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优质优价”:发改委让涨价师出有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9月24日 12: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发改委话锋一转,指出油品质量升级后,将按照优质优价原则适当提高油品价格,体现了“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古谚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自然,发改委也不会有免费的油品质量升级。好一个优质优价原则,让发改委涨价师出有名,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让消费者心安理得的买单。

凤凰汽车评论  《孟子•公孙丑下》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站在正义方面,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帮助;违背道义,必陷于孤立。而为了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历来政治和军事斗争都讲喜欢标榜正义,顺应天道,即《礼记•檀弓下》所说的:“师必有名。”及至后来,即使想当婊子,也要先立个牌坊,以堵悠悠众口。

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决定对油品质量升级实行优质优价政策,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每升加0.21元和0.32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每升加0.13元和0.14元)。消息一出,举国哗然,油价又涨了!在经历了油价连续上涨后,一大批发改委正在靠近!

针对本次油价提升,发改委给出的解释是“当前,我国大气环境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有关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影响PM2.5细颗粒物20-30%左右。”而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建设美丽中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发改委决定要全面提升油品质量,减少尾气排放、防治雾霾天气。

如此用心良苦,如此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苦心孤诣,令亿万国人感恩戴德感激不尽。然而言及于此,发改委话锋一转,指出油品质量升级后,将按照优质优价原则适当提高油品价格,体现了“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古谚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自然,发改委也不会有免费的油品质量升级。好一个优质优价原则,让发改委涨价师出有名,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让消费者心安理得的买单。

纵观此次油品升级加价,发改委给出了三大原则:一是“合理补偿成本原则”,就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为油品质量提升进行了设备和技术的升级,增加的成本,那么价格也要相应的增加,在企业适当消化部分升级成本的基础上,其他部分有消费者予以补偿。根据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三大油为完成油品升级的炼厂改造,增加成本中自己承担三成左右,消费者需要承担七成左右,现在的加价政策是进行炼厂成本全面调查后才确定的;二是“优质优价原则”,现在油品品质提升了,那么价格也要相应的增加,一分钱一分货,这是市场化手段,天经地义;三是“污染者付费原则”,你开车就要使用石油,使用石油就要污染空气,污染空气就要损害劳苦大众的健康,因此,你使用石油越多,污染环境就越多,那么你承担的油品加价成本就越多,就要多掏钱。

“合理补偿成本原则”,这一原则妙就妙在“合理”二字,微言大义,只意会不可言传。什么是“合理”?合理实际上就是把油品升级的成本尽可能地让消费者承担。发改委声称加价标准是会同财政部和地方相关部门对中石油、中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炼厂的成本进行了全面调查与审核,实际上不过是即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而已。

“优质优价原则”看起来很市场化,但和西方国家对比,欧盟和日本车用汽油硫含量不高于10ppm,美国不高于30ppm。欧盟和日本车用柴油硫含量不高于10ppm,美国不高于15ppm。如果以此为“优质优价”标准的话。那么目前来说我国汽油国三标准硫含量不高于150ppm,即使是国四标准,硫含量才不高于50ppm,还不到所谓优质的标准,但反而在价格上,国三标准的油价已经高出了欧美的“优价”标准,调查显示国内成品油价格比美国高出30%左右。据资料显示美国各州汽油税平均为每加仑0.489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为每升0.81元。我国汽油价格中税收大约为人民币2.07元,两国税收差距达到了1.26元。与美国相比,国内油价高、油品质量差,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发改委却无视一直存在的“质差价高”,反而将本身应该努力提升的油品升级成本转移到国人身上。所谓的“优质优价”,不过是发改委自导自演的闹剧。就在发改委公布油品升级加价的同时,美国原油价格五天四次下跌。

“污染者付费原则”看起来谁污染谁负担,理所当然。但实际上正是长期以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暴利垄断,以低质量的油品买高昂的价格,车辆欧诺牧蚝抗螅贾铝丝掌廴狙现亍7⒏奈谟推飞都蛹劢舛辽弦员本⒐阒荨⑸虾N得髀氏仁敌杏胖视偶鄣氖缘阏策取得的良好效果。北上广的汽车保有量是最大的,而正是因为过度使用油价高、油品差的石油才导致了如今空气的过渡污染。美国的汽车保有量远超中国,但没有哪个城市像中国的城市污染那么严重。9月17日国家环保部公布的74个环保重点城市最新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74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3.3%,其中轻度污染占24.9%,中度污染占6.6%,重度污染占1.8%,而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京津冀就占了8个之多。究其原因,真正的污染者是提炼低质量油品的三大油,油品升级实际上应该是三大油为过去的错误买单,但却变相地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凡事有因才有果,三大油以高油价、差油品污染了空气,牟取了暴利,然后却冠冕堂皇地将油品升级的成本算到消费者头上,还美其名曰“优质优价”,不仅如此,发改委还义正言辞地说三大油主动承担了油品升级改造成本的三成。如此看来,“优质优价”不过是发改委让涨价“师出有名”的文字游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油价 发改委 涨价 油品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