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供暖季单双号限行 须慎之又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6年01月27日 14:22:1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编者按 治理拥堵和排放,当下成为北京这样特大城市的严重问题。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府官员日前证实:供暖季是否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正在...

编者按 治理拥堵和排放,当下成为北京这样特大城市的严重问题。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府官员日前证实:供暖季是否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正在研究中。

新华社原国内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早在1989年,在新华社《嘹望》杂志上发表文章《但愿不是一个梦》,率先呼吁打破轿车私人消费的禁区。成为在中央媒体上呼吁轿车进入家庭的第一人。今天,随着北京的乘用车保有量超过500万,每周一天的限行效果越来越有限。然而,提高限行力度,在供暖季实行单双号限行是否可行?下面是李安定所给出的回答。

问: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的供暖季单双号限行,有人认为这将有助于改善供暖季北京的空气质量,有人认为这将对市民的生活工作和出行造成巨大困扰,对此您怎么看?

李安定:供暖季单双号限行,涵盖北京汽车保有量500万辆,其中绝大多数是私家车,直接牵动上千万的北京市民的出行模式被迫改变,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公民权益调整事件,事关重大。决策过程必须如履薄冰,慎之又慎。绝非几个官员语焉不详被的三言两语即可定夺,

无论支持和反对的意见,都有待各自的理由和数据的深入论证。我想从一个历史的感情角度看待这一问题。

1989年1月,我去日本富士重工,采访被称为“日本国民车之父”的百赖晋六先生。二战刚刚结束,日本人生活还极其艰难的时候,百赖和他的团队,决心开发一种取代自行车的私人小轿车。“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开发一款只有360cc的微型轿车。虽然简陋,但是一家人出门,再也不怕日晒雨淋,不受风雪之苦,这是当时日本百姓觉得一辈子都未必能够实现的轿车梦。

“不怕日晒雨淋,不受风雪之苦。”这句话给我留下太深影响,当时,每逢风雪交加的冬季,看到哪些身怀六甲的孕妇翘首排队等待公共汽车;以及在京西上班的工人们,弯着腰顶着凛冽的西北风艰难前行的时候;都坚定了我推动实现中国轿车梦的信心,我是他们中的一员。这也是我在1989年,在新华社《瞭望》周刊上首次呼吁轿车进入家庭消费的思考。

30年过去,绝大部分北京百姓,都已经实现了自己的轿车梦。毫无疑问,这正是中国梦中最早实现的一部分。轿车不再是高端人群炫富和地位的象征,今天,即使在京郊农村,即使在城市里待改造的棚户区,私家车,都是大多数的北京百姓出行工具。

单双号限行,近年在北京实行过数次,都是胸怀大义的北京普通百姓,为国际和国内重大活动获得一片蓝天和通畅做出的牺牲。如果把单双号限行由特例变为常态,无论出自何种理由,无疑都会给只拥有一辆轿车的普通市民和平时搭载公交出行的人们带来困扰,都堪称不可承受之重。

问:具体来说,您认为这项限行政策持有什么弊端?基于何种考虑?

李安定:我对供暖季单双号限行持有保留态度,基于以下3点考虑,

一,限行颠覆上千万北京市民的冬季出行方式。甚至会成为世界汽车史上的奇葩。取暖季,言下之意,就是凛冽寒冷的冬季,正是最需要用车的季节。怎么能够想象,现在每天一大早开车送孩子去托儿所和小学的年轻父母,在这最严寒的天气,改为抱着孩子每隔一天去挤地铁和公交?“不受风雪之苦”的中国轿车梦丧失殆尽。

二,地铁公交不可承受之重。人们是否想到,单双号机动车限行,对于在地铁站外排长队,车上几乎“挤成照片”的公共地铁也是一个噩耗。每天即使有200万辆轿车停驶,平均一辆车乘员2人,就有将近400万人要加入乘公交的大军。公交压力陡然增加一倍。这部分运力的提高,两三年内难以跟上,时下公交出行的窘境,恐怕更要雪上加霜。

三,一刀切对郊区县市民弊大于利。2015年下半年以来实行的几次临时单双号限行,从过去的只在五环路以内实行,改为在北京整个行政区划内实行。北京行政区划覆盖之广,有的郊区县面积,甚至比一些小国的省还大。五环以外,地铁不能覆盖成网,公交多是长途车,私家车普及的程度甚至高于城区。五环外单双号限行,对于北京治堵减排贡献有限,但是对于已经习惯于私家车出行的郊区百姓,麻烦可就太大了。

问:目前拥堵和环保的压力都非常大,北京如果不实行单双号限行,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李安定:单双号限行一刀切,最省事,但是北京的经济、社会、民生,以及近千万百姓付出巨大代价。治理北京这样一个超级大都市的交通,只有依靠创新,科学的、系统的进行解决。

限行绝不是创新,利用限行的办法治堵减排,在北京早已实行过。1995年北京汽车保有量八九十万辆,当时专家就提出过单双号限行,而且竟然实际实行了一阵子,但是后来止于智者。当时的机械部副部长,后来商务部首任部长吕福就曾经提出,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和汽车保有量成正比,坐4个人的轿车比装4吨石头的卡车是更大的生产力。

北京今天汽车将近500辆的保有量,对于拥堵和排放污染绝对是一个很大的因素,但是中国老百姓拥有轿车的权利不容动摇。实行取暖季单双号限行,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对北京百姓的民生和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更不可小视。而且,这一措施一旦实施,就没有可逆性,如果再取消,则会发生更大的问题。

仅仅说治理汽车造成的拥堵和排放,其实也有其他办法,如当前交管部门已经启动的城市交通路网管理优化;加速公交和轨道交通建设;考虑和设计拥堵费的收取;鼓励市民购买排放较小的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小型车;尤其对于在北京地区为汽车生产的油品,强制等效采用国际质量标准,大幅度降低当下油品中的毒害物质更是当务之急。这些措施的叠加必然对治堵减排产生积极效果。

供暖季的4个月里,北风吹出的响晴白日,想必也是不少。即使实行单双号限行,也请选择在雾霾严重发生的红色预警期作为临时措施。这样,广大市民受到的困扰最少,也会心悦诚服的給予配合。

当年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为推动市民出行选用公交,每天亲自坐地铁上班。在研究供暖季实行单双号限行的过程中,建议有相关的市领导和交通委的官员们也用一个月时间,尝试一下隔天试乘地铁或公交上班,了解一下拥挤情况和全程所需要的时间,获得作出决策的数据,尤其是切身感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