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充电设施专场:互联互通不足成运营困局

2015年11月27日 13:28: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于11月25—27日在深圳坪山新区盛大召开。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为主题,召开本次坪山论坛。坪山论坛围绕“推广应用最新政策解读”、“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经验分享”、“企业/产品准入认证与标准法规”以及细分领域专题研讨四个部分展开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专场

充电设施专场主持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  刘永东

以下为嘉宾互动讨论发言:

主持人(刘永和):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上午好!今天主要是充电设施的专讨,上午我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关于充电设施建设中目前面临的问题,应该说充电设施的建设涉及面比较多,问题也比较多,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充电设施基础建设制造意见中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应该说提出了指导方向。但是,如何落实?如何落地?就此,大会专门安排这次会议,邀请到充电设施相关的行业,相关的企业,既包括设备制造企业,也包括运营商、平台上,而且特别还邀请到各个地方的地方政府,我想四方代表一起来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共同探索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解决方案。当然充电设施建设遇到的问题比较多,不可能面面俱到,不可能所有问题得出结论,我希望大家更多站在行业角度上,能更多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加提出一种思路,大家一起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一、充电基础设施中充电桩建设难问题

主持人:今天主要讨论三个话题,第一个话题是关于充电基础设施中充电桩建设难的问题,根据电动汽车的规划和充电设施的规划,乘用车是最大的一块,而且充电设施的基础路线确定下来,是以慢充为主,其中最主要是个人建设充电桩的建设问题,如何解决私人消费者充电桩安装问题,如何得到解决,我想请在座相关专家、代表包括地方政府大家建言献策。这里面建设难实际上有两个层面问题,一是进入小区难,进入物业难的问题,也就是说小区物业如何建设个人充电桩;二是我们在公共停车场所建设这些充电设施建设难的问题,如何得到解决?请与会专家重点探讨第一方面的话题。应该说在这个领域方面,特别是各个相关的企业做了很多的探索,取得了各种各样的成绩,而且有的实现方法得到有效证明,是十分有效的。我想请有代表性的企业先抛砖引玉,简要介绍经验,谈谈自己的思考。

江苏万邦:江苏万邦从事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其实没有那么高大上,我们是汽车竞销集团开始的,在竞销电动汽车给普通消费者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电动汽车不完整,像iPhone手机销售掉以后没有充电的电线,这个产品很难获得消费者的欢迎。欧阳老师讲到2014年是电动汽车进入个人消费的年,其实我们大家才刚刚开始探索更广阔的电动汽车的消费市场,实际上这个市场是巨大的,而问题是非常多的。当时我开始做时,就是想怎么帮助对方解决问题,这里面有两个简单的逻辑:一是这台车在哪里充电,它能跑出去,这个逻辑来看也许是个人桩,也许是单位的,也许是家人的,所以要解决个人桩的问题,我们配置了服务机构。二是这台车即使有了一个地点的充电,如果是纯电动,就可能受到里程的约束,活动半径受限,我们就讨论城市里面如何有公共充电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研究如何布局,如何和物业打交道,如何让更多的陌生人和更多的投资人介入这个事业呢?

我们在今年年初就开始讨论互联网的充电机,当这个产品做出来,今天放在信息平台上,大家说这就是一个设备加互联网的平台开始创新。创新是由其初心来的,我们希望让人们在充电机边上,不用事先购置刷电的卡能充电。

我们在常州的试验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国家领导的赞赏。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整个江苏的全境,也包括安徽,我们也做了进一步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依然有这么一个愿望,我们选择城市的合作我们就希望把事情做好,而不仅仅是来抢地盘。

