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盘点那些江湖“神车”销量传奇的背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2月12日 09:52: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纵观这四款车型,可以发现一个共性的特点,最热销的车型其实都不是技术性能最好的车型,也就是说,中国消费者选车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外型和性价比上,还未到技术时代。

凤凰汽车评论  尽管每年中国的车市都会充满“血雨腥风”,总有数十款车型非常凄惨地沦为炮灰,最终逃不脱停产的悲剧命运。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神车,月销两万辆以上轻轻松松,一款车型的销量就轻松超过某些车企的全年销量,在江湖上留下一个个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传说。

五菱宏光:绝对不是踩了狗屎运

业绩:2013年全年销量超过53万辆,同比增长67%,超过了大多数中国车企的全部销量,上市后短短3年时间内,市场保有量就突破100万辆,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车型,并占据整个MPV市场四成的份额。继11月销量突破6万大关后,12月再创新高,单月销售新车超过7.5万辆,屡屡刷新中国乘用车销量榜单。用中国第一神车来形容绝不为过。

有人说五菱宏光之所以如此大卖热卖狂卖,纯粹是踩了狗屎运,一是碰上了好时候,三四线城市用车需求爆发;二是抓准了细分市场,作为紧凑型商务车的开路者,碰上了天时地利人和。

五菱自己也表示推出五菱宏光纯粹是误打误撞,五菱宏光刚上市之初月销量只有两三千台,而且还引来业界的一片非议,因为此前市场上从未出现过这样的车型。但市场迅速给五菱打了强心针,上市第13个月月销量就达到2万辆。

如此看来五菱宏光的热销更像是踩了狗屎运了。

实则不然,五菱宏光的热销是五菱多年深耕细作的结果。五菱宏光的成功有三个原因:

一是性价比高,作为一款七座MPV,五菱宏光起步价不到五万,五菱宏光S起步价也不到七万,远低于市场上的其他七座车型。

二是抓准了细分市场,五菱宏光的主要客户仍然是城镇居民用户,尤其是乡镇小企业主等。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他们希望拥有一款既可以载人,又能拉货的新型微面,五菱宏光就刚好完全满足了这一需求。

三是渠道给力,除了五菱多年积累的遍布全国各地的微车渠道,五菱宏光还在宝骏的四S店销售,五菱之前强大的微车营销渠道让五菱宏光不火也难。

所以,五菱宏光之所以能成为一款神车,最关键还是五菱的专业与专注,五菱宏光的成功不过是在复制五菱之光五菱荣光的成功故事。总结起来就是我在不停地复制我的成功。

当然,对五菱来说,机遇和风险同样存在,一是随着乘用车价格的不断降低,微车市场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二是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购车的主流人群,五菱宏光相对落后的配置和外形将会对其持续增长带来压力,譬如他那个富有八十年代色彩的石英钟,以及USB接口就很难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认可,即使是城镇的年轻消费者。

所以,对五菱宏光来说,抓住时机,做出适应性改变,加快更新换代的频率,才可能保住神车宝座,并从中国神车走向世界神车,真正成为一款名符其实的神车。

哈弗H6:自主品牌的骄傲

哈弗H6不但是自主品牌SUV全年的销量冠军,还以217889辆居国产SUV排行榜首位,更是远远超过SUV市场老牌三强途观、CR-V和RAV4。更让其他自主品牌眼红的是,其最卖座的车型是相对利润较高的运动版。

哈弗H6为什么这么火?

