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陈淼:今年轮胎行业的开工率只有70%

2015年11月20日 22:06: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第十三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5年11月21日至29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 本届广州车展展出车辆总计1000台,全球首发车36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7台。首发新车、概念车及最新车辆技术齐聚一堂,展示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万力集团副总经理、广州丰力橡胶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淼先生。

凤凰汽车:大家好,这里是2015广州车展凤凰汽车报道现场,坐在我左手边的是万力集团副总经理、广州丰力橡胶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淼,陈总。

陈淼:主持人好。

凤凰汽车:陈总,跟我们今天没有机会来到2015广州车展现场的网友简单介绍我们展台的一些亮点。

陈淼:好的,我们万力轮胎第一次参加广州的国际车展,主要想通过国际车展来去展现我们跟主机厂,也就是说我们汽车厂之间这样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万力轮胎的研发实力。这次参展我们在1.2号馆,大概是315平方米的一个参展面积。我们参展的展品主要有如下的几个产品:

第一个就是我们最具亮点的,我们叫环保型的,在新能源领域的概念胎,这个概念胎体现在第一,低滚阻。第二,我们用的环保材料,例如用的橘子油等等相关的环保材料,这样对我们轮胎性能的提升,以及轮胎滚阻湿滑相关性能都有提升。

同时我们结合了未来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跑气保用的轮胎,低滚阻,绿色的,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跑气保用的轮胎。

第二,我们为了迎合个性化的需求,我们这里面有彩色轮胎,也是万力轮胎首次推向市场,希望大家能够到现场来看一下,有蓝色和红色两种。

第三,我们对轮胎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几个方向的一个探讨,甚至于我们认为是轮胎的发展方向。第一个就是缺气保用,我们轮胎胎压是零气压的前提下,我们还可以行驶80公里,这一点对我们在使用轮胎很不注重的侧面的马路牙划破了之后,对离城市远的地方,这种苦恼可以解决,可以在有限距离内找到更适合的维修站去修理。希望大家能够到现场去观看。

我们还带来了万力今年的全系列的轮胎的展示,从舒适系列、SUV系列到高性能轮胎,以及到我们的雪地胎,这次展台展示的五大系列的产品。

凤凰汽车:陈总,我们知道轮胎作为整个汽车很重要的零部件,而且是一个消耗品,目前万力跟中国的整车厂都有哪些企业在合作?

陈淼:现在万力轮胎主要是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厂都有合作,我们合作了大概是21家工厂,我们的主机厂,75个车型上进行主机厂的合作。去年的市场占有率,国产轮胎品牌,在主机厂的市场占有率大概是在3.9%,今年我们就增加到了6%。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看到今年我们有几款国产自主品牌新车的发布,例如东风风神的A30,就是用的我们的万力轮胎。

第二,江淮iEV6用的我们的轮胎,应该说跟国内整车厂,从研发领域,到产品的品质,都得到各方面的一些认同,使得我们在这个领域上,随着主机厂的发展而发展。

凤凰汽车:之前我们从侧面了解了一下,万力轮胎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有接近6%,这中间万力做了怎么样的营销手段呢?

陈淼:万力轮胎从1988年开始建厂,1992年出第一条轮胎,经过这二十年,万力轮胎的研发技术,以及我们主机厂的配套技术和我们的生产品质,应该说是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尤其是以2010年开始,我们做的主机的配套技术,通过技术研究、材料研究、结构研究,以及我们试验这方面的配置,和我们主机配套的研发设备的投入,我们在这方面取得比较大的进步。

同时我们为了更进一步地增强我们自身的实力,尤其研发实力,配合主机厂开发产品的同时,我们在今年正式开始投入万力轮胎研究院这样一个工作,预计在12月18号就会建成,相关研发能力和水平更加进一步了。应该说我们具备了给国际企业或者合资工厂这样一些配套能力以及研发实力。

凤凰汽车:刚才您也提到了,万力轮胎跟我们过去对轮胎行业的理解,我们经常关注整车,对于轮胎,包括普通的消费者,了解的信息非常少,因为轮胎属于消耗品,可能说开几万公里就不要了,咱们万力研发投入这块,包括做一个研究院,背后的用意是什么呢?

