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破解汽车智能同质化 合众汽车的取舍之道

2019年05月31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无智能不汽车,如今新上市的汽车没有一块中控大屏,大屏里没有在线听歌、语音控制、导航等软件,都不好意思称自己为智能汽车。但除了这些功能外,越来越难发现哪个品牌或哪款新车能带来全新的智能化配置。

短短三、四年时间,汽车智能化似乎已经从“星星之火”发展为“天下大同”。

作为汽车智能配置的主要供应商,BAT(百度、阿里和腾讯)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座上宾”。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跟BAT之间有着不同程度的合作,此外,科大讯飞、高德等一些科技企业也出现在汽车企业的供应链名单上。据坊间相传,一份同样的协议一位供应商与不同的车企签了63次。

“软件一定会定义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但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赵福全不久前曾公开表示“(软件)如果都跟别人合作,基本上世界大同。”

身处汽车工业变革的起步阶段,汽车企业就这样轻易交出下一时代关键技术的自主权?那些喊着要“颠覆”、“重构”汽车产业的新造车势力们,就这样被BAT绞杀?

对于愈演愈烈的汽车智能同质化趋势,合众汽车有话说。

“对供应商选择的原则,必须是供应商现有的平台上加入合众的创新点,这些创新点是合众正向开发团队赋予供应商,而不是供应商反过来赋予我们的。”合众汽车智能驾驶研究院院长吴俊杰表示。

“软硬”取舍之道

“作为新造车企业拉动强硬的控制链很困难。我们要做的是把市场零部件供应商从“交钥匙”推到“供部件”的模式。”吴俊杰介绍在研发智能驾驶技术时,合众汽车打破国际零部件公司垄断局面的方法。

他认为主机厂要拥有自己整车的系统集成能力、正向开发能力,把系统分解为一个个零部件。以博世的ADA系统为例,该系统包含有雷达、摄像头、控制器部件,一旦主机厂具备这样的集成和开发能力,就可以把摄像头交给一家供应商,雷达交给一家供应商,控制器交给一家供应商做。

此外,吴俊杰还提出“软件也是‘零件’”的概念,在新型价值链里软件也将成为独立的零部件被列入无料清单。而合众汽车的技术研发目标是“把合众整车系统集成能力和正向开发能力推到世界主流水平”。

如此这般,供应商从向主机厂交付一整套成熟技术系统,转变为主机厂只需从不同的零部件企业和软件服务商采购零部件自己进行集成。在零部件上广纳行业精品,将定义汽车的软件创新研发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比如,即将亮相的合众U全新车型,搭载的25寸大屏,配备了英特尔高性能4核处理器,采用安卓P操作系统。这套配置除了实现常规的音乐、导航、语音操控等智能配置,合众对车内的中控大屏、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提供整车OTA,未来可以支持超过20种软件在线升级,用户可以下载抖音、微信等热门应用。

打造情感科技的差异化

创新不仅是新造车势力企业的标签,也是破解汽车智能同质化的关键。在市场化竞争下,汽车智能迅速普及,不同企业对创新有着不同的理解,如何展现与众不同的智能?

作为新造车企业,合众怎样在传统车企中突出重围?对于这个问题,吴俊杰表示:“我们必须要具有差异化,差异化就体现到座舱、三电、驾驶的智能化。这些智能化是不是对整个行业带来价值呢?我们的研发团队,包括从市场、营销、研发提炼出来,我们要在情感和科技方面给用户带来价值。”

情感科技,具体落实到产品上,合众给出了小You智能机器人、透明A柱、人脸识别、陪驾司机等全新技术。

其中,搭载于合作U量产车型上的透明A柱,是合众重点强调的亮点之一。为改善A柱遮挡驾驶者视线而出现安全事故的弊端,合众打造的透明A柱并不是真的“透明”,而是采用12英寸AMOLED柔性屏将被遮挡的外部场景实时显示。

为最高程度还原真实场景,该屏幕分辨率达到1080*4320、对比度达到10000:1。同时,两台外置摄像头结合合众自主研发的“圆心追踪”算法,可以根据驾驶者视线实时调整摄像头的角度,呈现更智能的实时画面。“合众正在进一步完善这项功能,下一步会让屏幕与A柱的结合更加和谐。”合众智能座舱研究院院长张褀透露。

此外,张琪还介绍合众情感科技的另一个配置——小You智能机器人。它不仅可以旋转,还有40多种表情,在逐步迭代下,未来可以以拟人的方式和车主、用户进行沟通。合众与商汤合作的人脸识别技术,不仅识别成功率达到99%以上,还能进行情绪监控以及疲劳识别。

此外,合众提出的智能“司机”概念也给小编留下深刻印象。现在行业内对智能驾驶划分为L1-L5级别,合众从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智能驾驶,将智能驾驶分为“陪驾司机”、“代驾司机”和“专属司机”三部分。

最终,合众汽车的大脑是一个智能座舱的大脑,将来会把中控系统、仪表、透明A柱、小You智能机器人,以及未来的通信系统、5G模块进行整合。在这个基础之上还会加入AI子系统,将图像、语音处理合在一起,构建一个全方面的智能系统。

总结:造车经验丰富的传统汽车企业,在汽车智能化技术的狂风骤雨席卷下,与造车新势力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不论10万级以下的中低端产品,还是20万级以上的豪华品牌车型,在智能化冲击下都处于被动地位。如何平衡自主研发与供应商合作、软硬件的取舍、技术方向的选择都考验着每家车企。作为从零开始的合众,其集百家零部件之长,掌握软件创新自主研发的方式,以较小的资金和人才投入,破解了汽车智能同质化的难题,掌握定义汽车的关键。但合众定义的汽车,是否是目标消费者心中的未来之车?一切还得用市场去检验,但合众的创新思维值得众多企业学习和借鉴。(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