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张丕杰:产业升级关键词—创新、绿色、大数据

2016年12月12日 11:48: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对汽车制造提出更高的要求。汽车作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在自主发展、制造的道路上应该如何把握?

“汽车自主制造的首要任务是创新,而汽车制造的未来一定是绿色发展。”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于日前举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对工业4.0背景下的汽车产业升级之路做了分析,“除了创新和绿色发展之外,互联和大数据也将是智能制造不得不面临的课题。”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转型期的阵痛,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当中技术含量较高、产业集中度较高的代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它将成为制造业产业升级的一个先导。此外,汽车行业的链很长,能带动上下游的电子、玻璃、橡胶、化工、钢铁等很多行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

创新

创新是人类发展的第一动力。

张丕杰表示,汽车自主制造首要任务是创新,随着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创新的加深,汽车制造也面临了新的发展趋势。“因此,我们将在很多方面进行创新变革。”

未来汽车产品也将朝着定制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汽车工厂在流程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智能工程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利用互联网设备监控的技术减少人工干预。

据张丕杰透露,最近,一汽-大众与IBM、华为、清华等世界领先的公司展开合作,合力打造一汽-大众的智能工程。在技术创新和业务数字化方面,我们会走出重要的一步。

绿色发展

中国的环境压力非常严峻,这对汽车环保提出了更高的硬性要求,除了汽车本身技术要创新,降排量,减少排放以外,各界应致力于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以绿色时效引领绿色未来,不断推动人、车、社会的持续发展。

新能源汽车将是国家发展汽车产业的关键,燃料汽车、节能汽车、智能互联网汽车,都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关键。“特别重要的是,当前新能源技术还需要一些实践,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也不会一蹴而就,所谓欲速则不达。”张丕杰强调。

据介绍,一汽-大众在产品上也做了一些尝试,新能源车应该给客户带来愉悦的驾驶感受,新推出的奥迪A6,如果用普通电源充电,现在实现油耗100公里,能做到3L,极致是2.3L。“我们致力于在全产业链带动绿色发展。”

互联网+大数据

此外,根据中国目前汽车制造业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互联和大数据也将是智能制造不得不面临的课题。

据介绍,对汽车制造而言,互联就是要把设备、生产线、人工通过网络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所有的信息都是实时共享,这样组成一个制造能力无所不在的智能制造系统,机器和机器之间、人与机器之间实现对话,越来越多的关键工序由机器人完成,这将大幅度提升效益。

关于大数据的应用,它正在越来越多的渗透到企业运营、价值链乃至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但是,如果只讲数据,不分析是没有用的,只有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进行个性化的配置,让人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汽车,可以为汽车智能制造带来更加精准、高效、科学的管理。

“工业4.0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进程当中,对于汽车制造而言,既是严峻的挑战,更是一个技术上赶超发展,结构上加快升级的重大机遇。”张丕杰说。

凤凰汽车认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4.0”可以实现对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德合作可以全面升级。而一汽-大众作为中德企业间合作的典范,在此背景下,或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以下是张丕杰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在三亚与大家分享体会。首先,特别感谢主持人在开篇的时候对一汽的介绍,作为一汽人,我也很自豪。我也想再补充介绍一下,一汽是大家不能忘记的,在东北建立了完整的汽车工业系统,一直到今天,一汽的解放还在靠自己的技术支撑它在中国依然占有最高的份额,快速的增长。

关于4.0,这个概念大家不陌生,是德国最先提出的概念,当时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并没有像今天这么清晰,也没有这么复杂。当时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最核心的是要转型。我们国家也在去年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未来将与德国4.0可以实现对接的。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德的合作可以全面的升级,一汽大众作为中德企业间合作的典范,在这个背景下,也希望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当前中国的制造业正在经历转型期的阵痛,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当中技术含量比较高、产业集中度比较高的代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它将成为制造业产业升级的一个先导。此外,汽车行业又不仅仅是汽车单一的一个产品,它的链很长,能带动上下游的电子、玻璃、橡胶、化工、钢铁等很多行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

汽车自主制造首要任务是创新,因为创新是人类发展的第一动力,汽车的制造和成功需要激发创新的活力,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创新的加深,正在引发新的趋势的变化,因此,我们将在很多方面进行创新变革。打一个比喻,讲创新,如果没有相应的变化,创新也是空谈。未来汽车产品也将朝着定制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工厂在流程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智能工程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利用互联网设备监控的技术减少人工干预。最近我们与IBM、华为、清华等世界领先的公司展开合作,合力打造一汽大众的智能工程。在技术创新和业务数字化方面,我们会走出重要的一步。

汽车制造未来肯定是绿色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将是国家发展汽车产业的关键,燃料汽车、节能汽车、智能互联网汽车,都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关键,特别重要的是,当前新能源技术还需要一些实践,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也不会一蹴而就,所谓欲速则不达。现在中国的环境压力已经非常严峻,对汽车环保提出一些硬性的要求,除了汽车本身技术要创新,降排量,减少排放以外,大家一起互动,共同带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以绿色时效引领绿色未来,不断推动人车社会的持续发展。

我们在产品上也做了一些尝试,新能源车应该给客户带来愉悦的驾驶感受,我们现在新推出的一款产品是奥迪A6,我正在试乘试驾,看我们少用多少油,如果用普通电源充电,现在实现油耗100公里,能做到3,但它的极致是2.3。从绿色生产到绿色的伙伴,我们致力于在全产业链带动发展。除了创新和绿色发展之外,中国目前汽车制造业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互联和大数据也将是智能制造不得不面临的课题,对汽车制造而言,互联就是要把设备、生产线、人工通过网络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所有的信息都是实时的共享,这样组成一个制造能力无所不在的智能制造系统,机器和机器之间、人与机器之间实现对话,越来越多的关键工序由机器人完成,这将大幅度提升效益。

关于大数据的应用,它正在越来越多的渗透到企业运营、价值链乃至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但是,如果只讲数据,不分析是没有用的,只有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进行个性化的配置,让人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汽车,可以为汽车智能制造带来更加精准、高效、科学的管理。

各位朋友,工业4.0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进程当中,对于汽车制造而言,既是严峻的挑战,更是一个技术上赶超发展,结构上加快升级的重大机遇。当然,关于汽车智能制造,还有很多要讨论的话题,我主要是结合一汽大众以及对这个行业的理解,谈了一点自己的思考,算是抛砖引玉。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