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现阶段50:50股比模式难完全放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05月28日 09: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如果完全放开股比,相信仍愿意与中方搞合资的外方估计为零;如果完全放开股比,外方以其强大的产业链综合竞争能力,能够迅速的将自主品牌围歼致死,绝不会给予自主品牌喘息的机会。因此,完全放开股比,中国汽车产业就将不再有自主品牌。

凤凰汽车评论  据传言,某国外汽车品牌之所以目前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态度相对保守,其原因就想赌中国汽车产业整车股比政策的放开,以便到时搞独资。此消息一出,又将此前一直被业界所关注的汽车合资企业50:50股比模式到底要不要放开的争论又惊起千层浪。近年来,即便是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一,但外方仍一直没有放弃突破股比政策的尝试。但在笔者看来,现阶段汽车产业中合资企业50:50股比模式还不太可能一步到位完全放开。

第一,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不太可能因为其它产业利益,而向外方做出股比方面的妥协。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汽车产业而言,通讯、能源、军事等涉及国家战略的产业,在利益博弈和谈判中更具有主导权,汽车产业有可能因为其他产业的利益,而做出妥协。笔者不认同这样一种观点,诚然,通讯、能源和军事等产业是涉及国家战略的产业,但如果为了这些战略性产业,而牺牲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支柱型产业的汽车产业,则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试想,既然汽车产业能够让步,那么未来汽车什么产业不可以向外方让步?如果一让再让,则未来的中国除了上述通讯、能源和军事等国家战略性产业外,则其它所有产业都要掌控在外方之手?笔者认为,如此则到时的中国与现在的俄罗斯有何区别?当前的俄罗斯可谓是政治强国但经济不是强国,而如果中国不能守住上述一些底线,则中国未来就即谈不上政治强国,也谈不上经济强国。因此,从国家战略的角度,中国汽车产业整车股比政策不太可能一步到位的完全放开。

第二,虽然外方一直尝试于突破股比政策,但中方当前对于旗下合资企业在产销规模与收入利润等方面的依赖,不太可能会轻易让外方突破50:50股比模式底线。

众所周知,目前与外方搞合资企业的绝对主力无疑是国内的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无论是一汽上汽,还是长安东风等位列行业前列的国有汽车企业,对其产销、收入及利润等贡献最大的无疑不是其旗下合资企业。如一汽旗下的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长汽旗下的上汽通用和上海大众等,长安旗下的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等,东风旗下的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等。可以这么说,旗下合资企业是这类国有汽车集团产销的最大贡献者,也是收入和利润的最大贡献者,特别是很多国有汽车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其资金来源实际也多源自于其旗下合资企业的利润分成,如果中国汽车产业整车股比政策朝着外方期望的方向放开,则对于合作的中方来讲,无疑对其现有的利益形成直接的挑战,特别是会导致其旗下仍需要无数资金进行“输血”的自主品牌的发展出现放缓甚至停滞的可能。因此,对于合作的中方来讲,无疑也会尽全力游说国家放开汽车产业股比政策。

第三,“市场换技术”的战略成功与否就已经成为业界甚至全社会争论的焦点,而如果将现行股比政策放开,则这种即完全丢了市场又完全没换得技术的举措,无疑难过国人有情感关。

众所周知,前期关于实施30年的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战略的成功与否,成为了业界争论的焦点。而目前较一致的看法是,30年的这一战略实施,并没有取得想要的结果,市场是让出了大部分,但我们并没有从外方那里获得我们本应有的技术,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与技术水平仍然与外方有着代差。而这样一种现状,无疑也让很多国人多少有些“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要实施中国汽车产业整车股比政策的进一步甚至是完全放开,则于国人来讲,情感上难以过关,国家将要面临的舆论压力不可想象。

有赞同放开股比政策的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真想发展汽车产业,就应该把50:50的股比放开,让外资车企自由发展,可以合资也可以独资,让汽车企业之间充分竞争,相互兼并,真正实现产业的高度集中,才能出现所谓的有竞争力的企业品牌。笔者则认为,如果完全放开股比,相信仍愿意与中方搞合资的外方估计为零;如果完全放开股比,外方以其强大的产业链综合竞争能力,能够迅速的将自主品牌围歼致死,绝不会给予自主品牌喘息的机会。因此,完全放开股比,中国汽车产业就将不再有自主品牌。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