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英菲尼迪国产未来或冲击服务体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9月19日 09: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多磨的好事终于尘埃落定,英菲尼迪穿越喧嚣终于和东风走到一起。在当下的中国,每一桩婚事都是两情相悦,你情我愿。在豪华细...

凤凰汽车评论 多磨的好事终于尘埃落定,英菲尼迪穿越喧嚣终于和东风走到一起。在当下的中国,每一桩婚事都是两情相悦,你情我愿。在豪华细分市场快速增长的今天,英菲尼迪与东风的联姻无疑是一桩双赢的买卖——前者更好的去布局中国市场,后者则终于有了高端品牌项目的支撑。的确,每一对新人都是最优的组合,也经历甜蜜的恋爱,但不能否认,每一桩婚姻生活都充满磨合和挑战。对英菲尼迪和东风而言,亦是如此。

不得不说,英菲尼迪和东风的婚姻,从一开始就有些像宫廷大戏,这从“双总监”的架构设定就能可见一斑。入股PSA后的东风,明显姿态更加积极。伴随国际化程度水准的提高,也让这个中国资历最老的汽车企业之一,变得更具活力和更懂游戏规则。显然从一开始,在英菲尼迪国产项目,东风就不想跟在日本人和法国人后面,而是想并驾齐驱。当然,这样的开局,势必也会在未来诞生诸多引人关注的花边和惊心动魄的故事。而除了双方利益的博弈,国产后的英菲尼迪依然前路漫漫,面临挑战。

第一重挑战,即便身处豪华品牌的二线阵营,英菲尼迪不算“主角儿”,只能算是“狠角儿”,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也在竞相发力。

从2013年开始,英菲尼迪就开始发力。2014年更将是英菲尼迪的“丰收年”。上半年英菲尼迪销量的同比增幅率的迅猛态势,豪华品牌中堪称第一。在2014上半年在国内共销售13,954辆,同比增长130%,其中在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均取得了超过100%的增幅成绩。但如果说2014年上半年的销量数,英菲尼迪就有些逊色,总销量仅有1.4万辆,因此英菲尼迪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去年较低的销售基数。

之所以说英菲尼迪是”狠角儿“,就是因为英菲尼迪一方面终端优惠相对其他品牌要大很多,另一方面提供免费保养服务。这些都给竞企品牌带来压力,而英菲尼迪国产后,势必会更加“后生可畏”。

目前而言,英菲尼迪不仅无法撼动ABB的格局,同时也面临雷克萨斯沃尔沃这类竞争品牌的压制。在2014上半年,雷克萨斯共计销售39,335辆,同比上涨31.2%。沃尔沃2014年上半年国内共销售38,555辆,同比增长34.3%。

与英菲尼迪相同,雷克萨斯和沃尔沃都在丰富自己的产品阵容,以沃尔沃除了继续扩充产能,还在加强产品投放频率,以及强化经销商渠道的建设,2015年沃尔沃全国经销商数量达250家以上。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英菲尼迪品牌比附的对手是ABB,但实际的销量对手则是雷克萨斯和沃尔沃,所以说英菲尼迪不是“主角儿”。

第二重挑战,英菲尼迪国产后,强调渠道建设没有错,但产品覆盖率低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这是第二步要走的路。

根据当前的公开信息来看,国产后的英菲尼迪一项核心的工作就是扩建网络渠道,预计到今年年底在华经销商数量将超80家,未来的三四线城市成为英菲迪尼眼中,实现赶超的“弯道”。固然,渠道的扩张是必须要做的,因为这解决了“卖”和“卖给谁”的问题。

但与这个问题一样棘手的问题是,英菲尼迪的产品阵容并不强大,产品覆盖率低,尽管这个问题需要慢慢解决。英菲尼迪国产后的两款新车是,英菲尼迪Q50L和QX50L,都是加长车型。QX50的产品定位,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奥迪A4和宝马3系,而Q50加长版的出现或赋予这款车型更强的市场进攻性。而之所以先投放这款车型,英菲尼迪显然是想从豪华品牌传统的轿车市场切入,QX50L则瞄准SUV市场。

但问题来了,国产后的英菲尼迪显然是选择了一个相对较低“入口”杀入。奥迪品牌中的畅销车型有A4和A6,宝马品牌中的畅销车型有3系和5系。这是两道屏障,国产后的英菲尼迪要进入的就是相对低的屏障,也就是A4和3系。而未来,英菲尼迪还要面临A6和5系这样的屏障,而能否在豪华品牌在站稳脚跟,看的是A6这样的级别,而非A4这样的级别。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豪华品牌正在对入门级豪华市场排兵布阵。奥迪有国产A3,3-6月份销量累积达到了5,830辆(国产全新A3车型),六月的环比增幅为47.62%。宝马有国产X1。上半年共销售22,087辆,同比增长119.77%。也就是说ABB已经开始在低端产品线布局了,这显然是英菲尼迪后续需要追赶的。

第三重挑战,英菲尼迪国产后,势必价格降低,开始上量。那么如果在未来,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现有的免费保养的售后服务体系将面临挑战。

当年,英菲尼迪是以进口的方式入华,规模极小。不同于一般汽车服务期限一般为2年或6万公里,英菲尼迪为新车提供了长达4年或10万公里的新车保修期限;保修期内,若车辆零件确因材料或工艺问题而损坏,英菲尼迪承诺对其免费修理或更换。

采用类似的服务的还有雷克萨斯、讴歌双龙红旗盛世奔腾B90。这类车型无一例外的都是销量较低,市场保有量较低。4年或10万公里的新车保修期限,可以为消费者节省至少4万用车费用,而这也意味着这至少4万元的成本要转嫁到厂家头上。

一方面市场优惠动辄4万起,另一方用车成本也在4万元左右,那么,这个规模显然是应对小众车的规模。而随着英菲尼迪国产化、平台化的深入,那么英菲尼迪车型的价格肯定会大幅下降,市场保有量一旦达到一个较大的规模。现有的服务体系将成为英菲尼迪难以承受的包袱,因此在较长一段时期,英菲尼迪的服务体系恐生变故。

当然,ABB格局有些沉闷,豪华品牌需要敢爱的、敢想的、敢干的品牌,同样需要敢爱的、敢想的、敢干的车主。无论是沃尔沃,还是英菲尼迪,还是以后的雷克萨斯,都会让豪华品牌这摊死水变得更加活泛。而国产后的英菲尼迪究竟走势如何,还需要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