主持人:刚才江苏万邦提出充电模式是为了解决如何建立共赢的机制,把车位的拥有者,充电设施企业,甚至背后带来的物业,当然包括运营商利益绑在一起的问题,实现利益共赢的问题。这点也是为充电设施、基础设施建设踏出了方向,我想充电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有一种理念,即实现共赢的模式才能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方面很多企业都给予了探索。奥特迅是通过深圳地方政府备案的企业,应该说是典型的企业,从过去的设备制造厂到运营商、平台商的转变,这里面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奥特迅:关于安装问题,奥特迅从2009年就开始进入了电动汽车充电汽车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等等一系列的活动,在消费者的安装问题当中,我们最早知道南方电网在2011年遇到最大的问题,安装问题最大的还是电的问题。当时我记得深圳就是在小区里面安装充电桩,对我们专业人士来说就是简单的拉闸问题,但是当时去哪里以后,这个闸不让动,为什么?电工说这个没有供电局的许可就不能动,电工说没有得到供电局签署的文件也不让安装。后来供电局来了之后又遇到新的问题,铺设电缆之类的也没有得到许可,然后还通过物业等等各方面的协调。我们这是一个小区安装,很麻烦,如果大型的充电站的安装,可能遇到的是另外的问题,比如地皮的审批、供电,时间比较长,申报过程比较复杂。南方电网有一个报装环节,当时的模式是谁有固定车位的车主,电动车车主就可以向南方电网申报,你有车了,但还有一个限制性条件,就是必须有固定车位,势必造成电动车推广还是非常大的阻碍。至于其他的安装问题,还有安全、审批方面。

主持人:谢谢!刚才奥特迅提到进小区、进物业难,涉及到第三方面的问题。这方面地方政府这方面地方政府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小区的物业虽然是物业资质,但是物业管理、物业公司的审批,应该说政府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下面我想请咱们在座的地方政府的代表,看哪位在这方面能够提出或者是介绍一下自己地方在解决这方面共同推进充电设施进小区、进物业方面的经验。目前为止,据我个人掌握到的资料,应该说充电设施进物业、进小区难涉及面比较难,新小区相对容易解决,配电容量基本够,而且充电位置、充电车位应该说也是比较够的,现在国家,刚才会上我简要介绍了,住建部正在梳理涉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承建标准,现在正在梳理,中间涉及到几方面,一个是所谓的城市规划,第二个是城市的配电网规划,更重要的是建筑的停车场、停车位的规划问题。应该说在这方面国家会很快的修订一系列的标准,也就是说把国务院关于指导意见中我们的几个关键性技术指标会得到落实,我相信从源头上能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是关于存量问题,存量问题比较难得到解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推进才可以。这里面应该说地方政府可以发挥比较大的作用,在公共停车场所建设充电设施来解决应急充电的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周边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充电桩来解决充电问题,这是一个现实可行的办法。所以各级地方政府可以在指导物业公司的资质评定、推动、物业公司支持充电设施进小区,应该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解决物业公司担心的问题,比方说我们的消防问题,充电设备问题,中间可能涉及到这种保险的问题,应该说地方政府可以发挥比较大的作用。我相信随着国务院指导意见的落实、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个行业高度配合,这个问题应该说可以得到比较清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江苏万邦:我们小区里面有些经验和大家分享,首先是观念问题,我们很多沟通的业务员去了以后会被理解两种电动车,一种是二轮的,一种是低速的电动车,有这种倾向。基本上社会群体并没有真正被我们带入,这是一个话题,就是思维观念和你没关系。

第二个问题是程序的问题,就是物业看上去是物业,其实受制于业委会管理,业委会上面是代表大会,公共产权和地方要被建设,它可以说我没有权利,也就是说假如它想建,它都不能有权利来分配这个公共资源,所以这个和政府的政策有关系,一定要有所突破。有些物业胆子大一点做试验,或者和业委会关系好,他已经开始干了,这个话题是存在的。

第三个是刚才刘总讲的电力容量的问题,一次电、二次电分配,包括电力增容,比较复杂,有些电力公司允许,有些地方不配合,这也是属于政府条线要做协调的。

第四个问题是车位的匹配问题,有些车位是个人产权购买的,有些是长期租赁的,有些是临时租赁的,有些是本来就天然大家随便停,建充电桩就会带来新的问题,这个充电桩建完给谁用,给你用就带来本来权属问题的复杂性,既然有复杂性,那索性不干。

最后是利益问题,任何小区管物业的就会伸手要钱。反正有充电运营商为了做商业模式的验证,去的每个小区就说这个小区我用停车位,我给你现金。物业当然很开心,有现金以后,只建一两个桩,画的红红绿绿的,拿去宣传。这样就所有进来的都要收钱。这样把电动汽车进入社会的总成本上升了。我们从事新行业的时候,打破既有规则,这样采用不合适的方法就会使这个行业倒退,这是眼前的阶段,没有车你去求他,一定要有方法。新兴充电或者万邦讨论众筹的模式,我们现在进小区,没有这个思想就不干。我们相信这个社会会逐步进步,我们整个媒体朋友要拿起你们的笔或者电脑写很多宣传的东西,使更多的个体会进来参与这个绿色的社会。

