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大众集团开启转型攻坚战:5年投资1800亿欧元!|财报全视角

2023年03月17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3月14日,大众集团媒体年会召开。此时,奥博穆任职大众汽车集团CEO已经半年多,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集团掌舵者参加新闻年会。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Oliver Blume)

无论是媒体还是行业,都好奇“奥博穆时代”的大众集团会拿出什么新思路?奥博穆上任之初提出的“十点行动计划”,如何落实?在决胜转型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如何应对特斯拉和本土竞争者的猛烈挑战?

而奥博穆的答案从一组强有力的数据开始:未来5年投资1800亿欧元。

1800亿欧元,怎么花?

奥博穆宣布,大众集团将在2023-2027的五年间,投入1800亿欧元用于重点领域。1800亿欧元约等于1.3万亿人民币,这是一个天价数字。超过大众集团现在的市值。

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投资将用于数字化和电动化,比例远超上个五年计划。包括推进集团的电池战略、扩大北美地区业务、强化在中国的数字化实力和产品竞争力,以及继续发展集团领先的产品组合。其中150亿欧元将被用于实施集团的电池战略,包括为新成立的电池公司PowerCo建设电池工厂,以及确保其原材料的前期支出。预计到2030年,PowerCo的年销售额将超过200亿欧元。而内燃机技术的投资将继续,在2025年达到顶峰,之后逐渐减少。

1800亿欧元投资的底气在哪?

一方面,来自现有业务的庞大稳健的基盘和降本增效。大众汽车集团仍在2022年取得了稳健的业绩,为2023年和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强大的财务基础。

2022年集团销售收入达到2792亿欧元,同比增长11.6%;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为225亿欧元,增长25亿欧元;税前利润220亿欧元,同比增长9.5%,利润率为8.1%。

在汽车行业逆水行舟的2022年,大众集团在销量下滑7%的情况下能拿出这样的盈利数字,用奥博穆的话说,得益于效率和高端产品盈利能力的提升。

豪华品牌为利润增长提供最强助力,2022年,集团豪华品牌销售收入增长至618亿欧元(2021财年为559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增加至76亿欧元(2021财年为59亿欧元),利润率增长至12.3%(2021财年为10.6%)。

其中,保时捷的营业利润率上升至18.6%。得益于销量增加、定价改善和产品结构优化,保时捷纯电动汽车在总交付量中的占比超过11%。上市仅两年,保时捷Taycan就实现了产量达到10万台的里程碑。兰博基尼宾利杜卡迪品牌订单量继续保持高位,业绩表现强劲。

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在内的量产品牌交付量降至410万辆,但保持了营业利润的增长,从2012财年的35亿欧元增长至40亿欧元。

难能可贵的是,纯电动汽车战略在2022年取得全新进展,交付量增长26%,占据了总交付量7%的份额。其中,在欧洲市场持续领跑,在中国是车交付量增长68%。据官方透露,目前,大众集团订单中有16%为纯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Arno Antlitz预计,随着今年供应链逐渐好转,目前有约180万辆的待交付订单将释放,2023年集团总交付量将有望增加至950万辆,销售收入将实现10%至15%的同比增长,回报率预计将在7.5%至8.5%之间。

除了将近3000亿欧元的营收基盘和强有力的豪华板块,奥博穆对于资金来源还有其他想法。截至2022年底,集团汽车业务净流动资产增至430亿欧元,该数字得益于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

而在媒体会上,奥博穆虽然没有给出未来资本方面的细化方案,但强调了现金流来源的重要性。并提到了进一步提高大众集团的市值,珍惜集团旗下珍贵的品牌资产。他曾表示,不仅仅是把某一个品牌推向资本市场,而是要让所有品牌都拥有创业思维和架构。

把钱用在刀刃上也很重要,奥博穆强调,“资本要有效使用,要带来收益,要净现金流,保证战略目标获得持续资本。”

例如他说“软件开发的宏图下,自主开发的部分会放弃一些,增加一些合作,可以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和质量。”这是大众集团软件开发战略的深化调整。当然他也提到其他节流的方式,比如节省管理费用和加强品牌之间协同效果等。

为中国量身定制研发速度!

去年上任之初,奥博穆就提出了“十点行动计划”,包括规划5年计划、产品计划、中国市场、北美业务、Cariad、新的可扩展系统平台(SSP)、电池和充电、出行服务、可持续发展、资本市场。

在奥博穆的“十点行动计划”中,中国市场的技术竞争力和纯电动车竞争力赫然在列,凸显了奥博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中国市场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新能源竞赛。我们将通过进一步拓展产品组合,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还将引进智能网联汽车产品。”他说,大众燃油车在中国的表现非常出色,但是大众在电动车市场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2022年,大众ID.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实现翻番,纯电动车型的整体交付量同比增长68%。

奥博穆在过去25年经常来中国出差,近两年中国电动车技术发展让他“叹为观止”,新能源渗透率快速逼近25%。他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快的发展。这给大众集团,及旗下大众奥迪保时捷都带来压力,我们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

对此,他表示,“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公司战略,在电动车发展上因地制宜,取长避短。”

他还强调,必须在中国打造有力的智能汽车产品。“这是中国客户与欧洲客户不同的需求,也是我们在欧洲没有意识到的。必须尊重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即“在中国,为中国”,打造适合中国需求的解决方案。加强跟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倾听中国地区客户的声音,将是大众制定2023年目标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2022年与地平线合作,推动在中国驾驶辅助系统和高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成立了CARIAD中国子公司,推动面向中国市场的技术概念落地。

奥博穆补充说,“着眼我们的产品规划,这一问题就会变得明朗。大众汽车将于今年在中国市场引进ID.7车型,此外,我们还有一系列基于PPE平台的电动车型规划。”他透露,保时捷纯电动 Macan 即将问世,预计将于 2024 年开始交付。718 计划将于 20 年代中期推出纯电版。紧随其后的将是纯电版 Cayenne。

除了产品规划,他提到人才和组织上的努力,“贝瑞德从大众董事会董事转到大众中国担任CEO,大幅度的加速了大众中国的发展。大众中国引入了跨品牌董事会制度,推动大众各品牌的密切协作,加快决策和研发流程。”进一步推动为中国量身定做的研发速度,在短期内大幅度提高中国本地的产量。

从行动上看,大众安徽在2022年加速推进,研发测试场开工建设,首款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实现奠基,大众品牌纯电动ID.系列在中国的交付量也实现102.9%的同比增长。

在另一重要市场——北美,大众集团的市占率处于增长中。2022年,占据4%的市场份额,到2030年的目标是将市场份额提升至10%。集团将通过在北美市场扩大产品组合来驱动这一目标的实现,其中也包括ID.7和ID.Buzz在2024年的首次亮相,具有丰富底蕴的Scout品牌宣布将在2026年交付其首批纯电动车型。

结语:

2023年是奥博穆担任集团掌门的第一个完整年,他表示,“2023财年将是集团执行战略目标、加速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大众集团将电动车交付量份额目标设定为10%,继续推出多款新车,包括全新ID.3、ID.7、ID.Buzz长轴距版、CUPRA Tavascan和奥迪Q8 e-tron等。这一年,也是奥博穆的“十点行动计划”落地的关键,期待他在新车市场和资本市场双双拿出更好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