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港股上市车企财报:合资萎缩 自主提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思
2015年09月02日 10:41: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思

作者:陈思

核心提示:8月底,港股上市的整车企业陆续发布了2015上半年财报。从各公司的汽车销量和利润率来看,上半年车企的特点是合资业务萎缩,自主盈利提升。

凤凰汽车评论 8月底,港股上市的整车企业陆续发布了2015上半年财报。从各公司的汽车销量和利润率来看,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华晨宝马等合资品牌上半年销量疲弱,盈利水平降低。自主品牌方面,吉利汽车业绩好于市场预期,盈利能力提升;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表现抢眼,带动销量和利润率双升。

北京汽车北京奔驰业绩大增 北京现代疲弱

北京汽车2015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同比增长45.4%;期内实现净利润21.7 亿元,同比增长21.9%。

北京奔驰业绩大幅增长,于报告期内实现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59.8%。北京奔驰的快速增长主要归功于长轴距版C级轿车优异的市场表现。

北京现代共售出510,276辆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7.7%。公司称主要是受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2015年下半年北京现代将推出高品质运动型SUV全新途胜,三款2.0T高性价比的全新胜达升级改款车型,名图1.6T、ix251.6T,和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北京现代第四工厂(河北沧州)以及第五工厂(重庆)将在未来两年投产,两家工厂的整车年生产能力都将达到30万辆。预计到2017年,北京现代的五座工厂将形成合力,达到165万辆的总产能。

今年上半年公司自主品牌销量有非常小幅的下滑,本质上是去年年底的库存太高,今年在大幅度调节。北京汽车是所有自主品牌当中库存下调最多的企业,主要因为公司下半年有很多新车上市,经销商库存不合理不利于投放新品。

东风集团股份:日系品牌业务萎缩 PSA盈利强劲

2015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实现净利润68.85 亿元,同比下降19.1%。报告期内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销售和盈利能力下降(销量分别下降9.9%和2.2%)。不过好在东风PSA的盈利能力较强,集团核心盈利仅同比下降2%。

虽然两大日系品牌上半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不过集团日系品牌销售已经触底,去库存接近尾声,下半年随着旺季的到来,以及新楼兰和新逍客等新车型对销量的提振作用,下半年日系品牌有望复苏。

华晨中国:盈利下滑 下半年或持续低迷

2015年上半年,华晨中国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7.3%至19 亿人民币,比之前发布的净利润下滑40%左右至22 亿人民币的预警更低。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华晨宝马销量同比增长持平,但盈利同比大幅下滑44.5%。主要是因为包含促销和经销商返还在内的销售费用进一步上升;新车型及新生产设施投产前的相关成本支出;以及上年同期比较基数较高。

考虑到产品组合及竞争激烈,华晨中国的全面复苏可能需等到2016 年或之后。2016年公司会有2系以及X1加长的换代车型,开始贡献销量;并且国产发动机的投产的规模效应将在2016年显现,带来利润率的提升。

吉利汽车:处强劲产品周期 盈利水平提升

2015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录得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36%;期内公司录得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26.1%。

吉利上半年业绩远好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行政支出大减7%,政府补贴增加及出售事项获一次性收益,令非经常性收入上升,加上严控成本,及所得税率较低。

于今年4月上市的新车型博瑞的销量好于预期,市场反馈不错,预计博瑞将在下半年继续为吉利的销量增长做出贡献。并且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吉利将有两款SUV和一辆跨界车上市,进一步提振产品的盈利结构。

比亚迪:借力新能源汽车业务 业绩大增

8月26日,比亚迪公司股票逆势涨停收盘。当晚,比亚迪发布2015中期报告,不负众望地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期中考成绩单。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8亿元,同比增长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7 亿元,同比增长29.4%。

比亚迪良好的业绩表现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蓬勃发展。公司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万台,同比大幅增长约2.6 倍,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近30%。

长城汽车:挑战加剧 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

长城汽车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1.15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归母净利润47.17亿元,同比增长19.3%,略低于预期。受行业销量整体下行以及SUV 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长城汽车第二季度的盈利水平略有下滑,如果全年行业景气得不到改善,公司下半年的利润率或仍有压力。

此前,长城汽车拟定增募集168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和核心零部件生产,以及智能汽车技术研发,对于新领域的积极布局或将有助于长城汽车探索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思想财视界

专栏作者:陈思

财经媒体人

专注财经领域 用财经视角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