第二阶段以后,小区有车会逼着物业做。有些个人桩没有,公共的也没有,就写信给市长,弄的地方管理部门很头痛,各地没有开展工作感受不到,等到那天开始了,一定会发生。不同的阶段,到第三阶段是满大街的充电设施,所有人有共识,我们不用管了,更多的是管束。

科陆电子:大家好,我来自科陆电子,我想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也想畅想未来我们的电动车的市场的环境。摆在大家面前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比较好的城市车位都比较紧张。我的小区在10点之后要进小区是进不去的,在小区里面建再多的装是没用的,因为我没法去充。所以我们在产品的推广上,实际上是要考虑多方面的应用场景,我们打出的口号是让出行更自由,车停在哪儿就有这样的充电方式。比如我们可以尝试移动的充电桩和移动充电宝,我自己有一台电动车,有一次我去机场,但是车里的续航里程只有60公里,我就担心是去还是不去。但是我们上个月发了一款移动能量宝,可以暂时解决我的后顾之忧。

我们整个充电设施要多样化,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另外我们的充电设施可能要考虑非工业的产品,而是消费产品的领域做。现在我们也在参与无线充电技术的研发和中兴通讯一起,这实际上是又一方面的补充,想想我们未来,手机APP点击租车,车自己就过来了,因为在5年后可能自动驾驶技术比较成熟上车之后开到机场,下车就走人,车自己走了,找不到有无线充电的桩位,然后进行自动充电,一切不需要人为的干预。这是非常美好的场景,我想象得到,可能未来也是实现的场景。

比亚迪:比亚迪作为新能源企业,在充电桩建设这块,目前也正在大规模的建设,包括广东全国范围内的城市都有布局,包括出租车、公交还有私人车领域都有根据不同情况布局。深圳今年9月份有一个新的政策出来,针对深圳市范围内的停车场区域必须配置10%的充电桩的标准,如果说没有建设,那么第二年的年审可能会有影响,和停车场的资质挂钩。我们必须使得这些物业,包括各种区域内的停车场就主动的配合来建设这块,这块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比较大的支持。今年的情况是政府给我们任务是1万个桩,即“万桩计划”。根据目前的建设情况,包括进场的,大概有6、7千个桩,截止到年底,应该会突破1万个桩,在深圳不仅仅是比亚迪,还包括普天等其他单位都同时建这块。针对私人车这块,如果把停车场的资质跟比例挂钩,我觉得这是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对建设充电桩这块。

二、充电设施使用问题

主持人:第二个议题是关于充电设施的使用问题,应该说我们也非常关心充电设施的使用,但现在暴露出还不是十分突出,当然也出现了关于电动汽车着火燃烧的事情,当时提到充电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好像是充电设施问题,但是更多是汽车电池管理系统问题。应该说充电设施本身的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随着电动汽车设施大规模建设,甚至到一定使用年限之后,充电设施的安全、维护、保养等就变得非常突出了。如何保证安全可靠的充电?如何保证充电过程中不要影响,不能发生其他消防等事故的情况下,背后可能也会涉及到这种资质管理相关问题,地方政府应该如何实施监管,这也变成非常重要的话题。我想就这个话题大家可以展开讨论。