第一是长城抢得了先机,在其他自主品牌车企还未发现紧凑型SUV这一销量蓝海或者说是因为惧于CR-V和RAV4等强大的竞争对手不敢进入这一市场之时,长城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市场,并自信满满地进入了这一市场,得益于之前几款SUV车型的经验积累,长城一发即中,哈弗H6上市即热卖。

其次是价格,即便是最高配的哈弗H6售价也只有不到12万,远远低于同级别的途观、CR-V和RAV4和现代IX35。而且其尺寸也远远大于同级别的其他车型,是一款货真价实的便宜的大车。

外型上,与其他车型走年轻化和时尚化的路线不同,哈弗H6选择了大众化的中庸路线,

这无疑也是非常保险的做法,契合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在具体车型上,哈弗H6可供选择的车型也远超过同级别合资车型,从1。5T到2。4L有近四十款车型可以选择,满足了各个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从哈弗H6的销量曲线来看,其销量是稳步攀升的,而不是忽高忽低,这就间接说明了一个现象:在终瑞,哈弗H6拥有良好的市场口碑,这无疑是其大火的一个最重要因素。

对于长城来说,要让哈弗H6要想“红旗永远飘扬”“神车”屹立不倒,就必须吸取比亚迪F3的前车之鉴,注重品质,注重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溢价,把价格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小结:五菱宏光和哈弗H6的成功都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只有专业和专注,才最可能成功,五菱专注于微车,才有了神车五菱宏光和前任神车五菱之光、五菱荣光;长城专注于SUV,才会有哈弗品牌的成功。反观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大部分都是多头出击,看哪个细分市场的车型好卖,就仓促推出某款车型,结果自然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福克斯:外貌协会的首选

在2013年的全球汽车年度销量榜中,福特福克斯以110万辆的销量傲视群雄,在中国市场也以40.36万辆的销量夺得销量第一的宝座,同比增长高达36%。

要论福克斯为什么这么红,关键就两个字:造型。

实际上和新福克斯同等价位、同一个区间的可供选择的车型很多,在美国市场,新思域的销量就远远超过福克斯。

所以,新福克斯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这么神,个人认为最关键的原因是是福克斯的外型戳中了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极富冲击力的动感的前脸是很多年轻消费者对福克斯一见倾心的首要原因。相比于其他中规中矩的车型,福克斯确实更加张扬,更加时尚,更加偏向于年轻人所追求的运动感。

其实在中国市场,不少车型是死于外观的,譬如奇瑞旗云1、QQME、还有那未上市即夭折的瑞麒M5,再如长城酷熊,都是因为外形不被接受而惨遭市场抛弃的。最典型的就是法系车了,无论在全球其他市场如何火爆,到了中国市场就水土不服,关键原因就是外形难以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而韩系车,无论是瑞纳还是东风悦达起亚K2,之所以迅速站稳脚根并大展伸手,首要原因都是因为造型为消费者所喜爱。

朗逸:我真的是大众

朗逸2013年全年累计销量为374056辆,同比增长54.6%,仅低于福克斯。

朗逸的热销一直让业内专家愤愤不平,因为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朗逸并不是一款纯正的大众车,论技术性能远远比不过速腾宝来高尔夫,只不过是一款挂着大众标的非大众系车,但朗逸却实实在在的火起来了。

朗逸为什么会火?

朗逸其实是结合了德系和日系的优点。继承了德系的外观和做工,又学习了日系的配置和价格。

首先是性价比,由于朗逸是上海大众利用宝来PQ34平台 自主研发的,由于自主研发省去了诸如专利费等费用,当时的朗逸价格明显低于“血统纯正”的宝来、高尔夫(4代)轿车,比同一级别的新轩逸也要低很多。朗逸可以说是德系车的外观,日系车的配置,大大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

其次是外观,朗逸外形基本上完全山寨了新帕萨特,非常符合国人对汽车的审美。同时和相同定位、相同地盘、相同动力系统的宝来、速腾等车型相比,朗逸的B柱往后的车体后半部分的处理更为大气,整体车身长度比宝来长,符合中国人“加长”的心理学。

第三是挂了大众的LOGO,如果换个LOGO,估计朗逸很难卖得像现在这么好。

所以,朗逸的热销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真的不是正宗的大众车,可我真的非常受大众欢迎,够了。

纵观以上四款车型,可以发现一个共性的特点,最热销的车型其实都不是技术性能最好的车型,也就是说,中国消费者选车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外型和性价比上,还未到技术时代。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