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吉利用星星命名一款车 原来背后的故事竟如此深奥

2019年02月22日 15:59: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今天(2019年2月22日),注定是一个不孤单的日子,吉利汽车将旗下全新轿跑SUV命名为“星越”。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还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申请将所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星越”,并获批准。汽车与小行星共享一个名字,这在国内还属头一遭。

配合合成效果图、给人更多科幻和想象的元素

现在通常把带有Coupe后背的SUV叫做轿跑SUV

前瞻性的眼光带来的不一样车型

关于星越这款新车,在此之前它只有一个代号FY11,被吉利定义为高阶运动SUV,是首款基于CMA架构开发、采用溜背设计的全新SUV。就历史沿革来说轿跑SUV最早是由宝马X6开的头,并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成功,之后成为SUV阵营中最年轻、最运动、最个性的一类。

其实宝马X6是轿跑SUV的鼻祖(图为2007款X6 ActiveHybrid)

为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是补蹭一下《流浪地球》的热点,总之这一次吉利汽车把新车跟天文学、跟宇宙联系在了一起,虽然没有像特斯拉那样真的把一辆新车发射到外太空,也算是冲出地球了。

百度告诉我们“小行星命名权是指对未命名的小行星进行命名的权利,是一项国际性的、永久性的崇高荣誉。”给天体命名是有天文学以来就建立的,其中最权威的机构就是国际天文联合会(IAU)。

当天体被发现时,经天文学家及各种观测核实后先发给天体一个类别的编号,而对彗星、小行星或者行星的卫星则另设会议通过另外的英文名字作为固有名字,以取代难记的编号。

在不同的天体类型中,小行星是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

如何命名一颗小行星?

小行星是唯一可以由发现者命名且得到公认的天体。笼统的说,小行星是游离于太阳系里头那些块头没有大行星大的天体;或者说,太阳系里头,去掉太阳,去掉八大行星及其卫星,去掉彗星,剩下的基本可以算是小行星了。最早发现的小行星都是使用古希腊神话的故事来命名,比如1号谷神星、2号智神星等等;但不久之后,因为小行星太多了,神话中实在没那么多名字可命名,发现者们开始自己想名字。

小行星划过地球(假想图)

目前专门负责小行星观测数据整理及编号的是总部设在哈佛大学的国际天文联合会小行星中心(IAU Minor Planet Center)。根据“业内规定”,公认发现者在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之后10年之内可以行使命名权。不过,这并不是说发现者们可以“鸳鸯乱点谱”,必须写一份“命名提案”交给国际天文联合会辖下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Committee on Small Body Nomenclature),由委员会全票通过,才算完成了命名。小行星中心每月会在月报中公布获得通过的名字,这些名字也将随即在天文学界内和界外正式使用,可以在任何最新的数据库、学术论文以及你能想到的与学界有联系的任何地方查询到。

一颗小行星以10750km/h的速度在太空中穿越。

这同一颗小行星在至少4次回归中被观测到,并且它的运行轨道被精确确定后,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给它一个永久编号。至此,小行星才算发现成功。其过程动辄数年之久。

吉利开中国品牌之先河

“星越”这个名字不仅寄托着吉利对这款全新SUV的期待与使命,更是人们对浩瀚辽远的苍穹星空、对未知事物无尽探索精神的写照。正是这种凝聚开拓与超越的“星越精神”,让中国“天眼”得以凝视寰宇,让全人类看得更远、走得更宽,让每一个自己都能在伸手摘星、追逐梦想的路上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站长和寿圣、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长苏泓的共同见证下,IAU近地小行星监测研究员姜萌接收了此次申请。

吉利汽车也以“星越”为名,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正式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简称IAU)递交了小行星命名申请。从而让“星越精神”在这颗新星球上得以着陆。满载着人类探索精神的“星越”星球,也将自此闪耀在浩渺星空之中,根据目前小行星命名规则,小行星命名可以由发现者进行申请,也可以由IAU授予在某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者团体,还可以用地名和事件进行申请,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

探索来自人类天生的求知欲,天文爱好者们正在观察星空。

据了解,“星越”星球由吉利汽车下属天文兴趣小组所发现,是一个运行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绕太阳运转的主带小行星,距地距离2.02天文单位,公转周期1674天。这不仅是开创汽车命名体系先河的一次创举,更意味着吉利星越也成为了唯一一款与星球共用名字的车型。

结语:

虽然吉利不是第一个用星星的名字来命名车型的汽车品牌。但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吉利率先走出了开创性的第一步。首先在品牌营销层面做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维度。“星越”不仅仅是一款车型的名字,也代表了吉利开创的“星越精神”、敢于探索也不是一个单纯的口号、这只是一个新鲜的开始。(编辑:陈可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陈可源 PA04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