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致青春 一汽红旗品牌的合资时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05月20日 09: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一切,开始于90年代中期,其标志性事件是红旗品牌的“满血复活”。此时,红旗带来了一款让自己饱受争议的轿车产品,这就是以奥迪100为原型的小红旗。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致青春》的快速走红,车企大佬们纷纷畅谈起他们的品牌过去。通过往昔事件的追忆,人们更清楚了企业的奋斗历史,从而坚定了品牌层面的认同感。

是的,没有那些动人的心酸与精彩的时间定格,车企们哪会有今日的辉煌与成就。尤其对红旗品牌来说,往事之鉴,更显弥足可贵。

一切,开始于90年代中期,其标志性事件是红旗品牌的“满血复活”。此时,红旗带来了一款让自己饱受争议的轿车产品,这就是以奥迪100为原型的小红旗。

如果单从外观上看,小红旗的确与奥迪100没啥差异。但是作为中外合作的产品结晶,在合资车背景下小红旗却不仅仅是奥迪100的完全翻版。至少在动力上,小红旗采用了克莱斯勒的发动机产品。

而后,小红旗进行了多次的改名与技术升级。从“98新星”到“红旗名仕”、“红旗世纪星”等等,虽然技术原型从奥迪100更新到奥迪200,但市场表现不如人意。

个中原因,“拼装”出来的产品风格损害了红旗品牌的原有形象,但它也有比较积极的一面。毕竟只有较低的价格才能维系较好的市场声音。就算是公务车市场,也是如此。

但低端车并不是红旗的全部,在红旗品牌的伟大蓝图里。小红旗只是青春期时候的第一性征。接下来,红旗在98年推出的旗舰产品——红旗ca7460高级轿车才真正意味着红旗品牌的高潮。这款大个头的旗舰车型,依然有着浓重的合资车风格。所不同的是合作的对象不再是奥迪,而是福特

红旗ca7460以林肯towncar为原型,较好的延续了豪华与大功率的标志性特征。但无论在看得见还是看不见的部分,都无法摆脱原型车的影子。最终,从小红旗到大红旗,都变成了英雄们的扼腕叹息。

这说明,在红旗的青春期虽然并不缺乏合资技术,但在“满血重生”的过程中,红旗并没有充分的利用这些国际资源来打造自己的产品。简单的拼装与整容,固然可以为红旗带来实实在在的产品,但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会因为“媲美合资车”的品质而埋单。盲目的模仿与抄袭,其结果不仅让红旗品牌的高端形象受损,也与市场失之交臂!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王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