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解析自主车俄罗斯2013年细分车型销量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2月19日 09:33: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俄罗斯车市是自主品牌车出口第二大目的国,据凤凰汽车数据显示,2013年整车出口至俄罗斯90316辆车,同比微涨0.69%。这仅仅是整车出口数据,还有相当数量出口散件在俄组装生产车辆...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是自主品牌车出口第二大目的国,据凤凰汽车数据显示,2013年整车出口至俄罗斯90316辆车,同比微涨0.69%。这仅仅是整车出口数据,还有相当数量出口散件在俄组装生产车辆,目前力帆吉利奇瑞长城江淮都有车型在俄罗斯组装生产。就整体产销量而言,眼下俄罗斯车市无疑是自主品牌车海外最大车市。

阿尔及利亚车市,据凤凰汽车数据,是2013年自主品牌车海外最大出口目的国,共计出口117 188辆整车,同比出口量大跌21.75%。阿尔及利亚车市去年销量同比微跌2%,注册登记总数为424 972辆车。虽然销量下挫,还是阿尔及利亚史上销量排在第二的年份,2012年阿尔及利亚车市创下销售纪录。阿尔及利亚车市2013年,排在销量榜第十五位的是长城,自主品牌车销量榜首位,售出7078辆车,同比销量大跌24%。相对于俄罗斯2013年,长城19 954辆车的总销量,可见俄车市对于长城的重要性。

俄罗斯车市2013年各自主品牌车总销量:按销售数量排行,力帆售出27 467辆车,同比销量上涨34%。吉利售出27 263辆车,销量同比上涨55%。长城销量同比上涨39%,售出19 954辆车。奇瑞售出19 855辆车,销量同比微涨4%。一汽售出4838辆车,同比销量上涨764%。海马售出401辆车,销量同比下跌32%。比亚迪去年暂停俄罗斯车市销售,仅售出106辆车。

海马去年下半年恢复在俄罗斯车市销售,目前仅在售一款SUV车型海马7,今年一月份正式宣布,海马M3将于三月份登陆俄罗斯车市。去年海马7车型定价过高,导致销量不佳。海马在俄罗斯应该总结经验教训,试图突破价格天花板的定价策略,显然与目前海马在俄罗斯的品牌实力不相称。重新定位,逐步推进,在获得足够市场份额之后,价格方可谨慎向上。

去年在俄罗斯车市,中国自主品牌车SUV车型销售最佳,同比销量纷纷上涨。力帆X60排在自主车型销量榜首位,售出15 808辆车,同比销量上涨1013%,得益于低价策略,该车型今年二月份,最新售价仅为499 000卢布(1美约合35.3卢布,卢布处于震荡区间,预测今年上半年卢布将持续贬值,下半年趋于稳定,但大幅贬值的可能性极小)。

长城H3/H5两车型销量相加为18 022辆车,销量同比上涨37.4%。两车型销量总和排在自主SUV俄罗斯车市销量榜首位。奇瑞Tiggo售出10396辆车,同比销量上涨129%。

接下来为自主俄罗斯车市2013年各细分车型销量榜:

力帆:X60售出15 808辆车,同比上涨1013%。Solano(620)售出9438辆,同比大跌38%。Smily(320)售出2221辆,同比下跌42%。

吉利:帝豪EC7售出14 500辆,同比上涨232%。MK/MK Cross售出12 745辆,同比下跌3%。帝豪X7(全球鹰SUV车型,去年十二月上市),售出18辆车。

长城:长城哈弗H3/H5售出18 022辆,同比上涨37%。Wingle皮卡售出744辆,同比大跌41%。M2、M4和H6分别售出608、404和176辆车,去年底刚上市新车型。

奇瑞:奇瑞Tiggo FL(改款车型,去年年底刚在俄罗斯上市),售出4080辆车。Bonus售出2461辆,同比大跌41%。Very同比销量大跌39%,售出2496辆。奇瑞Tiggo(老款)售出6316辆,同比上涨39%。M 11售出433辆车,同比大跌60%。Kimo售出389辆,同比大跌71%。CrossEastar售出202辆车,同比下跌1%。QQ6售出3辆车,同比暴跌85%。

