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巴西火热奥运难掩中国品牌车销售颓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8月10日 11:29: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奥运会在巴西火热进行中,但经济低迷的巴西,车市却是另一番景象,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七月份售出17万479...

凤凰汽车评论 奥运会在巴西火热进行中,但经济低迷的巴西,车市却是另一番景象,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七月份售出17万4792辆车,同比销量大跌20.33%,前七个月共计售出112.6万辆车,销量同比大跌24.4%。巴西车市走衰已经延续两三年,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一段时日,都不太可能转入复苏通道。

中国自主品牌车在糟糕的巴西车市大环境之下,显得尤其势弱,原本立足未稳,现阶段更是步履维艰。今年前七个月销量榜前二十一位品牌车榜单上,仅力帆上榜,排在垫底位置,总销量仅仅只有区区2102辆,奇瑞江淮连榜单都未登上。

自主品牌车曾经以为在巴西车市看到希望,有望获得突破,但几年下来,一切都不如预期,政策变动经济低迷,所受冲击最大的就是中国品牌车,根本不具备抵御市场变化的冲击能力,而归根结底,还是品牌力弱,产品实力不够,不仅在巴西车市,在其它发展中国家车市,自主品牌车的遭遇都极其相似。

巴西车市同样市场环境之下,虽然其它跨国车企大牌都无一幸免,销量纷纷大幅下挫,但抗压能力强则在困难时期凸显。巴西车市销量榜前五位品牌车依次是通用、菲亚特大众现代丰田,前七个月分别售出18.71万、17.24万、14.83万、11.21万和10.23万辆车。其中菲亚特跌幅最重,同比下跌37%。大众同比下跌35%,通用下跌20%,现代下跌6%,丰田微跌1%。虽然同比销量大跌,通用、菲亚特和大众仍然占据销量榜前三甲位置。

巴西车市低迷,车型销量榜位次发生变化,曾经牢牢控制销量榜前一二位的大众高尔和菲亚特乌诺车型,已经被雪佛兰Onix和现代HB20取代。Onix七个月共计售出80146辆车,排在车型销量榜首位。HB20排在第二位,七个月共计售出65618辆车。大众高尔跌至第四位,七个月共计售出38955辆车,与前两位的销量差距之大,已经不在同一级别,毫无竞争能力重返销量榜首位置。

雪佛兰和现代这两款新车型,口号是专为巴西车市打造,上市大约两年时间,上市销量即迅速上位,大众高尔曾经雄霸巴西车市长达二十年之久,一直是销量冠军车型,但还是被拉下马,且是再无希望回归霸主位置。

这个例子说明,一款全新车型,如果获得巴西民众高度认可,完全可以颠覆车型排位,其实给所有中国自主品牌车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课,如何凭借产品实力,成为车市黑马。自主品牌车如果推出的车型,符合当地民众的需求,以及推出车型品质经受得起考验,或许目前在巴西车市就不会处于如今的尴尬局面。

巴西车市轻型车前五十位车型榜中,中国自主品牌车旗下车型无一上榜,轻型商用车榜单上不少自主车型上榜,但销量都不值一提。

所有在巴西车市的自主品牌车中,力帆X60排在车型销量榜首位,七个月共计售出1257辆车,排在巴西车市SUV车型榜第十九位。但其销量与排在前四位的SUV车型,还相距甚远。排在第一位的是本田HR-V,去年刚上市的新车型,今年已经排在冠军位置,七个月共计售出35217辆车。

第二位是吉普Renegade,七个月共计售出30439辆车,同样去年新上市车型。福特Ecosport位列第三,七个月共计售出14927辆车。第四位是雷诺Duster,七个月共计售出14312辆车,雷诺这款SUV车型,排在俄罗斯车市SUV销量榜首位。

巴西车市SUV销量榜,前四位销量差距就极大,一二位车型与三四位就销量而言明显不在同一级别。排在第四位之后的车型销量都未过万辆车大关,第九位之后又是一个大台阶,销量还不到五千辆车,再往后就是一两千辆车的销量,销量更是与前四位有天壤之别。

巴西车市销量榜看完,直观感受就是中国自主品牌车,还未找到立足之门。没有捷径,只有推出适合巴西民众且被接受的车型,或许才有可能立足巴西车市,只是希望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