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市微增长时代 自主品牌需打城镇化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肖波
2013年02月22日 17: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肖波

作者:肖波

核心提示:从销售趋势来看,虽然豪华品牌增长依旧强劲,但车市整体向好后,自主品牌面临的新机会应该更多。特别是处于城镇化升级的三、四线城市,自主品牌更应该发挥自己的网络优势。

凤凰汽车评论 神龙摆尾入云去,金蛇狂舞迎春来。经历2012年的销售增速趋缓后,中国汽车市场迎来新一轮销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1月,国内汽车销售203.45万辆,环比增长12.41%,同比增长46.38%。

龙年的翘尾行情极大鼓舞了业内人士的信心,多位汽车经销商表示,看好2013年的汽车销售增长。从销售趋势来看,虽然豪华品牌增长依旧强劲,但车市整体向好后,自主品牌面临的新机会应该更多。特别是处于城镇化升级的三、四线城市,自主品牌更应该发挥自己的网络优势。

销量增长面临挑战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趋缓,汽车企业在2013年制定了相当具有挑战性的销售目标。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城汽车销量目标为70万辆,吉利计划卖车56万辆,海马汽车则制定至少50%的增长,广汽乘用车计划8万辆。

值得重视的是,合资品牌也制定了稳健的销售计划,当下势头最猛的一汽大众2013年销售目标为150万辆,上海大众则为142万辆,从1月份的销量数字看,上海大众16万辆和一汽大众14万辆的业绩均达成平均目标。而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合资品牌的销量也异常强劲,自主品牌想要完成销量目标面临的挑战不少。

一线市场微增长

自中国加入WTO开始,业内就普遍认为,面对跨国车企的竞争,中国汽车行业必须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整合汽车企业,但一直以来效果并不显著。与美国、德国和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企业多而不强,杂而不精,特别是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主要依靠低价销售获得市场份额。

这个软肋在车市低迷之际表现的尤为明显,以2012年为例,在豪华车价格跳水,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后,奇瑞、吉利、比亚迪三大自主车企销售均出现颓势,即使销量快速增长的长城汽车,62万辆的销售成绩与销售强劲的合资品牌相比也差距甚大。

特别是在置换需求旺盛的一线市场,以经济型车型为销售主体的自主品牌已出现微增长趋势。以北京市场为例,实施摇号新政后,自主品牌销量持续走弱,而且很多车型均销往河北等周边地区。

发挥网络优势推新车

北京市东四环的四惠桥东,宝马旗舰店华德宝成为京通快速路旁一道风景,方圆10公里之内还有宝马星德宝和宝马燕宝两家大型4S店,以及多家奔驰奥迪路虎等豪华品牌经销店。

从四惠桥沿京通快速向东30公里后,燕郊地区的4S店数量开始大幅减少,再走15公里,进入三河地区后,几乎看不到汽车4S店。

以上正是现阶段中国汽车4S店的分布现状,相比豪华品牌,自主品牌因建店成本低,所以在城镇化地区网络覆盖率广。这一优势在城镇化升级改造之际非常明显,与北京市区相比,燕郊、三河等北京周边地区自主品牌车主较多,其中,购车、售后便利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

同时,推出新产品上市也是扩大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手段,今年,多家自主车企制定较高的销量目标是建立在大规模新车型上市的基础上。而且,随着汽车营销进入体验阶段,试乘试驾已经成为新车型推广的重要方式,自主品牌车企可借助网络覆盖广的优势,在城镇化地区广泛开展新品推广活动,力争在2013年新车销售中抢占先机。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肖波)

标签:自主 主打 城镇化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肖波

汽车记者,财经类评论员。作为媒体人,信奉真实、公正为新闻原则,深度性分析和创造性思维为公众与官方打造沟通的桥梁。工作格言:媒体的存在价值在于解决问题,而非哗众取宠。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