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风之谷:北京车展看中级车的差异化竞争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05月06日 09:35: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北京车展上汹涌的粉丝潮所给予的启示,同样是年轻,而在每个人的心目中却有不同的男神和女神,不再有大众情人的出现,而更多是针对某一类群体的特别定制,彼此的粉丝圈中不会有太...

凤凰汽车评论  喧嚣嘈杂的北京车展终了,媒体圈中为各种所见所闻的怪现状深感不平而愤愤吐槽,在浓厚的娱乐气息包裹之下,有粉丝们的尖叫也有黯然伤神地离开。当然从各种散落的只言片语中,我们除了能从各种概念车和新技术中倾听未来的呼唤以外,从各大车企首发的各种新品身上,也能够洞悉到一两年之内传统车市竞争的新主题。尽管事先已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和准备,但笔者依然初心不改,坚信北京车展不枉此行!

除了小型SUV以风起云涌之势袭来,各大品牌厂商纷纷祭出了14、15年内车市“保增长、促发展”竞争的利器以外。国产中级车作为国产乘用车最大的细分市场依然坐拥半壁江山,向来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而北京车展作为车市风向标的意义在这方面还是及格的。

从本届车展所参展车型中所观察到的几个品牌车型在产品布局方面的一些细微变化,经过一些简单的思考不妨在此与大家论论,接受网友的拍砖。

首先是各路媒体大V关注和议论最多的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双塔奇兵”战略,第11代卡罗拉在北京车展是第一次与中国公众见面,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广汽丰田同步引进了卡罗拉的姊妹版——雷凌,将与一汽丰田新卡罗拉形成南北呼应之势,共同征战中级车市场。由此看来丰田在中国市场正式由蓄势将转为发力阶段,两款基于同一平台、相同基本配置的产品将在同一级别市场同时发力,两者是相煎还是相携值得业内人士共同关注,而此前类似的案例也并不少见,如去年底丰田致炫和新威驰同时上市,分别定位于A0级车型的两厢和三厢市场,带来了丰田新一代的家族设计语言,实现了品牌年轻化的蜕变。

翻阅国内合资车企,大众在华两家合资车企的同平台车型引进就是先例,例如新捷达与新桑塔纳、迈腾帕萨特,甚至更早的桑塔纳与捷达等。但由于南北大众在产品营销、市场定位等方面的不同,最终使得这些相似性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如此的产品规划和营销策略,丰田在华由保守向激进的转变可见一斑。

从两者的设计理念和市场定位上也不难察觉一汽丰田新卡罗拉依然定位于中庸、大众化的三厢中级车市场,而广汽丰田雷凌源自美版第11代卡罗拉的基因则定位于更加年轻和运动化的细分市场,如此理论则与帕萨特和迈腾兄弟的区隔定位是一脉相承的。

日系品牌本田思域凌派的定位理念同样如此,一个源自北美的运动基因,而另一个则是针对中国市场做了更深度的市场研究,包括消费者行为习惯和审美偏好等,而专为中国市场开发设计,事实证明凌派的热销与其针对中国用户的定制密切相关。

在美系品牌中福特同样即将在中级车市场打出另一张牌,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罗明刚表示:“福睿斯是中级车,中级车市场也是乘用车最大的细分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品牌在中级车领域推出了很多车。对长安福特来说,我们有新福克斯,有经典福克斯,未来福睿斯也会加入到中级车的行列,与福克斯一起构成福特品牌的中级车家族,成为一个系列。”

而细分市场同一品牌下推行多款产品横向布局的战略鼻祖大众汽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同样带来了其在国产车细分市场的最新市场利器。

大众展台上现身的全新概念轿跑NMC(上海大众官方解释为New Midsize Coupe)概念车,从产品本身定位来看,NMC主攻的中高级运动型四门轿(跑)车市场,是一个细分市场的空白。从上海大众在华的布局来看,其缺乏一款以去精英化为主题,主打情趣性利益的主力三厢车型。而放在整个大众品牌来看,一汽大众CC虽然名声在外,但需要一款价格更接地气的车型与之形成搭档。

朗逸和现款帕萨特的问世,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间差异化定位开始显现,而从朗行的问世又到现在的NMC,两者之间的差异化则更加明显,一汽大众偏向于“原版引入”德国大众的最新产品,而上海大众则开始更多地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本土开发,甚至基于细分市场开发出衍生车型,以体现出南北大众的差异化定位。

作为一款基于MQB平台的加宽、加长的运动型产品,我们可以推测上海大众很有可能未来在NMC之上还将进行更多衍生产品的开发以形成家族化的阵营,包括两门版、掀背版和Cross版车型等等,“朗逸家族”的成功案例可能得到借鉴。当然适时开发新产品还将基于NMC未来市场热销和细分市场的需求再做决定,并且中文命名现在还是一个谜。

最后笔者还想说,北京车展上汹涌的粉丝潮所给予的启示,同样是年轻,而在每个人的心目中却有不同的男神和女神,不再有大众情人的出现,而更多是针对某一类群体的特别定制,彼此的粉丝圈中不会有太多的交集。汽车品牌和车型所承载的是消费者对其生活方式的期待,造车本身犹如画像,同样是年轻却有千姿百态,过去可能是一张标准的中国青年的国字脸,而今天就必须画成一张惟妙惟肖的明星脸,让你的粉丝能够一眼识别,并且赢得Ta们的尖叫。这对于成熟的汽车品牌而言尚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而对于那些体系流程尚欠缺和品牌号召力尚弱的车企而言则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个性化的需求导致差异化的竞争,尽量以丰富的产品布局进一步抢占细分市场将是未来车市的竞争主题,在中间大道似乎已经严重堵塞甚至禁行的情况下,在年轻运动相左和家用舒适向右的绕行路上同样布局有力的砝码确保万无一失将成为致胜的关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