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14年巴西车市销量分析 吸引跨国车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1月09日 10:18: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2014年销售数据显示,巴西车市销量同比下跌6.91%,售出3,328,716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

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2014年销售数据显示,巴西车市销量同比下跌6.91%,售出3,328,716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据工商联新任总裁阿拉里克称:“除了2014年巴西因为世界杯等大事件,导致工作日减少之外。信贷紧缩、通胀上升、GDP增速接近于零和更高的利率,致使车市表现不佳”。

巴西经济欠佳,再加上对于进口车征收的高额工业产品税(IPI),对于我国自主品牌车形成巨大冲击,自主品牌车曾经在2011年销量攀升至高点,之后开始销量逐年下滑。

为应对此严重局面,自主车企开始大幅调整巴西战略,奇瑞率先开始建设大规模组装厂,且与零配件供应商商议联合开拓巴西车市,全产业链模式将是奇瑞未来巴西车市的终极目标。紧随其后是江淮,也在巴西投资建厂。目前奇瑞工厂已经建成开工,江淮明年工厂将建成,其它自主车企也有不少都有建厂规划。

自此,奇瑞海外最大规模工厂建成开业,也是自主车企海外车市最大规模工厂,显示自主车企开拓巴西为主的南美车市的决心。巴西因为自身没有汽车工业,所以吸引跨国车企进入,欢迎在巴西建大规模厂生产,阻挡其它模式进入。

2014年巴西车市自主销量榜前三位,分别是奇瑞、江淮和力帆,分别售出9547、8410和5345辆车。

2013年江淮售出15966辆车,奇瑞售出8053辆车,力帆售出2261辆车。奇瑞和力帆销量在2014年都出现增长,江淮销量同比则大幅下挫,跌幅将近一半。

巴西车市自主两大主力品牌车奇瑞和江淮,在2011年时销量一度到达高位,出现快速上涨势头,江淮和奇瑞年度总销量分别为23723和21676辆车。销量榜显示,江淮自2011年二月开始正式在巴西上市销售,五月份销量突破三千辆车,随后数月销量震荡前行。

2012年总销量江淮继续占据自主榜首,但销量大幅下跌,年总销量为18042辆,奇瑞为14197辆车。2011年自主车企在巴西销量呈现快速上涨势头,随后招致巴西政府打压,工业产品税大幅上调,自主销量随即下挫,直至今日还未复苏。

已经在巴西车市调整进攻策略的自主车企,随着工厂建成,新一轮市场争夺战拉开序幕,前景如何,拭目以待。

巴西车市目前还是各大一线大牌跨国车企的天下,2014年销量榜前十位品牌车依次是:菲亚特雪佛兰大众福特现代雷诺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销量分别为698,210、578,701、576,626、308,022、237,152、236,721、195,649、137,909、72,348和59,285辆车。

销量榜不难发现,巴西车市前三强销量远超排位在之后的车企,菲亚特牢牢占据榜首位置,雪佛兰首次销量超过大众,排在第二位,大众位列第三。前十位品牌车销量差距巨大,这是巴西车市一大特点,前三位是第一梯队,四、五和六位是第二梯队,已经在销量上与第一梯队相去甚远,七和八位销量与前三位已经有天壤之别,九和十位已经无法相提并论。

车型销量榜显示,大众高尔在二十七年之后,首次被菲亚特Palio车型超越,Palio售出183,741辆,Gol售出183,356辆,Palio以微弱销量优势首次占据销量榜首位。

而在车型销量榜上表现相当抢眼的车型,还有雪佛兰和现代两款新车型。雪佛兰Onix和现代HB20,分别售出150,829和122,241辆车,排在第三和第四位。丰田针对发展中国家推出的廉价车型Etios,表现属于中等水平,Etios两厢和三厢版分别售出38,811和27,605辆车,分列车型销量榜第二十二和二十五位。

巴西车市2014年车型销量榜上,两款自主SUV车型位列轻型商用车销量榜前五十位中,力帆X60排在第二十九位,售出4586辆,奇瑞瑞虎排在第四十一位,售出2516辆车。

巴西经济今年能否复苏,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车市的走向。自主品牌车在巴西车市还处在布局阶段,调整还是今年主基调。但长远看来,巴西为主的南美车市,或许成长为自主海外最大车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