首先有请设备的制造厂家谈谈这方面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麦格米特:大家好!我们是一家器件供应商,负责直流充电桩最核心的器件。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是一个百花齐放的状态,就是非常绚丽的舞台的话,我们器件供应商就是这个舞台下最可靠的基石。我们认为“互联网+”时代竞争是平台的竞争,包括研发平台、运营平台、供应链平台,甚至是服务平台。器件供应商针对运营商讲,在研发和供应链两个平台提供最有力的支撑,这个领域品牌化的意识并没有特别大的意义,性价比才是最关键的问题。刘主任在标准的介绍上也提到了,充电设施产品质量问题是最被忽略的,可以说是大家都忙着一味的铺桩,现在充电设施的利用率并没有达到饱和的状态,很多问题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我认为在最近的阶段,甚至明年年初,这种关于充电设施和车的匹配,包括充电产品自身质量问题,这种问题会更加频繁的暴露出来。所以我们在这里作为器件供应商,一个是表达我们的责任,再就是呼吁在座各位同行,我们还是要质量先行,就是这个产业大家不是做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赛跑,起步阶段有人快、有人慢,坚持下来的是耐力最强的,还是要看产品最稳定的。充电桩具体到产品,虽然说对行业来说是新兴的产品,但是它的核心技术在行业内来说并不是新技术,其实核心的原理还是电源,所以我们这种企业应该是有责任利用我们在其他行业的成熟经验借鉴过来,帮助我们的设备更好、更快的发展,像刚才刘主任发展有七百多条的建议,有一百多条是国外提出的,我们也是非常迫切的希望能够参与到给国家提供帮助,包括给我们的各种运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们也是作为这个行业的专家,器件行业的专家,我们发现很多行业的乱象,我们致力会把一些不良的问题,可能也是现在没有被特别大的关注到,我们也会逐步的去起到责任者的作用,把这个改善。包括像充电宝,可能说上面标的是16000毫安/时,但是理论上对我们5000毫安/时的手机充电3次没问题,但是只能充两次,额定电压是3.65V,这只是其中一个细分行业的问题。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实际充电宝都是用5V以上,所以对于这个具体设备的领域也是有很多的问题。我们要致力于把问题不断的改进,去给大家做好,为大家做支撑。谢谢!

主持人:大家都是百米冲刺抢占市场,但是对市场的维护、车主的使用是长期的事情,特别是起步阶段、奔跑阶段,把握产品的质量,真正为车主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希望在座的企业树立这样的思想。深圳奥特迅参与这方面标准化工作比较多,下面有请奥特迅介绍一下在充电设施安全可靠、运营维护方面的经验。

奥特迅:关于私人充电设施使用问题上,我有几个想法。

第一,标准,前面讲的标准,我们一直用的国标是20234等充电比较关键的几个标准,原来的标准有很多缺陷,在2014年到2015年到目前为止,这块标准在修订,现在已经处于送审阶段。这个标准解决了什么问题呢?对于私人充电使用方面来说,刚才刘主任也说过安全问题,这个标准里面把现在很多安全隐患以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已经放进去了,这里的标准解决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充电桩与车之间的互联互通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之后,无论是哪里的车,只要满足中国最新的标准,这个车通过了正在起草的协议一致性与接口的互操作性之后,就在安全等方面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二,我们其实在私人消费者上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支付与运营的问题。立足于深圳或者整个全国来说,其实大大小小的充电设备运营商已经有很多了,这些运营商各家之间也提供了比较良好的支付以及运营环境,但是运营商之间是孤岛行为。这家运营商提供的支付方式或者是他的支付模式不能与其他的互联互通。比如普天建一个充电桩,你要充电,充电层面是没问题,但是碰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以前深圳供电局或者别的运营商或者奥特迅也做这部分的运营,我们也是运营商,它在我们这边办的充电卡或者我们的注册用户要在不同商户用,目前来说不能用,除非你在这边办一张、注册一个会员,多家办会员才能解决问题。我们现在要形成统一的支付或者运营平台,但只是接口,相互的运营商之间其实各是各的,该怎么运营就怎么运营,只要提供统一的支付、运营或者调度平台就OK,私人消费者只要注册统一的会员,然后就可以在各个不同的运营商之间去完成充电。其实这个模式,像注册携程的会员,各家航空公司各自有各自的运营模式,各自有各自的运营平台或者授标平台,只有解决这个问题之后,私人充电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这是支付与运营这块来讲。

第三,通过充电技术来解决私人充电的问题,我们在5月份,也就是中建联这边通过一个鉴定与柔性充电堆,我们现在再把它扩展了一下,这个充电堆什么概念?我们根据电池技术的发展与车辆的差异性,对充电功率的需求差异性是很大的,如果我们一味按充电功率最大的角度配置充电桩,其实从充电投入来说还是很大的。如果我们把它做到中间,顾不了上,做太小充电太慢。最简单的,像深圳的出租车,一台出租车去充电站充电,他经常充电,他了解哪些桩的充电电流多大,如果有一个充电模块坏了,只能输出很小的,他可能不会选这个充电桩。我们通过动态分配功率,需要多少分配多少,可以重复使用。三是我们在里面把充电模块宽范围的,既接小车也接大车,像公交车是宽范围的,空闲的时候让私家车在这里充电。很好的解决私人充电问题。

