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经销商的苦日子就要到头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8月14日 10:59: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2014年8月1日,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该决定将自201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个...

2014年8月1日,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该决定将自201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个《公告》,让业界看到了打破《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希望之光。

但是,就具体层面来分析,却未必就真的能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平地一声雷,经销商从此翻身得解放。

《公告》只是不再接收汽车供应商报送的备案材料,也就是说,以前已经是各汽车厂商经销系统的经销商,公告并没有说要如何处理,考虑到这个《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已经沿用了二十年,各厂商网络中几百上千家经销商不会发生变动,或者无故退出。而全国的汽车厂商,甚至全世界汽车厂商,也就只有数的几家因为还没有合资没有产品,故而谈不上经销网络,但是数量极为有限,原有的格局基本不会打破。

但是,对于以后进入的品牌,比如东风雷诺奇瑞凯翼,甚至万向电动车等来说,以后的经销商就可以不再过多地受厂商制约,可以同时经销几家、几个品牌的产品。大卖场、电商从而也得到了一定的机会。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不妨把这个公告看作是一个信号: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起到过积极作用的《汽车品牌管理办法》,随着市场的变化,大环境的变化,已经到了该有所改动的时候了。

近期国家反垄断的措施和举动接连出台,反进口豪车高价、反零部件垄断高价等等,此公告正是与反垄断相配合的一个政策和举措。虽然还不足以动摇《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根本,但是,已经打响了第一枪。

早期,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不规范以及征信系统的不完具,也由于相对高价的汽车对人们来说还是一个大件甚至奢侈品,为了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市场的规范,不得不用《汽车品牌管理办法》,通过厂商的授权、管理旗下经销商。客观地说,《汽车品牌管理办法》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

但是,凡事有利必有蔽,尤其是随着厂家的壮大、市场的繁荣,《汽车品牌管理办法》保护下的厂商越来越强势,经销商的赢利越来越难,而且由于不允许非授权经销商进入体系进入销售,垄断的蔽端越来越严重。厂商规定相应的最低整车价格、零部件价格以及售后服务价格,消费者又没有别的渠道得到服务,整个汽车市场里充斥着反对《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声音。坊间也数次传闻有关部门要修改甚至废止《汽车品牌管理办法》。

反垄断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可能一次反,永远不再出现。有商业的地方,有利润的地方,就有垄断的空间。就像这些时声势浩大的对进口车豪车、奔驰宝马奥迪的调查,以及这些厂商自行发布的整车降价、零部件降价等,多是虚声。据央视记者调查,不少4S店都没有降价的现车,紧俏的车型还在加价,有些4S店干脆就说没有接到零部件降价的通知。看来反垄断,并不是说说那么容易的事,需要更完备的法律以及操作来保证。

任何法律都有豁免的条款。就看反垄断带来的利蔽的权衡。虽然说中国一直是政治为上,运动式执行,但是,就汽车行业来说,也该进行一次彻底的反垄断,也该对一些过时的法规条款进行与时俱进的改进了。

经销商的苦日子并没有到头,但是,却也看到了曙光。铁板一块的厂商强权,有了松动的迹象。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