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最后通牒汽车业巨头(2)
2009年03月31日 08:4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安抚汽车业

批评归批评,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忘记安抚汽车业。他说,汽车业是美国精神的代表,在过去、未来都是美国成功的标志,“我们不能、也不会让我们的汽车业就此消失”。

为扶助汽车业,奥巴马说,他下令政府经济团队采取4项措施。其一,加速政府购车款偿付;其二,政府通过商业贷款支持工具、与金融企业直接协商等方式,增加购车贷款发放量;其三,国内收入署将向购车者退税,意味着今年购车的每名美国人可享受数百美元车辆购置税退税,刺激最多可达10万辆的新车销售;最后,政府将和国会合作,想办法补贴淘汰旧车换新车的国民。

奥巴马说,他的计划不是要“整”汽车业,而是要让这一工业适应二十一世纪的新形势。他向消费者保证:“如果你购买了克莱斯勒或通用的汽车,你的车会跟以前一样获得维修和保养。你的产品保证协议很安全。实际上,它比以前更安全,因为从今天开始,这些保证协议的背后站着的是美国政府。”

不过,奥巴马政府的态度引发投资者对汽车业的担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0日大幅走低。通用汽车股价暴跌25.4%。到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达到3.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跌幅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2.8%。

破产是选择

奥巴马讲话后,新上任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弗里策·亨德森说,通用面临严峻挑战,但仍“致力于胜利完成公司的彻底改造”。

亨德森说:“我们强烈希望在法庭之外完成重组。但通用将采用所有必须措施 完成重组,其中可能包括由法庭监督的程序。”这句话点明,破产重组是通用考虑的选择之一。

通用重组眼下卡在与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和债权人的谈判上。其中,工会在养老、医疗等方面和通用有分歧;债权人在以“债转股”减轻债务上的具体条件上和通用有分歧。

亨德森29日接替被迫“下课”的里克·瓦格纳,成为通用新老总。

克莱斯勒方面,首席执行官鲍博·纳尔代利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美国财政部支持下,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已达成一份全球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

奥巴马最后通牒汽车业巨头(2)

3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就美国汽车业形势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相关专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cuij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