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何光远:甲醇汽车使动力能源更多元化

2015年10月30日 11:04: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 何光远

以下为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发言:

从工信部2012年42号文件,确定开展甲醇汽车相关工作。截止到目前,已经3年零10个月时间,试点地区从两省一市扩大到四省一市,已经开始运行甲醇汽车总共有十个省。

经过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入录工信部公告共有八个汽车制造厂家。其中,山西、陕西分别在我国经济的东部和、中部和西部,扩展的贵州和甘肃省也在西部。而且后面扩展的两个省份开展最快,积极性最高,作为甲醇汽车试点单位是后起之秀。

截至9月底,上述试点地区的甲醇车辆累计一千辆,所有产品都经过工信部指定的单位检测,而且运行单位都要进行详细记录,定期“身体”检查,包括环境检测,要求十分严格。整体来看,所有试点车辆共运行4660万公里,累计消耗甲醇4000多吨。

从2013年3月启动开始,到今年3月份整整两年,目前上述城市的试点已经全部结束,数据采集和整车检测,环境监测均按照甲醇汽车试点的要求完成。其中,从锦州市的报告看出,甲醇对汽车尾气排放比汽油优越,现在应该说基本接近或者有的超过欧盟标准。检测车辆中,有7万公里和13万公里的两种车辆,经过检测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排放物,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要求。作为人们最为关心的甲醛问题,排放量仅为工信部限定数值的7%和16%,表现良好。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对欧洲乘用车对柴油车的选择,目前来看,柴油路线也是一个考验。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实施柴油机乘用车化,计划2016年4月1日开始实施。但相关节能排放标准的实施对生产企业和使用者都会带来经济压力,还需要解决氮氧化物的排放问题。尤其是需要增加尾气排放控制和过滤设备,增加汽车制造成本。另外使用成本,每公里要增加尿素的费用是0.15,以一年跑10公里计算,尿素成本将会达到1.5万,对于用户而言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目前,天津大学姚康德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出重型柴油车,跟甲醇燃料配合使用。车辆启动使用柴油,发动机工作到一定温度,甲醇燃料开始参与车辆工作。现在,和陕汽、重汽合作的几种车型,甲醇代替36%的柴油,尿素罐等设备便可取消安装。因为甲醇本身50%是氧,分子组成是一碳四氢一氧,50%是氧,所以当把甲醇配进去后,所需要的空气量燃烧下降,但是空气当中78%是氮,空气在高温之下这个氮会被氧化,氮氧化物就产生了。但使用甲醇车后,空气需要量减少,氮气代谢也少了,氮氧化物大大下降,便可不需要SCR装备,额外的车辆成本(一万多块钱)就能节约。

目前甲醇汽车的技术路线,汽油车原型以吉利品牌的车为主。由汽油点火,甲醇冷启动,目前试点的车辆,乘用车基本遵循上述技术路线。现在,一汽、北汽、华晨三家企业已经共同研究,启动无需汽油。试装三台比亚迪汽车,到内蒙实现零下28度冷启动。实际上是使用电能把少量的甲醇加热,分解成一氧化碳和氢气,用一氧化碳和氢气点火,再切换成甲醇。而装置会产生尾气,用尾气的高温来加热部分甲醇产生清洁空气,这样把尾气能量实现回收利用,吸热效率可以大大提高。另外,甲醇燃料相当于111号和113号汽油,发动机效率大大提高。

国内甲醇产能去年达到7000多万吨,产量4000多万吨,如果把煤化工、甲醇能源充分发挥,可以大大的缓解环境方面压力,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关于甲醇汽车的推广使用问题,建议同行们阅读《跨越油气时代甲醇经济》,作者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A.奥拉。

当前,动力能源多元化,甲醇汽车有它特有的优势,国家应高度重视,各地区省份也应因地制宜的大力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