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奇瑞俄罗斯市场进入全面发力阶段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12月04日 14:32: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众所周知,云集十多家自主品牌车企,近一二年国有大型车企旗下自主品牌也纷纷进军俄罗斯车市,众多自主车企在俄...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众所周知,云集十多家自主品牌车企,近一二年国有大型车企旗下自主品牌也纷纷进军俄罗斯车市,众多自主车企在俄罗斯车市的定位各不相同,但基本都处在低价低端市场领域区间,为改变此种态势,已经有自主车企开始重塑品牌形象,且所采取的战略不尽相同,而目的都是为提升品牌形象,期望向上进入中端车市区间。

改变自身品牌形象的急先锋,当属奇瑞。奇瑞进入俄罗斯车市如今算来小十年光景,最早进入俄罗斯车市的自主品牌车企之一。

截止2014年1月,奇瑞在俄罗斯车市总保有量共计116,919辆车,其中三年车龄之内共计41,133辆车,占据总保有量35%的份额,四至十年车龄共计75,689辆车,占据65%的份额,十一至十三年仅有两辆车,车龄十四年之上仅有95辆车。上述数据源自俄罗斯“ASM集团公司”,自主品牌车俄罗斯最为完整的统计数据,其它自主品牌车保有量统计数据在此略去。

十一月三十日,俄罗斯著名咨询公司“汽车统计”发布数据称:“奇瑞成为俄罗斯车市最畅销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今年前十个月,奇瑞共计售出34,400辆车(其中包括二手车转售数据),该数据排在自主品牌车榜首,超过第二位9000辆车的销量,奇瑞销量同比上涨2%”。

奇瑞汽车俄罗斯”公司总经理根纳季 巴甫洛夫称:“我们品牌车收获如此良好的销售数据,主要支撑表现在两大方面,第一是在新口号“Ambition Line”之下推出的新车型,包括E3艾瑞泽7和全新瑞虎5,新车需求旺盛,其中瑞虎5需要排队等候提车,瑞虎5的表现超出我们的预期。第二,是这一切持续巩固我们品牌在二手车市场的地位,对于我们而言非常重要,二手车转售量上升,意味着奇瑞品牌车的品质和安全性得到信任,获得俄罗斯消费者的极大认可”。

如果按照汽车统计公司的统计标准,奇瑞无疑是自主品牌车中,在俄罗斯车市最具知名度也是最畅销的品牌车,奇瑞在俄罗斯的保有量排在首位,自然在二手车市场转售量也排在前列,奇瑞所处价位区间,也是俄罗斯消费者换手率最快的车型领域。

今年1-9月俄罗斯车市二手车转手最新数据显示,奇瑞、长城力帆出现在前四十位品牌车榜单中,其中奇瑞高居榜首,九个月二手车转售量为16559辆车,长城和力帆分别为8508和7663辆车,奇瑞二手车转售量超过长城和力帆转售量的总和。俄罗斯车市今年前九个月二手车转售量共计4,472,216辆车,同比上涨8.8%。同期俄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数据显示,新车市场今年前九个月总销量为1,779,947辆车,同比下跌13%。

俄罗斯车市二手车市场呈现的特征,无疑成熟度远高于我国车市,衡量车市是否成熟的主要指标,无疑是该国二手车市场的转售量是否超过新车销量。

而在俄罗斯车市打拼的各大中国自主品牌车,将逐步进入品牌建设阶段,因为随着保有量的提升,品牌知名度也会跟着上升,当然扩大销售份额仍然还是自主品牌车奋斗的首要目标,如果没有销量谈何品牌建设。

奇瑞将新车和二手车销量总和作为宣传重心,声称其品牌为俄罗斯最畅销自主品牌车,相当明智,如果仅仅按照新车销量计算,则奇瑞落在其它自主车企之后。今年前十个月,俄罗斯车市自主品牌车销量榜首位是力帆,售出17,909辆车,第二位是吉利,售出14,519辆车,奇瑞仅排在第三位,售出13,801辆车。奇瑞自称其为俄罗斯自主品牌车销量老大,而其它自主车企能否服气,如何回应则另当别论。

虽然奇瑞在新车整体销量方面,略低于力帆和吉利,但就目前态势而言,奇瑞上升势头强于其它自主车企,E3、艾瑞泽7和新瑞虎5三款车型推出,市场反应确实超过预期,品质跃上新台阶的奇瑞,在俄罗斯车市明显进入发力阶段,如果能够把握住机会,后劲可期。但其它自主品牌车企同样也在推新车型,塑造品牌新形象,品牌大战大幕已经开启,孰优孰劣,留给俄罗斯汽车消费者来评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