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琼:大汽车穿小衣 合资股比放开惹争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10月23日 09: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至于跨国车企们,自不用说。他们一直是坚定的放开股比支持者。当中国市场已经持续4年位居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当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已经成为多数海外车企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时,跨国车企们更渴望获得更多合资公司的分红、获得更多合资公司的控制权。

凤凰汽车评论 长大的中国汽车业,被裹在一件又旧又小的衣服。

这件衣服就是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与1994年版、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政策相比,2009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版)虽然有所调整,但远远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中国车企需求。

2013年10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需要修改的呼声再起,这一次的导火索是合资车企开放股比。当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合资股比放开问题也将提上议事日程。虽然短期内这一政策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但考虑到未来与贸易国的双边关系,中国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同样探讨合资车企开放股比,但车企的态度和三年前截然不同。三年前,在上海举行的中欧汽车论坛上,当挑起开放股比的话题后,海外车企和国内车企泾渭分明,海外车企赞成、国内车企反对。如今,更多的中国车企站在赞成开放股比的队列中。

为什么会这样?发展驱使着中国车企寻找更有利于自己的道路。

吉利汽车是最大胆迈出跨国全资收购的民营企业,但也是跳出来拥护开放股比的企业。为什么?因为收购沃尔沃后痛苦的国产落户经历等。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抱怨: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后,因为后者原产地在瑞典,沃尔沃国产不得不以外资身份进入,最终沃尔沃汽车在大庆、张家口等工厂持股30%,吉利控股集团持股70%。尽管从资产属性上看,沃尔沃所有权归中国,但沃尔沃却因外来者的身份无法享受财政补贴。在吉利汽车和外界看来,这简直是一场闹剧,吉利沃尔沃合资企业像是吉利和自己结婚,但不如此,沃尔沃将无法落户中国,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借中国市场救活沃尔沃的初衷将无法实现。

另一家车企老总将此视为民营突围的机会。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指出,如果(合资车企股比)放开,则更多的国外新车型、更多的人才将来到中国。由于民营企业有灵活的体制,因此更能找到更好的资源为己所用,从而获得更快的发展。

至于跨国车企们,自不用说。他们一直是坚定的放开股比支持者。当中国市场已经持续4年位居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当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已经成为多数海外车企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时,跨国车企们更渴望获得更多合资公司的分红、获得更多合资公司的控制权。

跨国汽车巨头——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股比放开是趋势,对汽车企业是好事,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大众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急于看到这一政策出台。海兹曼称,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和一汽集团沟通,希望增持一汽—大众的股份。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寻找加强彼此战略合作的方式,续写像过去数十年一样的成功。据了解,2016年,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30年合资期限将至,双方已经续签相关合作协议,股比成为影响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发展的障碍。

但是有人很激烈地反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谁说要放开股比,谁就是大汉奸。” 也有人是温和的反对派原北汽控股总经理、现任春晖资本董事长汪大总表示,“目前还不是完全放开股比的好时机。完全开放,不一定对国内大企业的发展有利。

中国合资车企股比放开,更有利中国企业发展?还是有条件地放开?抑或暂时不放开?这或许是下一版汽车产业政策制订者急需考虑的问题。

就目前而言,放开有利有弊。

利,诚如这些车企高层所言,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方资源。但其实即使没有放开股比,外方也不得不在中国市场投放更多资源,以获取更多市场收益。但随着中国在经济领域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汽车市场如果固守50%的合资红线,势必会在其他层面出现大身板穿小衣的痛苦。

弊,很明显。多数合资企业中外各持一半股份,董事会势均力敌。一旦外方持股更多,那么其在董事会的控制权将超过中方,届时能否合资企业能否获得核心技术?更多的人将担心中国合资企业只是发展成更大的代工厂!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