主持人:谢谢。奥特迅刚才提到了使用过程中支付统一的问题,支付互联互通问题。上半场我在介绍中这个话题没有过多的展开,应该说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考虑。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要求,我们正在组建国家级的一个联盟,这个联盟已经成立了,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安排了下一步的工作。其中一项工作就想解决运营商之间充电计量互联互通的问题,当然也有一些初步的想法,想仿造类似银联的方式,或者微信支付、公众支付的方式来解决这方面的相关问题。这个话题暂时讨论到这儿,因为电动设施离不开车,而且充电过程中、使用过程中,和车关系是非常紧的。今天应该说非常有幸,咱们工信部的孟祥峰博士亲自参加了咱们这次讨论,我想请他作为车的主管,提出对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维护、使用过程中的建议。

孟祥峰:谢谢刘主任。各位参会的代表,充电基础设施昨天在发言里面也提到了,国务院非常重视,也是工信部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牵头部门,也和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在积极推进相关政策的出台。我想跟在座的企业,尤其是整车企业讲几点。

第一,我们的充电标准已经报批了,但是有很多企业对新标准一是不了解,二是不重视。我希望大家要重视这件事情,因为新标准发布之后,可能改动比较大,如果提前不重视的话,后续车上市,你的充电设施去建设之后,可能会和新的产品存在互联互通的兼容性问题。标准修订,我们是为了解决互联互通,如果是车厂或者设备厂不重视新标准,可能会带来新的问题,这个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第二,希望整车厂在车型开发,尤其充电系统开发和AC的充电的装置作为你的车的一部分销售的时候,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和充电基础设施的企业加强互通。虽然标准完善了,但是标准不会规定到所有的细节,很多细节还是需要车和设施在开发过程中要沟通解决的。如果由于某些细节的设置不一致的话,也会带来兼容性的问题。希望车厂在充电问题上,要和充电领域的企业要共通。

第三,充电的安全性,目前我们的标准修订提高了安全性,但是由于咱们国内的整车企业数量特别多,然后企业的水平、产品的水平差距比较大,比方说我们在今年出现几起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事故,有很多是和充电有关的。那么你的充电系统开发不合理,会造成部分电池充电过程中温度过高产生事故。所以整车企业要从车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是AC充电还是DC充电,对过温、过流,从车的角度解决好。设施有设施端的保护和责任,车一定要从车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充电设施现在相关的配套政策都出了,希望我们社会各方力量一块儿推进,目前从政策角度来说,充电设施是作为城市设施的一部分。我个人感觉目前建设的初期,可能大家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一旦各种渠道都打通,这个推进的速度归很快。加油站现在布局已经解决了大家的需求,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个人感觉要比充电站的建设要更容易一些,电的获取更容易一些,主要是解决各方的协调以及室外充电基础设施的安全问题。

第五,发改能源系统的地方的配套部门建议尽快出台这个地方的充电设施的规划,另外是关于地方的充电设施的补贴,我们去年和财政部一起出台了基础设施的补贴政策,但是这个补贴是中央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把中央财政资金拨到地方,具体由地方统筹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说,很多地方据我们了解还没有出台具体的细则,这块影响了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的积极性。希望大家在这块多做一些工作。

三、运营商盈利问题:

主持人:现在我们进入第三个话题,运营商盈利的问题,我觉得这是面临最现实的问题,现在虽然股市上很火,社会媒体炒的很热。大家都问同一个问题,扛多久,充电设施的旗扛多久,能不能挣钱。现在互联网的思维,盈利的概念本来就是多样化的概念,当前利润的概念还是以股市市值的概念还是什么样的概念,这个话题涉及面比较多。不管怎么样说,充电设施的建设要长远发展,商业模式实现盈利是很重要的选择。

先请特斯拉企业,虽然是卖车,但是建设了大量的充电设施建设。

特斯拉:我们站在合作伙伴的角度聊一聊,为什么别人愿意和我们合作。目前来讲,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多的还是缺电,毕竟我们只是其中一方,虽然我们速度很快,但是以后肯定电动车全市场大家都投,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在合作领域选择面很多,基本上有很多家想和我们合作,往往没有合作成功可能有两方面:一是位置不是非常适合消费者,就是用户很少去哪儿,做了可能有点浪费;二是它的位置很好,但是没有电,就是电的供应,报装什么还是有困难。想和我们合作的还是很多的,为什么呢?我们的模式当中没有给他们带来直接的经济价值,我们会付一些租金,客观上讲我们租金还是比较低的,因为我们有接受的上限,比如上海陆家嘴这样很贵的地方,我们不可能按照市场价格给租金或者金桥,租金很高,我们提供的租金是象征性的,很多像陆家嘴就免费提供。为什么呢?其实还是本着合作共赢的态度。

