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车企再掀进军俄罗斯热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2月05日 11:43: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局,经济低迷势必传导至车市,俄车市今年不被各方看好,而在此大趋势之下,我国自主车企却选择逆潮流而动,纷纷宣布进军俄罗斯车市的新计划。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局,最新官方预测,今年俄罗斯经济负增长或成为定局。原因当然是油价持续在低位徘徊,卢布汇率波动等等因素制约。经济低迷势必传导至车市,俄罗斯车市今年各方都不看好,而在此大趋势之下,我国自主车企选择逆潮流而动,纷纷宣布进军俄罗斯车市的新计划。

长安大举进军俄罗斯

首先,长安汽车将大举进军俄罗斯车市。去年二月份正式登陆俄罗斯车市的长安,三款车型在售,分别是CS35、逸动睿骋(该车型仅仅在展示)。今年七月份CS75俄罗斯上市,年底逸动XT推出。最新消息是长安悦翔V7将在俄罗斯上市,定名为Alsvin V7,正式上市时间并未披露。

长安2014年在俄罗斯车市共计售出1144辆,其中CS35售出1119辆,逸动售出25辆,逸动七月份在俄罗斯正式上市,睿骋还未正式推出。2014年长安计划销量为1400辆,去年动荡的俄罗斯车市现状导致并未完成销量目标。

据长安官方预测,俄罗斯车市今年总销量将下跌15%至24%之间,而我国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整体所占份额将上升2%至5%之间,并预测俄罗斯车市将在2017年复苏,尤其是SUV细分市场将大涨16%。虽然长安2015年在俄总销量目标仅定为4000辆,但是预测2016年长安俄罗斯总销量将为1万2千辆,2017年总销量将达3万辆。此外,长安今年还将在俄罗斯建立独立销售体系,长安集团在俄罗斯的新公司——“长安汽车俄罗斯”公司,目前已经准备与五十二家经销中心签署合同,此举表明长安将控制经销渠道。总体看来,对于俄罗斯车市的长远未来,长安还是极为看好的。

东风众泰在俄组装生产

1月23日,位于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经济特区的“奥拉布佳-摩托尔斯”公司宣布将开始组装生产东风和众泰车型,俄方计划投资1.91亿卢布,组装生产东风S30和H30 Cross,年产7000辆车。早前还有报道称东风准备投资5亿美在俄罗斯建厂,年产12至17万辆车。

“奥拉布佳-摩托尔斯”透露还将组装生产众泰Z300车型,去年众泰Z300已经打入白俄罗斯,在明斯克附近的Unison工厂贴牌投产。

另外还有北汽和浙江永源(Jonway)在与“奥拉布佳-摩托尔斯”谈判,但目前这两家企业是否准备组装生产,还未有最后定论。

力帆在俄工厂正式开建

力帆2015年春天在俄罗斯的工厂正式开建,位于利佩茨克经济特区,总投资3亿美元,第一阶段年产6万辆车,员工1500名,不仅在俄罗斯销售,还计划出口至其它国家。目前力帆在俄罗斯“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今年在该厂开始组装生产X50,2016年开始组装生产X70,组装两款车型,力帆将在“Derways”工厂投资1亿卢布,与该工厂的合作将至2018年,力帆在该工厂的本地化率目前仅为15%。

力帆利佩茨克工厂2017年建成之后,前期本地化率不低于10%,至2021年工厂进入饱和生产阶段,本地化率将至30%。2021年还将投资建设发动机厂,是否建发动机厂,则视俄罗斯车市情形而定。力帆在俄罗斯的战略规划,制定的都是五年、十年长期计划,无疑俄罗斯为力帆海外最为重要车市。

华泰在俄低调开售

华泰去年九月底登陆莫斯科车展,1月30日在俄罗斯四个城市低调开售,目前仅有一款车型华泰宝利格上市,该车型在“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售799 800卢布(央行最新汇率1人民币兑换10.9693卢布),随后还将上市75万卢布车型,四档自动版本售86万卢布。

海马传祺计划建厂

海马和广汽传祺已经披露计划,将在俄罗斯建厂,或许还有其它自主车企准备进入俄罗斯车市,逆势进军俄罗斯车市,看起来是各大自主车企的共识,在俄罗斯经济如此困难时期,选择进入俄罗斯,显然有各方面考量,现在的自主车企,早已不是十年前初入俄罗斯的状态,各方面都已经大幅提升的自主车企,走出去更为自信,且都是长远规划,而谁将在俄罗斯车市成为佼佼者,留待三五年之后或者十年之后再来评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