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枪拍案惊奇:四川腾中“驭马案”告吹
2010年03月04日 08:18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25日,“驭马案”谜底终于揭开———闹腾了好一阵子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与悍马的东家通用汽车(以下简称通用)同时宣布,腾中收购悍马交易失败。至此,历时超过半年的“驭马案”,经历了从“达成协议”到“签订协议”再到“交易失败”的三条重磅震撼消息,可谓是演绎了一出汽车版《三枪拍案惊奇》,终于从“牛气冲天”走到了“虎头蛇尾”。

一时间,流言四起,猜测不断:福建是否还能买得到悍马?今后售后维护是否会成为问题?

华物汽贸:进货没影响,售后有保证

目前在福建,悍马的主要经销商是福州华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事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福州华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品牌经理朱忠强。

朱忠强告诉我们,一直以来就悍马这个品牌,福州华物的进货渠道并非通用汽车公司,而是由国内多个港口直接进货,所以此次腾中“驭马案”失败,通用汽车公司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并不会对其进货渠道造成影响。

通过两年多品牌经营,福州华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成功累积了20多名悍马车主。

对于接下来的售后服务,朱忠强说,福州华物将继续保持原有的售后服务品质。

车主声音:没啥好担心的

黄先生是悍马H3[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主,他对于悍马的喜爱可以说既是一种情结也是一种梦想。

“刚听时还真有些担心,可是后来一打听才知道,通用公司只是关闭悍马的业务程序,并保证继续提供售后服务和零部件,至少现在不用担心了。”对于此次“驭马案”失败,黄先生说,“据说,通用有可能还会继续发出收购要约,也不排除会有实力更强的汽车企业来收购。”

商务部:没收到正式申请

从腾中重工去年6月份宣布收购悍马以来,政府的态度虽然不明朗,但商务部多次表态,称从未接到腾中的正式申请。

2月25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表示,商务部至今没有收到过相关申请,此时离双方宣布收购计划的最终结果仅有4天时间,不难预料这一收购案成功的可能性十分渺茫。王超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很支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近几年这项工作的步伐一直在加快,但同时也要求企业按市场规律来开展合作。关于腾中收购悍马的计划,商务部目前还没收到正式申请。他同时表示,今后如果商务部接到腾中的正式申请,也一定会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审查。

腾中重工: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驭马案”似乎到此已尘埃落定,人们对于腾中重工存在着很多不同的看法,其中很多人觉得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行为就是炒作一下自己,博个名声。从宣布收购到收购失败的半年多时间内,腾中重工利用媒体做着免费广告,半年内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通过收购事宜已经名满天下。可是,对于这种猜测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

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国际平均水平,在腾中收购悍马的过程中相关费用应该在100万美元左右,其中光海外并购涉及的四组人马:投行、律师、评估和审计就占了很大一部分。试问,100万美元拿来做正面宣传都能出不少效果,腾中又何必如此大费周章,最后换来如此褒贬不一的宣传呢?当然,也有人猜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失败,是因为悍马这个品牌不符合国家对于环保的要求。又或有业内人士指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不被批准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其离“汽车圈”太远。

一桩始终绯闻缠身的“婚事”终于走到尽头,我们且不用花太多气力去讨论在这件事情上究竟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关于腾中重工这样的一充满争议的企业,不如让我们更加理性一点对待,期待他的未来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吧。

通用:开启关闭悍马品牌程序

2月25日,通用中国发新闻通稿称,通用汽车公司宣布腾中重工无法如约完成收购公司旗下悍马品牌,因此,通用汽车公司将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

“一年前,通用宣布将剥离悍马品牌,并全力打造雪佛兰别克GMC凯迪拉克四大核心品牌。此后,通用就悍马品牌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进行了认真的考虑,我们非常遗憾没有能够与腾中重工完成最终的交易。”通用企业规划及联盟副总裁JohnSmith表示,“通用汽车将和悍马品牌的员工、经销商及供应商紧密合作,本着负责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此外,通用也向已经购买悍马品牌车型的消费者作出保修承诺,将为全球现有的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通用正在评估另外两项针对悍马的收购要约。据介绍,另两个竞购方早先就发现了收购悍马的要约,但遭到了通用的否决。当前,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努力宣告失败,通用不得不重新对这两项收购要约进行重新的评估。

“卖马买马”大事记

■2008年6月13日,通用集团发出邀约,欢迎中国企业竞购悍马 ■2008年8月30日,阿拉伯两投资者有意收购悍马

■2008年9月23日,长丰收购悍马计划告吹

■2008年10月6日,通用正式确认出售悍马

■2008年12月12日,有消息称,悍马与土星打包卖给上汽

■2009年2月18日,四川汽车集团否认收购悍马

■2009年4月10日,仅剩三家竞购者,已无汽车企业

■2009年6月1日,通用出售悍马接近达成协议

■2009年6月3日,四川腾中重工与通用达成收购悍马的备忘录

■2009年7月10日,传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汽车签订最终协议

■2009年7月16日,传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申请已递交发改委

■2009年9月15日,商务部称,未收到腾中收购申请

■2009年10月8日,腾中与通用联合发布新闻稿,就收购悍马达成最终协议

■2010年1月底,腾中与通用对外确认最终协议延期到2月底

■2010年2月25日,通用宣布四川腾中收购悍马交易失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百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