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成都车展前瞻 概念到量产 车企在加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方向
2014年08月27日 12:04: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方向

作者:方向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西部汽车盛会成都车展即将开幕。据各方面消息,本届车展有不少新车型炫耀登台,仍将是车展上最大看点。也正是因为成都车...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西部汽车盛会成都车展即将开幕。据各方面消息,本届车展有不少新车型炫耀登台,仍将是车展上最大看点。也正是因为成都车展地位日渐提升,向一线A级车展看齐,使得车企参展车型从概念车到量产车的进程在不断加速。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北京车展时还是概念车型,成都车展就杀出了量产版,如北京现代ix25、上海大众NMC轿跑等。

诚然,随着中国车市日渐步入买方市场,汽车产销量增速在显著下滑,国家反垄断又将发挥传导机制引发进口、合资、自主车型连锁反应式降价,市场竞争将更加惨烈惊心,加价购车行为将变得越来越少见,购车者则变得更为主动,车企加速推出新车型或许变成无奈的竞争常态,加之像成都车展这样全国性大型车展的增加,使得车展之间的间隔变得更短,也在一定程度逼迫车型上市周期的缩短,不然车企参展真的拿不出那么多全新产品,车企的展台就会变得索然无味,缺少特色亮点,乏人眼球关注。

梦想越多越快照进现实。过去很多概念车由于设计过于超前前卫,大多都是一个强调外形设计的基本轮廓,并不是完整可开可走、性能稳定的车辆,只是为了展示车企的宏大理念和先进技术,尤其是为了追求展示效果和媒体关注效果,会特意搞得另类与特别,基本上并没有造此“模子”量产的想法。而拟量产的概念车,也至少要在概念车正式公布后的两到三年内时间上市,很多都要拖上五年后才搞出设计图最终实现设计量产的。无疑,从北京车展到成都车展,从概念到量产的迅速接驳,显然要快于历史继往,这似乎在诠释着车市微增长时代车企兵贵神速的竞争策略和姿态。下面就来简要介绍小型SUV、轿跑等几个动作比较快的领域。

开辟中国轿跑新时代。NMC概念车可以说是今年北京车展上最引人关注的车型之一,而此次成都车展前最悬疑、最值得期待的则是NMC量产版的中文名称、价格区间?特别是后者将代表了产品的市场定位。其实,NMC英文名“全新中高级轿跑”或许就已经留下了潜台词。北京车展前后,有媒体称NMC为小CC,并按此臆测其价格定位,笔者感觉这明显是一种方向性的误判。作为上海大众的第一辆轿跑,承载着企业补全产品线、对标竞争对手的战略意义。CC作为一汽大众在捷达宝来速腾迈腾家轿车型拾阶而上、最为高端的轿跑车型,无疑也是对标之一。上海大众的桑塔纳、朗逸帕萨特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个个都不甘示弱,上海大众绝不可能屈尊当小CC。这一点从NMC的车型设计上就可看出,它采用更富冲击力的X型的前脸设计,已经突破了大众家族套娃式设计,双腰线、大轮毂和车灯外形设计更是比CC更激进,所以这款车型的整体定位也必将是要占领制高点的,尤其是对于上海大众这样一个中国首家产量突破千万辆的轿车生产企业来说,品牌价值意义显得更为重要。

继续掘金小型SUV市场。在SUV销量上,除了长安福特翼虎贴身紧逼北京现代ix35外,还祭出翼博小型SUV车型助力销量,别克、标志、雪佛兰SUV销量上的小字辈们也都接连分别推出昂科拉、2008、创酷等小型SUV车型,明显是趁着长城丰田本田现代等SUV强势品牌无暇或疏于关注小型SUV的空档而进行的成功逆袭,目前月销量都拉升到5000辆以上。北京现代绝不会无视,所以在北京车展ix25概念车发布后,加速量产步伐,决意要收复失地、拓展新领地。同样觊觎小型SUV市场的还有自主品牌江淮汽车瑞风S3,在北京车展首发概念车型,就拟在成都车展火速推出量产车型。

即将拉开帷幕的成都车展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还会有概念车面世,为下一个接力车展——广州车展留下是否能量产上市的期待和悬念,但是我们希望企业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更多去征集民意,尽可能收集消费者评价信息,尽快改进、完善再提高,从而更加坚定信心,为消费者推出更令人惊喜的车型产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方向车道

专栏作者:方向

资深评论员

汽车行业分析师。十年笔耕车坛,多家主流汽车媒体的评论员,业界精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