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成长 树品牌战略提升产品附加值
2009年08月31日 08:07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凡纵横国际的汽车企业,除去自身拥有一流的技术、卓越的制造工艺、优质的服务品质外,都还会拥有一个或几个极具文化内涵的品牌。这些千差万别的品牌背后都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它所涵盖的汽车产品带给消费者的是产品之外的附加价值。

自主品牌经过近些年的高速发展,无论技术、服务或是自主创新能力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而作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品牌战略,我们的自主品牌又走着怎样的品牌之路呢?

■产品塑造是品牌的基石

比亚迪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在进入汽车领域后的短短6年时间里,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且在后续车型研发中不断加大力度,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车型。

比亚迪在刚刚进入汽车领域后并没有像其他企业那样,以密集的产品系列冲击市场,而是选择用单一车型、低价策略攻占市场,在入市之初就确立了明确的品牌形象,使消费者能够清晰地分辨比亚迪的品牌价值。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说,比亚迪汽车的品牌建设之路正在遵循品质、创新及服务原则,塑造产品就是我们塑造品牌的过程。我们首先从注重产品品质开始,将IT行业超精细化、高密度化生产经验移植到汽车制造领域;然后再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并对新能源产品开发进行战略性布局,对研发队伍、技术储备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统筹规划;第三步,就是提升服务品质及能力,对各地销售网络的综合服务水平进行全方位考核。

■多品牌战略提升品牌国际化

国内自主品牌的另一要员,奇瑞汽车在品牌建设方面同样投入了大量精力。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曾说,奇瑞一直把成为国际化的公司作为奋斗目标。而要想成为国际化的公司,必须拥有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品牌在国际化前必须在其本土市场有相当强劲的竞争力。

金弋波进一步表示,奇瑞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坚持自主创新,并在强调技术主权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通过开展深度化、广泛化的国际合作,大幅度降低了整车制造和开发成本,缩短了开发周期。奇瑞汽车的品牌建设采取多品牌策略,奇瑞四大品牌分别致力于微型车、商务车、经济型轿车和中高端轿车,品牌定位的差异化更为明晰。根据规划,奇瑞汽车拥有产品价格从低至高的开瑞[综述 图片 论坛]、奇瑞、威麟瑞麒四大品牌,这绝不是简单的品牌叠加式扩展,而是奇瑞品牌战略对接国际的一次全局部署,而四大品牌将支撑奇瑞汽车2012年100万辆的销售目标。

■塑造品牌应从定位开始

作为品牌规划方面的专业人士,西安神采公共关系公司副总经理曹继文认为,一个成功的品牌,其涉及的方面极广。许多企业在创业初期不注重品牌的累加效应,当企业需要提升时,品牌却成了软肋。一个品牌形象首先是由其品牌定位决定的,明确了品牌定位后,则需要一个符合品牌定位及品牌价值的载体来加以形象化,比如通常所说的企业标志等。

一个具有良好品质的产品,配合一定的价格优势,再加上适当的营销策略就会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同时,完善的服务在使用过程中解决了消费者所有的疑虑,这样的品牌就会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较好的印象。有了这些也还不能完全成为一个成功品牌。社会责任与公益事业必须作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加以执行,否则品牌形象是苍白无力的。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益,让企业成为“社会公民”对品牌美誉度的提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最后,曹继文表示,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品牌必须有好的推广策略。品牌形象中,消费者可以看到的、可以感觉到的,就是你品牌所散发出的独特气质与魅力。实习记者 邸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邸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