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车政更迭 新能源扶持政策将造车业新格局
2009年12月04日 07:30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策造市。

尽管是水到渠成,但绝大部分言论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刺激政策是造成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火热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在这一年,中国汽车销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海汽车市值更跻身全球前十强。证券市场中,中国汽车概念股也一骑绝尘,吉利汽车、比亚迪年内最高涨幅均超过5.6倍,上海汽车最高涨幅超过3.95倍。

而随着2009接近尾声,部分汽车产业政策亦将到期,对今年汽车热销产生很大助推作用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等政策,接下来会继续还是取消、汽车政策会怎样变化,可能会成为影响未来中国汽车业走势的关键。

中国车政旧的将去,新的未出,悬念还是有的,不过,可以令中国众车企定心的是,2010年车政,扶持汽车产业仍是主旋律,不同的是,可能会更偏向节能环保和结构性调整。

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将会如何变化,在这个时点,再次成为业界话题焦点。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务院办公厅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国汽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报告”,对2010年汽车刺激政策提出一系列建议。使得中国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再次成为外界焦点。

2010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等旧政策何去何从、新能源汽车刺激政策如何深化,成为影响2010年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记者获悉,政府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安排出台相关刺激政策,预计2009年底、2010年初将陆续推出相关政策。

2009年是中国汽车业丰收年,这与中国出台的一系列汽车产业刺激政策密不可分。中国车企年初战战兢兢预计全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年中就将目标调高至1200万辆,而近期目标再度调高至1300万辆,不断调高的全年销售目标预期,显示出中国车企的信心。

信心不是没有道理,随着汽车企业销量、利润增长,中国汽车概念股成为最令人眼红的板块。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比亚迪年内最高涨幅均超过5.6倍;沪深股市中,汽车股涨幅超过3倍的比比皆是,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海汽车最高涨幅超过3.95倍,江淮汽车最高涨幅超过3.23倍,远远超过指数同期涨幅。

业内人士指出,“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两大政策对今年车市高速增长居功甚伟,汽车下乡政策收效却不尽如人意,其余政策或空有框架或未见明确落实。”2009年汽车产业刺激政策第一炮——“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可谓最红。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说明:“1.6升及以下乘用车,税率从10%降低到5%。此措施将从2009年1月20日起施行,至2009年12月31日结束。”

消息一出,以自主品牌汽车为主的小排量乘用车市场迅速翻身。今年1月至10月,全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570.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3.2%。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提升至30%左右,取代日系车成为第一。

第二炮为汽车下乡政策。即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具体标准是“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

在谈到汽车下乡刺激政策作用时,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指出:“今年农村汽车市场有望突破200万辆,比去年增长8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预测,今年,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和轻型卡车三种车型最少净增长125万辆以上,起到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仅汽车下乡一项政策,将使今年我国个人和家庭消费净支出增长500亿元以上,占国内全部内需增长的3%以上。

但提及“以旧换新”政策,业内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规定“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一是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一定年限报废并换购新车的,给予补贴。二是对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给予补贴。中型载货车6000元,轻型载货车5000元,微型载货车4000元。”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期限为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

但半年过去,10亿元的补贴居然只用到不足6%。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全国申请补贴老旧汽车6990辆,补贴申请金额5843万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补贴标准偏低制约了该项政策的进展。一辆售价2万多元的二手车,报废的最高补贴只有6000元。在巨大的差价影响下,多数消费者宁可在二手车市场上处理旧车,也不会选择以旧换新。

此外,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鼓励兼并重组等政策尽管呼声甚高,但多数汽车企业反映,对企业及市场的实质推动作用尚未体现,部分政策还需要落到实处。

年关将至,新旧政策更迭成了当下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业内人士预计,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将颠覆2010年市场格局。

日前,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2010年3月有望正式颁布。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也将出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在一份建议书中建议,“采取新能源车根据节能效果分档优惠一定金额现行补贴政策,补给生产企业的效果更明显,这样由于出厂价的降低,为购置税的降低奠定基础。消费者购买这些低排量的新能源车(电动车是零排量),享受低的消费税率,比同级别的常规车型的购置税率本身就有优惠。”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地方政府已经迫不及待地推出新能源补贴政策。

重庆市率先破冰私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重庆市购买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及流程(试行)》中指出,重庆市将在2011年底前推广示范115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以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和个人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购买新能源汽车车主将享受购车及路桥费补贴等政府扶持政策。按照规定,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的前100名市民,可申领共计4.29万元的补贴。

此外,上海也计划明年正式出台新能源汽车免收牌照费的政策,节油量超过15%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将从中受益。11月,上海市平均私车牌照拍卖价为35317元。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重庆、上海出台相关措施,其他地区也会效仿。一旦新能源私车消费补贴市场打开,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届时,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部分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如上海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

在2009年汽车刺激政策延续上,最引人关注的当为“购置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购置税、汽车下乡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据了解,在推动消费需求、农村发展的大思路下,汽车下乡政策有望继续执行。

据悉,工信部正在酝酿替代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新政策,预计新政策最早今年底、最迟明年初出台。财政部、发改委已就继续实行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达成共识。未来受益车型将有所扩大,节能环保车及新能源汽车将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或延续今年的标准,按乘用车发动机的排量实施不同的优惠政策;或依据乘用车的油耗水平,实施购置税优惠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则呼吁,从节能减排、刺激内需等多角度综合考量,政府应将“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延续下去,最好搞成“终身制”。

尽管2010年5月31日“以旧换新”政策方到期,但各方已经考虑修改这一政策。常晓村表示,目前实施地方的反映(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过低,建议提高。相关部正在商量具体的提高标准,争取能达到卖二手车的标准。如果一辆旧汽车在二手车市场上能卖1.5万元,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能提高到1.5万元,那么政策就具有竞争力。

此外,汽车金融扶持政策也提上议事日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大力发展个人信用为基础的汽车消费信贷。如设法降低贷款利率,降低汽车消费的门槛,加大汽车消费信贷的比例。”

事实上, “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已经非常普及。全球有70%以上的汽车是通过贷款方式销售的。美国和西欧发达国家,贷款买车的比例已高达60%-8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经济水平跟中国差不多的巴西70%以上、印度60%以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