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明年汽车工业主要任务应是调整结构
2009年11月03日 09:4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商报11月3日报道 温家宝总理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继续抓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研究出台鼓励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

金融危机冲击之初,宏观调控主要是“保增长”,而后危机时代宏观调控是三大目标,一是促进经济的持续均衡增长;二是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增长更有质量和效益;三是管理好通胀预期,关注潜在的通胀风险。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如果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经济肯定还要面临波动的危险。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迅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对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刺激占了很大分量。本来这些优惠鼓励措施大部分以今年年底为执行期限,而现在对这些措施究竟该按期退出,还是延续使用,却产生了很大的争议。应该看到,这些政策措施本身是定位于短期成效,不宜长期实行。比如,房地产不仅早已走出了去年下半年的低迷,现在开始出现过热的迹象,全国各地房价飙升,一些地方的房价涨幅超过了50%。在这情况下仍然延续一系列优惠的财税措施,其实质就是让公共财政资金去补贴高收入群体和市场投机行为。

汽车与房地产不同,国内的汽车政策与国外的救市措施也不同。中国汽车市场在2008年那样的形势下仍然有7%左右的增长,而全球下降幅度在20%左右,今年年初下降幅度更大,国际汽车工业面临巨大的困难。中国的汽车市场刺激政策主要有三大目标:鼓励小排量、鼓励汽车下乡、鼓励淘汰旧车。而国外主要是鼓励以旧换新,促进旧车淘汰,提高环保水平。即使是在汽车行业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欧、美、日政府仍然坚定不移地推出更加严格的环保和节能法规。

1-9月,国内汽车产销双超960万辆,分别超过2008年全年水平。其中,乘用车销量增速超过40%,这已经与所谓井喷的2002年相差无几。9月汽车生产136.21万辆,同比增长78.85%,乘用车生产同比增长84.71%,已经是超高速增长,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已经出现较多的供不应求现象,许多企业超负荷运转,一些企业职工长时间加班加点。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