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华晨宝马-X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总编访谈 | 复杂环境叠加行业转型,宝马如何持续领先?

2019年09月14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杨克铨 李龙瑶

凤凰网汽车 法兰克福讯 中国车市失速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未消,销量不降就算胜利,要是还能逆势稳健增长,是否就此能高枕无忧?

这种想法,可能与“皇帝用金锄头”一样荒诞。

2019年前8个月,宝马在华交付462,934辆BMW和MINI新车,同比增长15.7%,继续跑赢大盘。即便全球第一大市场捷报频传,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同时也是主管中国市场的彼得博士称,自己仍然每天都会面对一些问题。

譬如,如何避免过度投资导致的成本过高?如何在成本控制、研发投入和技术领先上保持平衡,以确保时刻在技术方面担任领导者的角色?

这方面,中国市场提供了最生动的例子。一方面,中国车市总体走势仍在下行当中。中汽协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1332.2万辆,同比下降12.3%。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也为车市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伴随消费升级和豪华车用户的年轻化,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在进一步激发报名宝马在内的豪华汽车品牌持续深入本土化战略的决心。

宝马在华的投资不会有丝毫变化和动摇。”彼得博士明确表示,同时指出,这一决定基于两个因素:一是针对全球所有主要市场开展的调研显示,宝马深信中国市场未来豪华汽车市场发展空间依然非常大;再者,宝马正计划以中国生产来满足全球的需要。明年,纯电动BMW iX3将在沈阳生产,并销往全球其他主要地区和市场。

据彼得博士介绍,宝马一直致力于以创新领导行业发展,主要方向为三大领域:第一是电动化,第二是自动驾驶,第三是数字化,特别是车联网。他进而指出:“这需要我们在研发方面进一步增加投资,同时,这也让生产方面的成本增加,比如48伏动力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力驱动系统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研发投入需要持续增加,但同时宝马计划将汽车业务年盈利保持在8%-10%的区间。唯有这样,才能够有足够的资源投资未来,发展未来出行。

那么,利润何来?

宝马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第一,进一步拓展产品组合种类,尤其是高增长、对盈利贡献比较大的细分市场,比如8系、全新X5、创新X7、M车型等等;第二,减少产品组合方面的复杂程度,在这方面全球市场将以中国市场为标杆,例如,在欧洲针,下一代5系产品要从原来的6款柴油发动机减少为2款,相关的研发费用自然会随之下降。

开源之外,还有节流。

好消息是,年初宣布整合业务部门以来,削减成本的改革措施已开始发挥作用。彼得博士坦言,“我们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个是投资于未来,第二要确保现在的工作能够高效运作,才能确保实现8%-10%的利润率目标。”

宝马认为,当今第一大目标是实现可持续的出行。如果不在可持续出行方面担任重要角色,那么,我们将失去这个市场,失去参与竞争的机会”。他也务实地作出补充。

今年前八个月,宝马的销量增长位居BBA之首;肉眼可见的稳健成长性背后,居然是对“出局”的忧虑。所谓居安思危,不外如是。

在接受凤凰网记者采访时,彼得博士同时还强调,宝马在纯电动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方面的优势,并再次重申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势必会在可持续发展和未来出行当中担任关键的角色,中国的市场体量是世界最大的,而且,中国未来对节能减排的要求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宝马是今天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导者,我们早在6年以前就已经推出BMW i3,今天我们推出了电动版MINI,明年iX3将在中国投入生产,2021年我们将迎来BMW iNEXT、i4等车型。相信宝马一定会在技术方面继续领先市场。”

一直秉持“在中国,为世界”的理念,面对行业变革的浪潮,宝马也在寻求与本土科技巨头的多方合作。彼得博士还特意提到宝马与腾讯的合作,以此为例解释,宝马何以能在更好地投资未来的同时,又不忘在市场保持领先程度。

“我相信技术领先的程度最终将使我们获益匪浅,如果我们持续在产品推广、质量保证和技术研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最终它将会反哺我们在市场份额方面的进步,让我们进一步实现更好的市场份额增长。”彼得博士如是说。

伴随全球各国的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与许多同行一样,宝马也在寻求围绕更多样的动力系统展开布局。因此,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首发亮相的BMW i Hydrogen NEXT氢燃料电池概念车也备受关注。它是此前电动化战略的延续还是技术路线的调整?是否在暗示传统燃油发动机终将远去?外界期待宝马能够对这些疑问给出明确的解答。

没有任何拐弯抹角,彼得博士直接回应,“今天公布的氢燃料电池发展规划,是之前电动化汽车战略的延续。”他同时还明确:“我们的确在不断减少传统燃油机研发投入的比例,但我们不能够放弃传统燃油机汽车研发,因为这些车型在未来仍然会有一席之地,我们必须保证在这方面的持续投资。”

“用单一驱动形式解决所有各国人民出行需求是不可能的。”彼得博士的说法,流露出宝马为客户提供丰富多样的驱动技术的决心。

采访临近尾声,这位法律专业出身的财务董事,还不忘作出理性的补充,“今天,我们讨论的答案不见得是最终定性的,在未来还需要继续探索。但是宝马充满信心也十分期待未来在行业中继续担任领导者角色。我们有着出众的盈利能力和优秀的团队,我们的信心来源于我们的实力和质量。”

让法规的归法规,让用户的归用户。那些为符合排放法规、追求技术进步、满足用户需求而付出的投资和努力,终将获得用户和市场的持续回报。(文/李龙瑶、杨克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宝马X3
宝马X3
指导价:39.28-48.6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28-48.6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