陈淼:毕竟首先第一个,轮胎它是一个安全件,要是安全的。第二,因为它是安全件,所以我们对轮胎的性能要求非常高,这里面有几大性能。第一,滚动阻力,牵扯到油耗。

第二个,湿滑,因为下雨天,咱们说怎么飘了呢,这样的湿滑性能。还有其他相关的性能,总共四大性能,它在主机配套的时候,以及售后市场都是有要求的。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地去提升,再结合新能源汽车,都需要你在两大领域,第一,轮胎尽量轻,我们发展低滚阻轮胎,如果你没有一定的研发实力你是做不到这一点的。第二,滚阻下降之后,你整车的能耗都会下降,也就是说现在可以看到,轮胎不仅仅是一个后市场,也不仅仅是一个消费品,应该是在整车汽车的范畴内去看的话,唯一能够接触地面的就是轮胎。所以说我们把轮胎是当做一个整体去看,这样你的概念就完全不一样。

凤凰汽车:万力据我所知是国内首个做彩色轮胎,这个用意是什么呢?

陈淼:根据我们调研,现在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追求个性化的汽车,追求个性化的展现,像日本、欧美的一些改装,他们都是将自己比较喜欢的绿色的、红色的、黄色的色彩用到了汽车上,甚至轮胎上。所以经过我们调研之后,这是有一部分个性化的需求的,我们也就在这方面做了一些研发。

最难能可贵的是什么呢?可能有一些轮胎厂它做的有颜色的轮胎,它是一种涂层,而我们是整个橡胶融入到里面的,可能磨损之后,我们这个颜色也不会掉。在这一点上,我们通过我们的研发,通过我们的炼焦工艺去保证。

凤凰汽车:这款彩色轮胎目前销量怎么样?

陈淼:还好,我们基本上是以日本市场为主。

凤凰汽车:做出口?

陈淼:对,主要是出口,一年大概有三万到五万条。

凤凰汽车:在中国有销售吗?

陈淼:中国也有,我们的门店也有卖的,但是相对来说数量不是很大。

凤凰汽车:这种轮胎作为普通消费者来说,我要换了那个,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呢?

陈淼:这个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因为我们在中国卖的主要是一些玩车的,他在这方面我们也会给他一些支持,他开这个车去跑,去玩车,到年审的时候,我们也会给他换回来,去做这种支持。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所了解现在轮胎有个特点,它的开工率跟销量并不是特别好,不知道现在万力轮胎销售情况怎么样?特别是在华南大本营市场,万力销售又是怎么样呢?

陈淼:是这样的状况,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整个国家经济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整个轮胎行业的开工率,去年只有60%左右,今年1到10月份,全国轮胎企业的开工率也就70%。万力今年还好,到现在为止我们开工率是100%,但是我们今年产销的任务是1320万条,我们判断是能够完成的。

凤凰汽车:2015年已经接近尾声了,2016年您如果用一句话简单表达一下对万力轮胎在2016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陈淼:我认为万力轮胎2016年是我们的一个跨越点,也是我们万力轮胎第二次创业的开创年,万力轮胎经过应该说2013年万力集团的重组,一直到今年,我们制定了我们的中期规划,通过我们中期规划2020年的总体目标,我们确定下来之后,我们在2015年开始我们工厂的建设,以及研发能力的支持。工厂的建设我们在今年年底会新增一个1000万条的半钢的生产线。明年8月31号我们会在合肥新增一条200万条的全钢的生产线,所以明年会是我们万力轮胎第二次创业的开创年。

凤凰汽车:在这里我们也祝福万力轮胎在2016年能有更好的发展,很感谢陈总在2015广州车展来到凤凰汽车报道现场,谢谢。

陈淼: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