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德起:私家车年检新政的方便与机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6月03日 09:38: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私家车车主也应对车辆安全负起责来。汽车是高速移动的代步工具,不仅与车主自身安全相关,也和所有的交通参与人有关,且不可掉以轻心,侥幸放任。另外,在保持良好的车况的同时,...

凤凰汽车评论 还是北京宣布限购的那一天,一个朋友花一万多买了一辆老奥拓,当然是为了占号。一年之后他回天津上班,这车每年的年检在北京天津两头跑可就有些烦人。天津还好,如果是再远些,比如南到广州福建北至到新疆宁夏呢?

还有,这车明摆着要报废了,朋友又不想换新车,每次年检前都要修修补补。这车实在是太老了,许多配件都买不到,有一次反光镜都是颜色不同的,年检时跟人家说了半天好话,大意是我这车并不开,只是占牌,差不多你就得了吧,就这样,居然就年检合格了。

其实,每年一检的规定,确实有些过时了。现在的汽车,绝大多数都是私家车,一来不会像运营车辆那样每年跑那么多公里,车况比较好,危及公众的安全机会少;第二,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年检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流于形式,遇上好说话的能侥幸过关,大多数的只是交钱买路子才能了结,由此也派生了一系列的寻租行为,很多本来就有问题的车,也得以在马路上照跑不误。

且不说每年车主们缴纳的年检费都用到了哪里,是否回馈到了车主和交通,是一个很难弄清楚的问题,有一点是已经达成共识的,那就是劳民伤财、麻烦费力的车检,年复一年地进行着,但实际效果并不好,更可怕也可恨的是,因了年检还滋生了各种阴暗腐败现象。也正是因此,当私家车改成6年一检,得到了全体私家车主的认同和欢呼。

应该说,私家车总体的状况,应该比营运车辆要好很多,车主自己也会当心。而且各车主也会定期去保养检修,所以,能够废除私家车每年一检,并且可以异地检车,的确是一次重大的进步,值得肯定。

可是且慢,任何政策都会有利有弊,只看利弊的大小罢了。在中国汽车文化还相当不成熟的今天,还有相当一部分车主,对自己的车况并不真正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行车安全?要知道,跑在公路上的车,不仅是车主自己的事情,更关系到路上更多的其他的车和行人。因此,这个事不能掉以轻心,必要的年检也是应该的。而在年检周期改变之后,一定要有相应的后续政策,比如安全以及用车知识的教育等等。

这倒是汽车相关厂商的一个机会。比如车企可以组织更多相关的公益活动,普及汽车产品知识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品牌进行了传播。另外,车主不仅会紧密地聚拢在服务品质好的4S体系里,社会修理厂也有机会争取到更多的资源,毕竟那些过了质保期的车的车主,更希望在费用较低、自己熟悉且距离比较近、方便随时修理的社会修理厂去维修和保养。

当然,私家车车主也应对车辆安全负起责来。汽车是高速移动的代步工具,不仅与车主自身安全相关,也和所有的交通参与人有关,且不可掉以轻心,侥幸放任。另外,在保持良好的车况的同时,也应该培养良好的驾驶行为和习惯,不开“英雄车”不开“斗气车”,表现出良好的素质与教养,方不负新政的体贴之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