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吉利若统一品牌 帝豪海外车市如何破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2月25日 09:24: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近日汽车网络媒体传的沸沸扬扬之事,乃是吉利三品牌归一,统一在吉利品牌之下。首先,看到网上爆出来的评论,起初不以为然,但已经由渠道获得最新消息,吉利三品牌归一将成事实。...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汽车网络媒体传的沸沸扬扬之事,乃是吉利三品牌归一,统一在吉利品牌之下。首先,看到网上爆出来的评论,起初不以为然,但已经由渠道获得最新消息,吉利三品牌归一将成事实。但笔者认为,应该分而治之,国内统一,海外保留帝豪品牌。

首先,汽车业全球化,迫使各大自主品牌车全面转型,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目光更加放眼全球车市,全球车市布局凸显。而吉利旗下帝豪品牌车,凭借欧洲碰撞四星之名,已经在海外发展中国家车市,搏出些许名头。如果说吉利收缩品牌战略,罗兰认为,应该废除全球鹰和英伦品牌,实施双品牌战略。

因为海外车市品牌一旦统一,将极大冲击吉利海外车市战略,帝豪海外营销格局立马生变,仓促而为,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搞双品牌战略,作为缓冲,较为可行。即:吉利系列品牌车型主打低端偏中端市场,冲销量,占市场份额;帝豪系列车型则主打中端市场,提升品牌形象及知名度,塑造一款高安全性,高性价比车型,推动吉利全球认知度,进而为今后冲击高端市场储备实力。

笔者缘何有上述这番论断,基于以下因素。吉利2013年销量同比上涨14%,售出549 518辆车,排在国内乘用车销量榜第十位,比预期56万辆车的销量略低。吉利认为2014年其销售额将增长至58万辆,同比上涨约六个百分点,低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8-10%的增长率。吉利2014年将专注于提高其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及产品平均售价。

海外车市保留帝豪品牌,全球鹰和英伦退出,为何如此?下面详解,帝豪系列车型已经在海外多个发展中国家车市,名头也已打响。看看帝豪系列车型2013年在俄罗斯、乌克兰和埃及的销量,可见一斑。

2013年俄罗斯车市销量榜显示,吉利帝豪EC7排在销量榜第四十二位,售出14 500辆车,同比销量暴涨232%,排位与2012年相比上升四个名次。帝豪X7(全球鹰),为何使用帝豪之名?因为在乌克兰上市之时,命名出现过争议,全因帝豪在俄乌车市知名度日益提升,全球鹰对于俄乌车民而言则是陌生品牌,为便于品牌推广,最终选择使用帝豪之名。帝豪X7在俄罗斯去年十二月份上市,当月售出18辆车。另外,吉利MK/MK Cross去年售出12 745辆车,同比微跌3%。

2013年吉利在乌克兰总销量有两组数据,分别为乌克兰汽车工业协会和咨询机构数据。咨询机构发布有吉利细分车型销售数据,笔者在此采用咨询机构数据。吉利2013年排在乌克兰车市销量榜第三位,售出15 084辆车,同比销量上涨32.4%,占据7.48%的市场份额,与之对应的是乌克兰车市整体销量同比下跌7.36%(2012年吉利售出11 335辆车,占据5.23%的市场份额,排在销量榜第十位)。

吉利乌克兰车市2013年销量突飞猛进,得益于恰当的定价策略,在乌克兰政府提高进口关税后,立即转型应对,再次在乌克兰当地组装生产,得以保住性价比优势地位。去年底更是在基辅建成一家全新品牌店,吉利旗下乌克兰最大经销展示店,吉利和帝豪分展厅销售,启动双品牌战略,且有计划在全乌克兰建铺开建设该模式4S店。

2013年乌克兰车市销量榜显示,帝豪EC7排在第九位,售出4192辆车,同比销量大涨70%。销量榜前三十位车型中,吉利CK排在第三位,售出5069辆车,同比上涨2%。吉利MK-2/Cross和MK分列第二十三和二十四位,分别售出2285和2177辆车,MK-2/Cross销量同比大涨116%,MK同比销量下跌3%。

吉利去年十二月份和今年一月份蝉联乌克兰车市销量榜第一位。帝豪车型在乌克兰已经形成系列,去年下半年帝豪8和X7先后上市。吉利在乌克兰车市表现突出,今年初已经有乌克兰著名汽车咨询机构明确指出,吉利在乌克兰车媒,已经成为读者最具关注度的品牌车。

埃及车市2013年注册登记总数为195 869辆车,同比下降两个百分点。帝豪EC7的成功,显示其在中国自主品牌车中具有最高销售潜力。帝豪EC7排在埃及车市2013年车型销量榜第三位,售出9375辆车,自主品牌车埃及车市销量榜第一位车型。

吉利今年出口强劲,明星车型即是帝豪EC7。早已在海外车市闯下名堂的帝豪车型,今年三月份即将在巴西上市,巴西车市打头阵即是帝豪车型,正值帝豪品牌车型海外车市上升势头迅猛之期,吉利将统一品牌战略,令人费解。关键是,海外经销商能够同意吗?大笔资金投入在帝豪品牌,等待产出之际,搞统一,海外经销商何去何从?

2013年吉利位列自主品牌车出口榜第一阵营中,共计出口119 000辆车。帝豪EC7三厢和两厢版、帝豪8和帝豪X7系列车型。其中帝豪EC7和X7出口建下头功,帝豪X7出口销售9350辆车,EC7出口销售62 000辆车,同比上涨84%。吉利明确表示,希望至2015年其业务一半来自出口。

就笔者全球车市范围内打量观察吉利而言,双品牌战略最为有利,海外车市初具规模的吉利和帝豪双品牌战略,成效初现,继续推进较适合吉利。当然,在海外车市存在另一种可能性,将帝豪车标保留,统称为吉利帝豪。这也能保住帝豪品牌,但品牌形象难以凸显,塑造难度较大,尤其是价格定位如何取舍,会影响海外民众认知,所以,搞品牌变革,尤其是站在全球车市角度,需要慎行。

目前自主品牌车模式,不知道笔者是否有误,缺乏首席品牌战略运营官。应将集团品牌运营独立出来,在全球市场方位内协调统一运作一切有关品牌事宜,此为上上之策。

罗兰小语:“开年之初,书福兄,得空,坐下来喝杯茶聊聊,吉利到底想往何处去”。(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吉利  品牌  帝豪  海外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