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场助推新能源车产业 车企联合开发是捷径
2009年09月01日 06:37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我国绿色能源的升级步伐在加快,汽车企业启动绿色汽车能源战略连发。然而,如何抓住绿色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和升级,进而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的汽车企业没有懈怠的空间。

8月28日,恰恰是福田汽车13周岁的生日,但福田汽车并没有举办任何庆生会,而是将其视为一个承前启后的日子。当天,在福田汽车总部,“第二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隆重举行。高峰论坛同期,福田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举行了落成典礼,设计中心的正式落成必将进一步巩固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领军地位。

机遇:政策与市场助推

国民经济第十一个5年计划明确提出,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增长方式转变,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今年初,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并要求出台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

国务院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认为,传统汽车的发展以及国内汽车市场的繁荣,也带来了替代能源的问题。未来电动汽车必将成为低碳产业发展中的主角。在杨建龙看来,市场将是电动汽车最有力的推动者,市场解决规模经济问题之后,就有了整个良性的循环建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表示,面对全球的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碳排放问题,汽车行业,特别是中国汽车工业不能无动于衷,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战略方向。

据透露,政府正在制定针对电动汽车的节能标准和财政补贴政策,这两点对于目前炙手可热的电动汽车产业化尝试,都是利好消息。

困局:风险犹存

尽管在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取得了很大突破,技术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还面临许多挑战,企业在技术、产业链、资金等方面都需有力的支持。

国家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才开始不久,对其深远的利益和面对的难度都还不知道,深度的战略研究和具体的研发上远远不足。这个时候更应该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战略上要高端稳重,理清思路,踏踏实实稳步发展。

他表示,影响纯电动汽车普及竞争将长期存在两大瓶颈,一是认识性能、价格;二是充电基础设施。这两大难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过程来逐步解决。“三五年之内,纯电动汽车只要能在独立型车上实现,并开展小规模示范推广,就是成绩。而真正意义的普及恐怕需要一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目前还没有找到大量生产的途径,这恐怕是最大的难题。”

途径:联合开发

董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积极引领,将各联盟集合起来,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组织汽车行业十大企业的老总在黄山召开“T10”峰会,共同讨论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方向。董扬表示,汽车要引领相关行业,整车大企业要引领全汽车行业,联合行动就是要作为一个战略的方向不要分散,不要重复,联合起来集中力量解决大问题;推出重点就是要抓住当前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特别是基础部件包括电池、电机的问题;创新发展这个领域要审时度势要形成完整的技术,要有利于我国汽车工业技术的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领先:产业化布局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专家们也一致认为先是形成产业化,将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作为企业战略布局的重点。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赵景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的落成将会进一步壮大以福田汽车为基础形成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研发实力,增强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吸引力。

北汽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介绍,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的中坚力量,从2003年起即将“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2005年投资5亿元兴建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同时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研发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其中两个系列已经实现商品化。

在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论证的基础上,福田汽车立足自主研发,紧贴市场,对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除了在硬件和研发上的持续投入,福田公司还规划在201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11500辆,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比例增至15%以上。

专家论道

面对全球的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碳排放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了战略的方向,所以在黄山分会场十大汽车企业确定的战略是既要重视传统能源汽车技术,又要重视电动汽车技术。因为传统能源汽车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是我们的主战场和主跑道,是我们的饭碗。

新能源技术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代表着这个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改变汽车工业结构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是未来掌握汽车核心技术的制高点。福田汽车通过整合全球各方面的资源,特别是基础资源,其中有科学带来的价值服务。

如果不能大规模的产业化、规模经济的扩产,你的技术进步会受限制。中国正在步入汽车社会、正处在解决替代两条腿问题的时候,中国的交通消费结构是在由下往上升的,在升级的过程中只要传统的有所改进,我们完全有可能填补一个空缺。

在面临新一轮的竞争中,汽车工业不能再重蹈覆辙,要解决中国汽车能源问题,必须从各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接受燃料消化;另一方面必须寻找在数量上比石油还要大的能源。混合动力汽车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从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国家应把发展纯电动汽车放在战略重点来考虑。

商报记者蓝朝晖 /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