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背后或有"大佬"
2009年06月04日 09:1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汽车的破产,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极大的震荡。中国市场作为通用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其业务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通用将悍马出售给四川腾中重工一个民营企业一时间也掀起了舆论的热议。

上海通用新能源汽车研发或受阻

5月31日,通用中国就通用汽车即将申请破产保护一事发表声明称,虽然目前通用汽车在北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在中国的业务依然正常进行。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也表示,"通用汽车在华一切业务,包括其旗下8家合资企业不受其在美国本土提交的庭内重建程序申请的实质性影响,业务运作继续保持正常、健康运行。"通用汽车的破产对在华业务真的没有任何影响吗?带着这一问题,盖世汽车网特连线采访了资深汽车业内人士、迪思传媒集团顾问王兵。

在采访中王兵表示,从短期来看,如果在这段时期内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在人事方面没有明显的调动,那么通用母公司的破产对其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影响就不大,应该说很小。主要是这两家公司已经基本完成布局,进入了成熟运营阶段;从市场来说,破产会对一部分消费者的信心产生动摇,尤其在进口车方面,受未来售后服务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消费的信心会在很大程度上受挫。因此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当务之急是要稳定消费者信心。

6月2日,通用中国召开新闻发布会。通用中国强调,为了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今年将进一步增加产能,近期可能再投资增加一家工厂,"未来五年内,通用预计将在中国增加更多的生产工厂"。同时在未来两年,通用将在别克和雪佛兰品牌下各引进5款车型,"新引进的车型将覆盖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空白"。

对于这一举措,王兵也表示了担忧。他说,通用破产后必定会对中国市场的技术支持力度有所下降,比如新车型的引进(通用是否会在别克和雪佛兰品牌下各引进5款车型,这是后话)以及技术研究的本地化等。之前,通用可以整合的资源很强大,比如对大宇的整合,然后应用到中国市场。这方面的优势,随着破产后一些资产的剥离未来将大大下降。而且,通用在新能源方面的积累,如果按正常情况分析,相关技术也是比较有可能应用到中国市场。但是,破产后这个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目前暂且难说。如果受到影响,那么上海通用在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会显得较为被动。

总体上,国内对于通用的破产保护,态度有两个极端:首先是对美国汽车太悲观,其次是对中国汽车太乐观。目前的破产保护方案,应该是一个综合考虑平衡状态下的最佳方案,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因此,至于通用在华业务是否会受母公司破产影响我们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背后

日前,通用已经宣布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的相关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四川腾中重工也发布公告称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根据双方签订的交易条款,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另外,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

腾中重工作为四川一家民营的路桥、建筑机械及能源设备的制造商,此次聘用瑞士信贷为其独家财务顾问欲通过收购悍马将业务拓展至高端越野车行业,并打通美国及全球市场的业务。多少给人一种"一步登天"的错觉。

王兵表示,国内车企在对海外收购方面经验明显缺乏,从经营的角度来看,这个悍马可能会比较烫手,因为悍马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要想扭转局势非一朝之工可以做到。腾中重工此次聘用瑞士信贷这样比较"牛"的财务公司为其财务顾问,肯定是经过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以其现有的实力要想完全“驯服”悍马难度很大,不排除其背后有更大的买家在"撑腰"。(本文来源:盖世汽车网作者:渐凉)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收购通用悍马品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