我们真正做到的是两方面:一是建立互相的信任,任何场地所有者是希望你的产品和充电设施和车和安装一定得是安全的,就是别找麻烦。刚才大家反复强调解决安全问题,不管是公共充电还是家庭充电,我们宁可选择更贵一点的原材料,甚至线型选择更粗一点,维保更高一点,因为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有任何事故都承受不起,特别是群众周边的,这个和车站不一样,这都是离人民很近的地方。在消除他和我们合作的顾虑之外,能带给他什么样的价值?我们觉得现阶段不管是什么价位的电动汽车都不是很便宜相对汽油车,能够接受新生事物还是有互联网思维或者喜欢尝试新鲜感的人,不管买的车有多贵,其实都是属于比较前沿和接受新事物的科技型用户。这些用户在互联网思维上有附加价值,简单的例子就是洗车房,在我们旁边修充电站,来办卡的人明显提升。还有其他的酒店、商场等都会带来相关的好处,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申请,我们直接没有任何给他的盈利模式。这个我们不专业,可能需要运营商再开发想象力。

我们觉得即使在小区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怎么进入私人领域,除了公共以外的家庭,这是对我们卖车,对发展用户的增长是至关重要的,公共领域是补充,但是家庭或者办公场所固定的用户经常停车中,有没有充电桩是他买车的前提条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两方面:一是安全,因为你一定要带给合作方很安全的感觉,虽然现在的标准和体系还有待完善,我相信孟博士和刘主任提到的,它会越来越完善。但是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我们做到比合作方更负责任,我们比它更专业,想到的更多,我们甚至给他买保险,我们出钱,万一出事,我们签免责条款,我们愿意承担所有一切责任。建立信任以后,其次就是未来可能创新的合作模式,其实我们一直在探索。物业要求合理的利润是可以接受的,我们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市场是这样,深圳要求5%、10%,你可以要求他不审批,但是骨子里他不接受,很多地方会施加障碍。拿政策压迫别人,总是实施层面会有很多压力,为什么我们不能考虑?上来不是给红包,这是不可持续,而是分享某种方式,这需要大家不停的创新。但是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有它多赢,我们承担他们不懂的专业风险,替他们消除担忧,把商业模式有所创新,加上互联互通的标准,我们觉得未来每个车厂会给用户配一个,大家更多的互联互通,这是非常大的进步。再加上政府一定时期内有一定的补贴和帮助,我们对于未来充电设施的快速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相信就在明年,可能前半年还有标准的过渡,可能从明年或者稍后一点,大家都做好负责任, 我们为合作伙伴着想,这个合作模式完全可以。我们正在探索这个合作模式,我们合作的对方还是很愿意,站在一条船上共同解决用户体验的问题。只有用户体验好,模式多赢,它以后会茁壮发展。

价格低点的车潜在用户更多,互联网经济代表是人群的数量,每个车厂不只是为了补贴短期效应,把互联互通、安全性、用户体验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产品做好,大量卖车,大量培养消费者,你的充电价值,随着用户数量增长,潜在互联网思维的价值,虽然单个用户的价值更高一点,但是从群体数量来说一定都会有价值的。

主持人:特斯拉还谈到共赢的观点,包括和物业的分成,如何和合作商共赢,在共赢方面应该说江苏万邦它的模式在这方面表现的比较突出。下面请江苏万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想法。

江苏万邦:这个话题是讲盈利的问题,先回答刘主任的话题,万邦是用共赢的思想做的,无论是和主机厂还是和物业,我们用了众筹的模式,把远期利益和他分享,不想先掏现金,刚才已经讲了。非常赞赏特斯拉的同行讲的话题,我前面讲我们做这个事是有初心,初心就是服务,因为我们也是整个产业链的一段。我们反过来讲这个话题,今天讨论盈利,其实是非常痛苦的,为什么痛苦呢?我们今天从事的这个行业是被全球大的引导进入一个商业,特斯拉能不能做出来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当然价格很高,受众群体很少。比如iPhone手机,早先摩托罗拉的价格在两三千的时候,苹果出来四五千的价格,为什么蜂拥而至的购买?你愿意花钱买,因为一个产品让消费者觉得是满意的。今天大街小巷国家推动的所有电动汽车,有多少是让人真正满意的?基于此,商业模式就出现了变化,谁在驱动、谁想让它完成,所有的中间人是什么样的角色,这就很痛苦了。

