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首度承认正参与竞购沃尔沃
2009年09月09日 08:57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汽车(2.07,0.06,2.98%)行政总裁和执行董事桂生悦昨日在港对记者表示,吉利的母公司正在参与沃尔沃股权收购的部分工作。这也是吉利官方首次对收购传闻作出正面回应。

本报讯 (文/图 记者刘俊)昨日,国内汽车品牌代表吉利汽车高层在香港出席中期业绩发布会时首次公开表示,吉利方面正在参与收购美国福特汽车著名高端瑞典轿车品牌沃尔沃。据悉,有关收购是以吉利母公司层面操作。不过业内认为沃尔沃收购难度极大,福特汽车由于今年业绩向好,预料会不断提高叫价。

吉利汽车(0175.HK)行政总裁和执行董事桂生悦昨日在港对记者表示,据他所知,吉利的母公司正在参与沃尔沃股权收购的部分工作。这也是吉利官方首次对收购传闻作出正面回应。

桂生悦说,按照吉利集团现在的市值计算,他相信单靠自己的能力是很难落实收购的,因此他相信母公司联合国内非同业、具投资性质公司的合作机会较大。但是他并没有透露,目前已经找到哪些联合收购方。

在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早前曾表态,并无酝酿收购沃尔沃的计划。桂生悦对此解释,由于上市公司到现在都没有计划参与,所以没有需要靠它作资金准备。他指出,吉利集团不会在生产汽车部分和上市公司构成内部竞争,又称“在合适的时候”会将生产汽车部分注入上市公司。

据瑞典当地媒体早前报道,吉利是唯一竞购方,提出的收购价在160亿~200亿人民币之间,瑞典官方的退休基金或将联手吉利参与。不过瑞典政府认为,汽车业应是完全竞争,政府无意支持该基金购买沃尔沃股权。

“福特评估沃尔沃出售的决定并未改变。”昨日,福特在华联系人对本报表示,不太方便对吉利的表态发表评论。

业内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劣势多

尽管吉利豪情壮志,但昨日本报获得的一份普华永道给国内车企高层的美国收购机会报告明确指出收购沃尔沃的几大劣势。

福特是美国三大车企中唯一不用美国当局接济的,而今年随着美国车市回暖销量已赶超通用。“福特目前并没有甩卖的压力。”报告说,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被认为是重组专家,因此福特很有可能推迟出售沃尔沃直至其变得更具有吸引力。

此外,可能需要在新车型研发上进一步投资,尤其是更高燃油效率的车型。沃尔沃的欧洲业务也有衰退迹象,并且今年早些时候由于质量安全的考虑发生过一次大的产品召回。普华永道还提醒国内企业,需要了解沃尔沃其他潜在债务,如养老金、财务杠杆。

近年来,一直生产低端车型的吉利不断希望提升产品档次,创始人李书福曾表示今后将不再生产低于4万元的汽车,又在今年力推新创立的主打高端品牌。

相关新闻:腾中否认收购悍马遭商务部拒绝

又讯 针对有媒体称商务部已经回绝了没有汽车生产经验的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前者昨日称收购审批还在推进。据悉,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正式驳回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不过正在要求腾中就收购案提供更多材料。(刘俊)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