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竞争愈发激烈 如何抢占车市先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08月03日 10:21: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孙子兵法》是一部位了不起的著作,它的很多论点其实也适用于当今的商场竞争,其实商场竞争的惨烈并不亚于战争,先占先机,才能处处主动。

凤凰汽车评论 在《孙子兵法•虚实篇》中有这么一段话:“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这个话的意思是说,在战场上必须要先占有利位置以待敌来,善于打仗的人是可以调动敌人跑来跑去消耗对方的,而不是被敌方调动,陷入被动之中。《孙子兵法》是一部位了不起的著作,它不仅仅是一步兵书,它的很多论点其实也适用于当今的商场竞争,其实商场竞争的惨烈并不亚于战争,先占先机,才能处处主动。

我们都知道,目前的中国车市正在蓬勃发展,按照中汽协的统计,今年1-5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858.32万辆,同比增长6.36%,中国今年将毫无悬念的再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

面对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不仅是全球汽车巨头们都在盯着这里,国内自主车企也在努力开拓着市场。车市竞争正不断升级,新车型上市的速度远远高于车市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在摊薄着市场利润,很多车企疲于应对市场竞争,疲于跟在后面研发车型应对市场的变化,处在这种状态中是根本不可能真正获得大发展的。而发现市场先机、抢夺有利位置才是迈向成功的捷径。

对于企业来说,其最大的梦想就是处于一个没有竞争的环境中,发现市场机会其实比学习应对市场营销更重要,先入为主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看到,当SUV市场火爆后,长城抢先入驻,大获全胜,旗下的哈弗系列SUV已经连续十一年位居SUV市场销量第一;当新能源汽车兴起的的时候,比亚迪努力开拓,终获结果,旗下的目前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世界新能源汽车排名第四;再比如目前比较火的氢动力,丰田宝马都在抢夺这个制高点。

即便是那些没有足够实力去研发高尖端科技的车企,也可以通过发现新机遇的方式去抢夺市场,比如江淮,在小型SUV市场日渐成熟的前期,快速推出S3,月销迅速过万,成为小型SUV市场的佼佼者。当然也有错失机遇而无法在市场上立足的例子,比如观致系列,在国内SUV市场如火如荼大发展的时候,它却要去做轿车,一头扎进泥塘拔不出来,2014年全年销量不足七千辆。如果观致的第一款车是紧凑级SUV,或许早就火了。错失良机后的车企要想再次大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及时纠正战略方向,等待时机,重新发展。

我始终认为,市场是一个运动体,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绝对不是铁板一块,关键在于是否能发现先机。特别是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车市还处于一个发育期,有很多细分市场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甚至很多市场空白未被挖掘,所以车企只要能够迅速进入这些空白区域,往往就能在短时间内大获成功。

局限于自主车企的品牌影响力和技术研发能力,我不建议自主车企与国际合资大品牌正面冲突,另避蹊径,出奇招,才能成为“黑马”。那么怎样才能发现市场先机呢?这就需要一个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了解市场的新动向,这才是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一步。

文章的末尾,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1964年《中国画报》刊发了一张大庆油田工人“铁人”王进喜的照片,在照片中,王进喜戴着狗皮帽、身穿大棉袄、扶着钻机手柄、冒着鹅毛大雪遥望着远方,在他的身后是已经架起的一个个石油钻探井架。“铁人”的精神感到了一代人,此照片也成为铁人精神的经典照片。但是殊不知正是因为这张照片,让日本找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日本专家根据这张照片解开了大庆油田的很多秘密,他们根据王进喜的衣着判断,油田应该是在北纬46度至48度的区域内的冬天才要穿成这样,因此推断大庆油田位于齐齐哈尔与哈尔滨之间。并通过照片中王进喜所握的手柄长度,计算出了油井的直径。又通过王进喜所站钻井与背后油田间的距离和井架的密度,计算出了油田的大致储量和年产量。有了如此多的准确情报,日本人迅速设计出专门适合大庆油田开采所有的钻井设备。当中国政府向世界各国征求开采大庆油田的设计方案时,日本以绝对优势,一举中标。这就是通过细致的观察所获的收益。因此要想快速成功,就要抢占市场先机,要想抢占市场先机,就要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思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