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车:奔驰不变的传统 永恒的价值传承
2009年07月06日 17:55《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多年前,在美国街道看到过各式各样的古董车排着长龙游行,当时简单地理解为“招摇过市”;等真正领略了奔驰“老爷车”的风采之后,心中不禁对那些痴迷者们肃然起敬。

斯图加特的奔驰之旅中,最令人难忘的一幕,要算是主人悉心安排的“老爷车”试驾活动。当我们满怀好奇,兴奋地坐进在好莱坞电影里才能见到的老爷车里, 并小心翼翼地挂上已经不怎么好使的挡把,将车徐徐开动时,才真切地感受到,被奔驰小心呵护的“传统”,不仅只是陈列在博物馆里,在今天仍流动不息。

奔驰老爷车公关经理Hadzic先生一直陪在旁边,为我们做详细的讲解,透过他深邃湛蓝的眼窝,不难看出这个年轻人对老爷车的痴迷程度。

《汽车人》不禁发问: “是什么原因让你从事上现在的工作?你是如何和奔驰结缘的?”

“我和奔驰的老爷车应该算是一见钟情,这里的每部车都像是我的情人,我每天都在和她们谈着恋爱。”Hadzic不假思索,风趣地回答。

“作为经典车公关传播的负责人,梅赛德斯-奔驰经典车型对你来说有何特别意义?”同行的一位同事继续问道。

Hadzic沉思了一下,语气显然严肃了许多:“梅赛德斯-奔驰经典车型是我的至爱。我在多年前就深深地迷恋上了梅赛德斯-奔驰经典的鸥翼跑车300 SL[综述 图片 论坛],它拥有妙不可言的设计和令人难以置信的出色性能。随后,越来越多的奔驰经典车型征服了我的心,包括300 SLR、Pagoda、540 K特别版跑车,以及1902年产的现存最古典的梅赛德斯车型,我们曾驾驶它从斯图加特经过巴黎到达法国南部的尼斯市。虽然我迷恋所有梅赛德斯-奔驰经典车型,但毫无疑问,鸥翼跑车300 SL是我的最爱。”

在后来的交谈中,《汽车人》了解到,这个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在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已经在戴姆勒公司的商务车营销传播部门工作了。撰写毕业论文期间,他开始半工半读地为梅赛德斯-奔驰公关部工作,主要负责奔驰经典车型的传播。当时他的论文内容是对俄罗斯的商品品牌定位进行分析概括,这可与他所从事的奔驰经典老车的公关传播完全不搭边。

大学毕业后,应戴姆勒公司的邀请,他开始了自己在梅赛德斯-奔驰的职业生涯。在整个参观的过程中,这位从未到过中国的小伙子显得对我们特别热情,《汽车人》真诚邀其到中国访问,更是令其兴奋不已。

奔驰车对传统的悉心呵护,的确令每一个来访的外乡人印象深刻。不仅在斯图加特有一专门收藏展示奔驰“老爷车”的博物馆,向世界各地车迷展示各个历史时期奔驰制造的名车与制造技术,而且还设有一个经典车中心,除展示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修复老旧的奔驰车。

我们参观了经典车的一个仓库,里面存放的车都已经过修复,有一辆老爷车的售价据说高达2500万欧元,超过了任何一辆新车的价格。Hadzic说:“旧车修复其实并不赚钱,奔驰设立这样一个中心的目的,主要是为那些热爱奔驰汽车的人们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奔驰品牌百年来形成的那种高贵优雅的高品质形象,正是通过这些经典的老爷车来维系的。”他还介绍说:“由于在德国有许多老爷车迷,许多人都喜欢将老爷车修复后开着玩,所以德国这个对汽车排放极为严格的国家却有一条法律规定,30年以上的老爷车,对它的排放不做任何限制。”

眼前的经历,不禁让记者想起了去年走访过的位于洛杉矶Irvine市的奔驰老爷车中心,那里是全世界除斯图加特之外惟一最大的奔驰博物馆。

还记得当时负责人介绍,由于奔驰车质量出众,二战之后在美国销售的奔驰,有70%还在上路行驶。那里除了本馆的收藏之外,还从私人手中收购部分车况良好、可供修复的车辆,并对外销售。当时记者就有个心愿,希望能亲自到奔驰的总部去看看,没想到这么快就成行了。

“这是100多年前历史上第一辆奔驰车的复制品,单缸发动机放在车后,如今的发动机在结构上仍然与此有共通之处。也许你们还不知道,这辆车第一次上路行驶是卡尔-奔驰的夫人瞒着丈夫,带着三个孩子完成的,她对于丈夫的研发工作也颇多支持,所以我们不应该嘲笑女人的驾驶技术”,Hadzic洪亮的声音把记者的思绪从回忆中拉了回来。

看完了老爷车,感觉好像是刚刚参观完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艺术带来的视觉震撼让浑身感到舒服释然。

最后,Hadzic总结了一段话作为这次“老爷车之旅”的结束语:

历史传承是戴姆勒公司发展战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一项对未来的投资。我们发明了汽车并持续传承着我们在汽车领域的创新精神。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力体现在其品牌特质上,而在其特质中“历史传承”则是最明显的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历史使更多消费者得以识别(品牌)并左右他们的消费取向,甚至可以说,品牌历史是消费者信任感和认可度的源泉。

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已经代表一种全球的文化价值,象征着无可比拟的高质量和高性能,这正是梅赛德斯-奔驰成为最具价值品牌之一的原因。因此,我们的发展战略是长期的,是传承的,而不会以阶段性的计划形式来实施。自1900年埃米尔·耶利内克(Emil Jellinek)造访我们公司并订购第一辆梅赛德斯轿车开始,奔驰的历史车轮便已经开始转动了。

12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与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品牌拥趸和广大公众进行交流,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小雷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