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蒋跃:陕西将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

2015年10月30日 09:53: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陕西省工信厅厅长蒋跃

以下为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蒋跃发言:

当前,世界和国内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切换,成为新常态发展的重要特征。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稳定实现年初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预期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可以说是高基础、大体量水平上的高质量增长。

作为中西部大省,陕西省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为7.6%,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创造了“陕西速度”、“陕西效率”。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赶超战略全面推进。

作为陕西省内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近年来,工业发展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为全省经济的中高速发展、中高端转变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时期全省工业规模显著扩大,总产值超过2万亿,增加值超过7千亿,由2010年的全国第18位,连续超越内蒙、上海、北京、山西、天津等5个省(市),上升到13位。省内工业布局逐步完善,已经形成“关中先进制造、陕北能源化工、陕南绿色产业”的区域格局。在传统工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构建工业开放式创新体系等方面都取得了全面系统的发展成就。“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工业发展实现了从全国中下游向中等靠前水平的重大跃升和弯道超车,为“十三五”发展成为全国工业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陕西工业将以“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走出去产业园区化”为总体要求,努力实现总产值3.8万亿左右,工业增加值1.26万亿以上。重点打造形成电力、汽车、航空、集成电路等1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航天、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1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抢抓《中国制造2025》发展机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控机床与机器人、航空航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领域实现做强争优。借力“一带一路”和新时期工业科技革命重大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顺势而为,加快形成陕西工业经济新优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工业新高地。

占到陕西装备制造业比重30%的汽车制造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打造新支柱战略部署的强力推动下,呈现良好、快速的发展势头,未来将有望打造成为全国汽车产业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一极。

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提升。总产值接近1200亿,产销量达到60万辆水平,其中重卡产销突破10万辆,市场占有率12%,自主品牌轿车产销30万辆以上,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重型变速器连续九年全球销售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

二是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打造千亿陕汽战略正在加快推进,比亚迪、法士特等高技术产品能力建设快速形成,龙头骨干企业有力地带动支撑了陕西形成重卡、轿车、中卡、大客车、专用车、微型车,以及变速箱、重型车桥、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较为完整的汽车研发生产体系。

三是配套能力明显提升。省内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主动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加大零部件研发和投入,加快产业规模扩张,整体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配套产业体系,当地配套率从不足20%提高到40%以上,总产值超过400亿元。法士特、汉德车桥、西安康明斯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整体实力不断提高。2017年,省内汽车配套产业总产值目标超过800亿元。

四是新能源汽车研制推广走在全面前列。陕汽控股集团CNG/LNG重卡技术全国领先, 2014年产销实现1.5万辆,市场占有率45%,产销量全国第一。比亚迪汽车公司依托充电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掌握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电控、电机三大核心技术,电动车技术研发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1.45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30%,销售居全国第一。

总的来看,陕西省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工业发展既有基础也有空间,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一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和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新起点,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关天经济区的核心区域。

二是产业承接转移的机遇,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中央赋予陕西西部科学发展新引擎、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等地区定位,愈加凸显陕西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加上明显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将成为重要的产业承接地。

三是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元带动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的机遇,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引领的新时期工业革命,省内雄厚的科技研发基础、高端装备产业和人才聚集基础将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发展中地区的后发优势也为陕西实现追赶、赶超提供战略机遇。

四是走出去的机遇,经济全球化、产业链全球化趋势明显,广大欧亚内陆国家和地区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产业、资本、技术走出去需求巨大,陕西作为向西挺进的窗口,将承担地区发展的战略支撑。

陕西地处欧亚大陆桥的中央,是西部大开发、国家向西开放的第一阶梯和桥头堡,紧抓机遇、发挥优势、迎头赶上,陕西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国内中西部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汽车产业基地,以及新常态下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