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60年汽车工业 贾新光:到该改变的时候了
2009年09月30日 08:09现代金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代金报9月30日报道 从“万国牌”的拼凑汽车到年产量预计突破1000万辆,经历了60年风雨的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日前,记者对国内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进行了专访。

我们的保有量还很低

金报:回首中国汽车发展60年历程,今年中国车市格外抢眼,在全球市场堪称一枝独秀,您觉得这样的繁荣能持续多久,导致这样结果的因素有哪些?

贾新光:今年的市场上升主要是受政策刺激的影响,是一个特殊情况。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还很低。虽然汽车产销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一,但由于人口众多,因此相对拥有汽车的普及率还是很低的。只要我们经济继续发展,市场就会扩大,汽车工业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增长是必然的。

一分钱也会难倒英雄汉

金报:在去年引发的金融海啸中,国外很多汽车巨头都倒下了,你认为中国车企该吸取怎样的经验教训?

贾新光:这次金融危机对国外汽车企业只有两个影响,一是市场大幅下降;二是资金短缺。其中最关键的是资金短缺。市场都在下降,但并不是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受影响较大的企业都是因资金链断裂。因此,目前国外企业都特别重视现金流。对于中国车企而言,目前都还不是很重视现金安全,企业高层普遍不以为然,他们没有意识到中国的汽车企业只是逃过了这次金融危机,而不是抵御了这场金融风暴。很多人总是希望国家政策扶持。要知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道理。因此,中国车企要学会关注现金流,注重自己的资金状况这才是真正从金融危机中获得的经验。

发展新能源不能拍脑袋上

金报:你认为中国汽车发展未来会出现哪些挑战与机遇?

贾新光: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规模还不够大,在整车生产方面,我国的企业还没有完全掌握核心技术。有一个错误的思想就是:放弃传统技术的发展,去赶超什么新能源新技术。这是不对的,赶超新能源新技术是对的,但不能放弃传统技术的发展啊,要将两者同步进行,在各方面赶超对手。我这么一说很多人会反驳,“那我们的汽车工业岂不都是危机与挑战”。看起来我们似乎好像没有什么机遇,但是真正在的机遇可以说是优势,就是市场。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市场这是别人无法比拟的,这也是我们发展的动力来源。

迎合市场才是正道

金报:您能否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汽车工业60年发展历程?

贾新光:我觉得我们的汽车业经过60年发展,有些东西已经到了该改变一下的时候了。我们一直没能摆脱计划经济的观念。可能有些人会说,哪有这回事?什么是市场,市场就是消费者,要满足消费者才是真正的迎合市场、面向市场。目前,出台的政策几乎没有一个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都是满足国家需求的政策,都是以增强汽车工业、发展自主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等等。60年了,到了该转变的时候了,汽车工业是一个市场竞争力很强的行业,不能只满足国家需求。见习记者姜越潮

中国汽车工业60年大事记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

●1956年7月,国产第一辆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

●1958年8月,第一汽车制造厂设计试制成功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

●1958年9月28日,上海汽车装配厂(上海汽车装修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

●1969年10月,位于湖北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

●1982年5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1983年2月26日,一汽第一百万辆下线。

●1983年4月11日,第一辆上海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牌轿车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

●1983年7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成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合资公司开业。

●1985年3月21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85年3月,南汽依维柯有限公司成立。

●1985年3月15日广州标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

●1987年6月25日,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在京成立。

●1990年1月26日,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1992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超过100万辆。

●1995年5月26日,我国首次整车正面碰撞试验成功。

●2000年12月,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世纪星[综述 图片 论坛]、中华、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开拓者、丰田考斯特连续下线,平均4天一个车型的投放速度创下了中国汽车纪录。

●2000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2001年5月10日,国家计委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2001年7月21日,第100万辆长安汽车下线,长安成为国内首家产销量突破100万辆的微车企业。

●2001年11月9日,吉利、南亚进入第6批《公告》,“准轿车”管理松动。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中国汽车业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2002年4月8日,上海大众POLO[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全球同步上市。

●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破300万辆大关。

●2004年6月1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召回有缺陷的马自达6轿车,被称为“国内第一召”。

●2006年新汽车消费税向小排量车倾斜。4月1日开始,按排量不同,在中国购买轿车时所缴的消费税率不再相同,从1.0L排量的3%,到4.0L排量以上的20%,分六档拉开差距。

●2006年C-NCAP碰撞标准推行。

●2007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879万辆和888万辆,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

●2007年汽车自主品牌开始集体换标,吉利更以360万元在全球征集新标识轰动全国。

●2008年汶川地震汽车界慷慨解囊,捐款及物资总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

●2009年国家发布1.6L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引发小排量车热销。

●2009年1-8月中国乘用车销售622.64万辆,同比增长36.84%。 (本文来源:现代金报)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