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张立宇解读大搜车新零售如何抵御车市寒冬

2018年11月22日 17:45: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讯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 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刚刚过去的双11,大搜车创造了整体成交量25761台的销售成绩,是去年双11总成交量的5倍多,同时包揽天猫汽车双11店铺销售冠亚军。订单覆盖1716个区县。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订单占比高达71.9%。

这些数据的背后却是整个新车市场大环境的不景气。7-10月以来,乘用车销量连续4个月出现大幅下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10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9%。

“最主要的还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匹配,过去主机厂授权的经营模式是简单粗放的打法,其实是在吃市场红利,但是这一套已经不能在现在的流通环节起作用,大搜车会通过新零售来解决这个问题。”大搜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张立宇提出的痛点和解决方案。

他觉得旧经营模式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市场也大有可为。

“所谓新零售,是用一种更高效的路径去实现零售四要素。阿里研究院的曾鸣教授提出的S2b2c的模式。大搜车是S,渠道是b,客户是c。S既要赋能b,又要和b一起服务好c。”

在他看来,新零售赋能汽车销售,最终追求的结果是,帮助主机厂作渠道下沉,填补其空白市场,在维持零售端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实现零售增量。

但是卖车不是普通的电商,“因为车是重交付、重体验的产品。线上不管如何呈现,你总是要到线下去试、去交付。”这就要求极大的线下触达用户。张立宇认为大搜车用了一种非常“巧”的办法:并没有自己去开店,而是做了一套SaaS,将大多数渠道的工作流数字化和在线化。

据悉,目前,大搜车已数字化了全国9000家4S店、70000多家新车二网和5000余家弹个车品牌授权店,并携手中石油昆仑好客在超过20000家加油站进行创新性新零售布局。

“一说到线下网点,就会被问有多少直营?好像只有直营才可控。其实不是,利益才是强依赖的前提。”

除了借花献佛,整合和数字化已经有的网络资源,大搜车还设置新零售体验馆,在县一级城市的中心位置会设立新零售体验中心,并建试驾中心,把这些流量过滤后分发给渠道。

在主机厂合作方面,他表示,所有的品牌都很积极,因为车市下行,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都希望有一种新的方式帮忙拓展渠道,帮忙多卖车。

除了整合资源,大搜车还在需求端发力。“比如:我们发现渠道的进店转化率很低,拿二网来说,不到5%。就是今天进来100个人,有95个人是被浪费掉的。我们通过数据分析,知道这95个人的需求是什么,然后去整合供给侧,整合各类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协同作战,满足需求。”

俗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大搜车的逻辑里,满足各方需求,带来利益,就会产生强依赖、高黏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