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豪车反暴利 法规和文化观念都要改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7月30日 09:18: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几个豪华车都纷纷宣布:调整零部件以及售后服务价格,其中奔驰幅度最大,说是售后服务的一切要下降一半。面以这种情况,...

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几个豪华车都纷纷宣布:调整零部件以及售后服务价格,其中奔驰幅度最大,说是售后服务的一切要下降一半。

面以这种情况,似乎并没有豪车们想象的山呼万岁的局面,一般人冷眼相观,竞争对手也只是撇撇嘴,谁又不是在降售后,还不是为了市场份额!车主们呢,一定不会高兴,只会骂:降一半你还在赚钱,足以说明此前赚我们钱的狠劲!不会感谢你的!如果没有媒体报道,你还不会降呢。你这黑心的奸商!

倒只剩了这些厂商在那儿自娱自乐,挺没劲。

但是就算如此,豪车并不为销量着急,去北京ABB的4S看看,那阵势,中国人真是的钱,买车的豪迈劲,就像钱是大风吹来的,用脚都可以踢着拣的。

嗯,至少现场气氛如此。不要说此时你说这些车可能会有质量问题了,你可能连说贵的勇气都没有,没准再贵一点,才是脸面更有光的事情。

一句话,店大欺客,人家都不用欺,你自己先就怯了,还入了人家的道儿。

至于售后服务,你能不来修理和保养吗?来了,当然就得依人家的价格,人家在墙上有价格表,明码实价,童叟无欺。你觉得冤是吧,这价格也没有征求你的意见就被代表了,但是售后人员还会跟你说:这是奔驰(宝马奥迪法拉利保时捷)啊,这是豪车啊,在豪车里,我们是最便宜的了!你能说什么?也许你本来这几车你都有,人家都这么说,也许你就一辆车,那你更没得说。去社会上的修理厂?备件靠谱吗?要不要等很久?手艺如何,工艺成吗?这些可都是豪车!

所以,尽管你心里再嘀咕,车主间也会相互抱怨,但是,这事好象是约定俗成的,你就得认。

倒是央视一再地暴出豪车暴利的问题,这里先不说央视说的豪车都是什么车,因为排量不同,消费税就会高上几倍,所以没法笼统地这么一说,只说说市场的事。市场经济,买卖自由,买卖双方决定了市场和价格。并不是卖方说了算,再说了,嫌贵你可以不买,为什么要一边骂太贵一边又抢着加价买?!人家是傻子才会不要这样的赚钱。

所以,就算有媒体报道,人家该高价还是高价,因为有你们这些认帐的买家。因为你们觉得高价才说明你们的身价,你们的面子。就算最近因为国家反垄断而导致这些豪车纷纷自降身价以及售后服务价格,你们不要去闹着反对人家降价才是。

何况,这样运动式的治理,终究不是常法。风声一过,一切照旧。再说,一个消费者终归是弱势,你无法面对欺客的大店。

在中国市场如此贵的豪车,其实也真是不合理。但是存在即合理,一个是有市场基础,你们因为各种面子原因要购买,一个就是国家法规还是相对不健全,之前央视报了多次豪车暴利无人理睬,倒是国家一说反垄断马上就降价,足以说明法规的重要性。再说中国的市场本来也没有发肓完善,人们的观念也有太多虚荣的成份,所以才有暴利的市场。

就比如汽车行业,这么大的市场,原来就只是任人宰割的羊,而自己的工业与国力,却得不到一点帮助,反而步履维艰。如果再说中国汽车业不争气,你是没有资格说的,因为你也是帮凶。

国家还是应该着眼于大局,说到底车商赚走的钱也是中国人的血汗钱,国家法规应该对此有所保护,比如反垄断,比如税制的更全面与合理,就会使得暴利现象有所收敛。

至于人们的面子问题,还是中国汽车文化不成熟的表现,有赖于发展以及正确的引导。其实现在国货包括汽车,也并不必进口货在质量上差多少,习主席及其夫人穿用国货就是很好的引导。只盼着着更多有识之士也加入这个行列,使得整个国家朴实与勤俭之风盛行,包括豪车等奢侈品才会市场变小,整个社会与国家才会有更多向上的力量。

当然也就促成了行业的进步,使中国汽车在内的工业走向强盛。(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孙晓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