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伟胜:自主品牌营销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4年08月13日 01:12: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12日,凤凰汽车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为主题,中国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悉数到场。此次峰会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变局”、“合资自主趋向”、“直面自主品牌营销困局”和“自主品牌合力”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峰会,一改传统,车企高管、行业专家及各路媒体直面相关话题,深层次剖析自主品牌车企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会嘉宾纷纷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危与机畅言畅议、指点江山、呼唤正能量。借此机会,凤凰汽车记者对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总经理李伟胜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您认为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最大的困境在哪里?

李伟胜:2014年上半年,乘用车累计销量963.38万辆,同比增长11.18%,而自主品牌乘用车经历了罕见的“十连降”,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累计139万辆,市场占有率下降至22.6%。

乘用车销量的增长证明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力度不减,自主品牌的十连降的背后原因颇为复杂、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多城市限购、企业自身战略调整等都是原因之一,但究其最根本原因,个人认为是自主品牌在品牌、产品层面竞争力仍无法支撑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在营销层面的资源和能力又不足以弥补上述两方面的不足,进而导致了当前被动的局面。

凤凰汽车:您认为,自主品牌营销成败在哪里?结合企业自身,如何改善?

李伟胜:首先,产品力的提升是自主品牌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核心任务。自主品牌营销成败核心在于在当前品牌号召力不足的情况下如何与目标消费者建立联系并取得信任。

改善的核心,首先,清晰品牌及产品的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做精做强一二个细分市场和一二个产品非常重要;其次,培养能够深度挖掘目标市场及潜在消费群体能力的团队,自主品牌当前消费群特征决定了营销仍然主要依靠团队能力而不是过度依靠营销资源来解决,就象打仗,我们目前主要依靠的是地面部队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空战。我们在今年5月推出新一代福美来M5,上市第二月就取得了月销过五千的好成绩,关键是依赖于产品精确的细分市场定位及上市后系统化的区域推广活动,从‘幸福接力’到‘幸福再出发’,再到‘千县万镇’及‘乐驾嘉年华’,我们相信,福美来M5会给自主A级车带来更多更大的荣誉和骄傲。

凤凰汽车:结合自身,企业在车联网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何作为?未来发展预期是什么?

李伟胜:车辆智能化是未来产品的必然趋势,其中车联网的应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过程;车辆节能化是当前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课题,新能源技术发展和应用毫无疑问是一个实现节能的重要措施。

海马汽车而言,海马汽车是国内较早涉足新能源的自主车企。目前,在纯电动车技术上,海马汽车“掌握与跟随”,已拥有涉及动力电池布置、动力系统集成、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等三项核心技术专利,并完全掌握了整车与电控系统开发,电池与电机等关键部件选型匹配等核心技术。在油电混合动力方面,海马汽车是国内首家实现“混合动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车企。目前,有超过500台的纯电动普力马在海口等城市示范运营。

凤凰汽车:您认为未来自主品牌之间共平台化或核心技术合作,会成为趋势吗?

李伟胜:对不同领域核心技术的掌握造就了各家车业的差异化优势,使得一些车企在多产品战略下得到了长足发展,也有企业在某一细分市场一枝独秀。共平台化对汽车制造企业来讲,可以使不同车型实现资源共享,从而降低制造成本及采购成本。在合适的时机下,海马汽车愿意与其他车企一道深入合作,为自主品牌的崛起贡献力量。

凤凰汽车:您如何理解凤凰汽车此时此刻举办的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

李伟胜:进入2014年以来,汽车行业风起云涌,变幻不断,自主品牌十连降、发改委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各省市限购政策先后出炉,都为行业发展带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此时特别需要业界人士凝聚在一起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所以特别感谢凤凰汽车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将国内外优秀的汽车从业者聚集到一起,这对于海马汽车是个特别好的学习机会,我本人也很荣幸参与到这一行业盛事当中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