探索目前自己的一条道路,在做汽车健康方面的信息梳理,在前期一年多的时间过程中,风风雨雨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们都经历过,无论是行业内的赞誉,包括大量的批评声和各种各样的声音都经历过。但是至少在我看来,如果把这个事情进一步做好,说得冠冕堂皇一些,可能有利汽车行业相关技术指标的提高;而从媒体的角度上说,是提供一个方向,如果你能够再精细化的话,无非在分工上做得更加明确一些,对于车问来说,选取了大量被人忽视的健康数据,我把它纳入到汽车配置的相关指标当中来,汽车用户点进去之后,第一眼,比如以前汽车之家,你们给用户所塑造出的概念,我买车第一个注意点是关注这些,而作为我们来说,是培养用户第二个、第三个关注度。并不是说买车每一个人都是合格的理工男,你在买第二台车、第三台车的时候,你老婆、老妈的意见都会起到很大的分量,她们在关心汽车性能同时,也很在意其他安全指数,这方面也证明了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