一汽:V5和V2分别售出2648和203辆,去年刚上市新车型。奔腾B50销量同比上涨255%,售出1987辆。

海马:海马7售出302辆车。

比亚迪:F3售出106辆车。

综上自主各细分车型俄罗斯车市2013年销量排行,清晰得出结论,所有早在俄上市的自主轿车销量全数下跌,所有SUV车型销量全数上涨。今年自主多款SUV车型相继将在俄罗斯上市。自主相互间竞争将日益剧烈,因为这些自主SUV车型同质化严重,价格将是最为主要竞争手段,如果各自主品牌车不能很好协调,则价格战不可避免将打响。

比亚迪将携S6重返俄罗斯车市,三四月份将正式上市。俄罗斯车市SUV市场份额持续攀升,为去年俄车市唯一销量上涨的细分车型领域。预测俄罗斯车市SUV市场份额将超过50%,各大自主品牌车显然发现这一趋势,纷纷在俄罗斯车市投放SUV车型。

二月十四日,江淮S5车型在俄罗斯正式下线,俄“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三月份上市,两款车型Luxury 2.0L和Superb 2.0TL,分别售649 000和719 000卢布。代理商为乌克兰“Bogdan-auto 俄罗斯”公司,S5去年就在乌克兰博格丹工厂组装生产,原计划出口至俄罗斯,因为俄乌海关经常出现纷争,关税等事宜,今年还是选择在俄罗斯组装生产。目前看来,江淮俄乌车市的代理商同为乌克兰博格丹公司。江淮J5也在乌克兰生产,将出口至俄罗斯,J2由中国出口至俄车市。

奇瑞全新SUV车型Tiggo 5将在俄上市,这款车型将提升奇瑞品牌形象,或许将强化奇瑞Tiggo系列SUV车型在俄车市的市占率,另外奇瑞E3艾瑞泽7都将在俄罗斯上市,奇瑞这三款重量级新车型,将彻底改变奇瑞在俄罗斯的品牌形象,遥想当年,奇瑞曾经在俄车市一度风生水起,一时无两,2007年奇瑞俄罗斯总销量为37000辆车,至今奇瑞未打破这一销售纪录。

原因是奇瑞Amulet车型,9000美元的低价2005年在俄上市,销量逐年大增,招致俄罗斯对该车进行碰撞测试,碰撞结果彻底毁掉奇瑞品牌形象,经此一役,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的形象土崩瓦解,至今品牌正面形象还是欠佳。自主品牌车如今应该着力塑造品牌形象,只有品牌力提升,自主才有望在俄罗斯车市打破价格天花板,步入向上正常发展道路。

一汽奔腾X80将在今年八月底莫斯科车展亮相,随后可能将正式上市。华晨重返俄罗斯车市,首推即为SUV车型V5,今夏还将上市H530车型。长安Eado和CS35两款车型,已经在俄罗斯十四家经销店开售,代理商为伊利托公司,该公司同为长城的代理商。

今年俄罗斯车市,将再次迎来中国自主品牌车新一轮冲击潮,自主品牌车携多款全新车型进入俄车市,今非昔比的自主品牌车,无论在质量还是车型外观上,都有巨大进步。多款新车型在俄罗斯轮番上市,如果广宣配合得当,在俄车市持续曝光,引起持续关注,成为俄罗斯车市热点,无疑将助力自主品牌车整体形象的提升。

俄罗斯车市机会就在眼前,如无意外,雷诺-日产-伏尔加集团联盟今年将最终打造完成,该集团将在所有细分车型领域,所有价格区间推出新车型,日产Datsun廉价车型今年九月份到经销店,上市后无可避免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车形成冲击,日产还将在俄车市基于雷诺Duster车型推出廉价Terrano车型,Duster为去年俄车市最畅销SUV车型,今年价格上调后,二月份最新起步价为488 000卢布,这个价格低于力帆X60的售价。大品牌低价策略将被雷诺和日产完美演绎,对于自主品牌车而言,雷诺-日产-伏尔加集团无疑是最大竞争对手之一,再加上韩国现代起亚集团,现代起亚最善于打价格战,自主品牌车如果不能在俄罗斯完成大规模建厂,目前所剩无几的性价比优势将逐步丧失,有再次在俄罗斯车市溃败的可能。(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