本周初我接待日本的调研团,日本的充电设施由几主机厂投资的,基本上是以推动为目的,就是拾遗补缺,帮助这个行业做。交流过程中发现什么呢?假如那个公司是垄断企业,几乎日本只有一个公司了,既然垄断一定有收益,这个垄断企业天然的受到了另外一个已经存在的产业的约束,什么存在的产业呢?你受到加油站和汽油车的约束,你把运营商垄断掉,涨价,试试看消费者是否还愿意进来。为什么今天充电设施投资这么难?因为边界效应和整个商业逻辑是悖论的。这要看多方的因素,车厂的投资、国家的补贴,有从事行业的人当做事业来做的决心和长远心,这个时候你获得一些合理的利润是可以的。

我们今天万邦来做这个事,充电设施的投资确实没有盈利,很明确的说,有盈利一定打破竞争。我今天把很多话能够摊开在台面上说,让更多的同行进来,而不是竞争不告诉你,不告诉你商业模式,就是告诉你众筹,告诉你我们通过产业链的组合来完成,这点有和特斯拉相似,你卖车的时候布桩,我们也是为了卖给我们用户的时候帮他解决问题,这时候才产生了城市公共的智能充电网络,然后走上研究互联网的意义。关于充电行业怎么从互联网挣钱?我只能说探索、尝试寻求未来,但是我不能保证我们还是真正盈利,或者是好像站在未来的角度,一定要干掉大家,我们希望更多的朋友来讨论这个产业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那么痛苦。我最后的结论是,既然选择做,我们尽量把事情做好,做本质的事情。

有一本书上说,中国人的合作精神比较差,日本的企业合作精神相对比我们好。所以既然有公众场合,我们大家就宣传一下,同行目前不存在竞争,同行应该共同研究这个大产业,只有消费品市场真正出现的时候,我们才可能出现微微的竞争。

主持人:刚刚万邦谈的这个话题,我个人是这样看的,现在可能谈盈利不现实,我也曾经问过一位股市上比较有名的充电设施企业的一把手,我说你怎么盈利?他说看能不能再扛3年,3年以后看能不能盈利再说,3年扛不下去也不行。

我们始终认为充电设施的发展是带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但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应该说颠覆了我们很多对燃油车所发展的态势。假如有这点共识,我相信今后这个市场会出现很多新的商业的模式或者商业的生态,我想这点不是我们现在很快就容易体会到或者认识到的。我相信在这种探索过程中会有很多商业机会来实现这种充电设施的共赢。我始终是这样的观点,充电设施的盈利一定是全产业链的过程,不可能把这种眼光只简简单单的凝聚到充电服务费、充电电费上来的,我相信在座各位都认识的非常清楚。一定要到全产业链,如何认识全产业链,对产业链的认识程度,以及和传统车的区别,我相信这点大家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各自去探索、各自去发现。谁发现的早、谁探索的快,我相信全产业链我们提的这个理念、提的这个概念才能得到贯彻落实,才能真正实现我们所谓的充电设施的盈利。所以我认为充电设施的盈利可能简单的命题应该是伪命题,不可能有单纯的充电设施盈利,一定是电动车、充电设施一整套的盈利。

科陆电子:因为这几天的话题有提到互联互通特别麻烦,我是想互联互通咱们企业是不是有这样的魄力,拿出来大家一起合作,把这块做好。我们科陆电子希望和大家建立联盟或者成立协会,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的手机APP叫充电客栈,我下载手机APP要下十几家才能覆盖掉所有的,而且下载之后都不知道在哪里找。我希望我们的数据可以互联互通,我们科陆电子也愿意把这样的接口提供出来,大家一起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首先已经成立了国家级电动汽车充电联盟,最主要就是解决互联互通问题,标准认证这方面会在接下来工作中很快推进,然后运营平台上的互联互通也是重要话题,我们相关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昨天这个联盟发了统一的通知,各个运营商充电设施的信息统计,包含了位置信息、运营商信息、设备信息,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联盟的工作在明年会逐渐显现出来,这里面我当然也非常欢迎大家参加到这个联盟工作中来,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