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中汽协董扬:汽车强国梦不能只靠“喊”

2014年03月05日 11:20: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强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两千万大关,连续五年世界第一,是毫无争议的汽车大国,豪气、自信也越发流露在国内汽车人的言谈举止之间。但是,欣喜之余却也发现: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三年下跌,中国汽车自主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海外出口等依然疲软,汽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能源、环境、交通问题也屡遭诟病。显然,中国距离汽车强国仍旧遥远,“汽车强国战略”上路在即。

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再次呼吁实行汽车强国战略的重要性,“汽车不单单是制造业,也是对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产业,世界上的科技强国、经济强国无一不是汽车强国。”董扬表示,汽车强国战略的核心任务是用中国品牌为重要内涵,在2025年左右建成汽车强国。

汽车强国不能再以口号的形式存在了,而应该转换成具体的指标。对于指标董扬表示,到2020年产量四千万,20%为出口或者海外生产,总产值达到12万亿。除了数字继续辉煌,董扬还强调中国品牌由现在50%提高到60%,开发能力和技术能达到世界先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应用实现世界领先。

实现汽车强国梦,任重而道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将是汽车强国战略的重点任务,政府要改变多头重复交叉的情况,简化市场准入建立起综合指向促进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的税收以及管理体系”,董扬认为,“国有汽车企业也要继续深化改革,提高效率,加大自主创新能力。”

此外,董扬还提到希望暂时不要放开合资企业的股比,“我们认为放开股比对现在主要的大企业伤害都很大。对于自主品牌影响也很大,即使对民营自主品牌也不见得有多大好处。”他如是说。

他认为合资企业要减少对外资技术的依赖,要提高研发能力,发展自由品牌,合资企业可以由中方提供产能,逐渐减少对外方产品的依赖。而且市场也要由面向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国内并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