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G在泰国开始雄起 但日系控制东南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12月28日 14:47: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东南亚车市是中国自主品牌车,极力想打开的海外市场之一,已经有众多自主品牌车试水东南亚车市,但迄今为止,似乎都未找到正确的打开之道。

凤凰汽车评论 东南亚车市是中国自主品牌车,极力想打开的海外市场之一,已经有众多自主品牌车试水东南亚车市,但迄今为止,似乎都未找到正确的打开之道。

雄霸东南亚车市的日本车企,早已成体系的完成东南亚市场布局,车型由低到高,几乎无死角覆盖各个细分领域,尤其是近今年,日系品牌车旗下廉价车型,纷纷登录东南亚车市,依靠性价比的中国自主品牌车,在东南亚车市根本就没有机会再打价格牌,寻找机会切入细分市场,面对日系全是硬仗,日系品牌车横亘在前,逾越之艰巨,可以从市场销量窥见一斑。

日系品牌车着力打造东南亚车市,无论是主机厂还是配套零配件企业,都已深耕东南亚日久,布局几近完善。整个日系品牌车,在东南亚车市至少控制着85%的市场份额,且这个份额有增无减。

东南亚车市是日本车企的避风港,早前在中国车市出现的排日风波,日系车企就坦言,即便在中国车市遭受损失,东南亚车市已能够弥补。日系在逐年加大对东南亚车市的投入,完善各种配套,已经具备掌控全局的能力,不惧任何竞争对手。

整个东南亚车市量级非常可观,虽然弱于中国市场,但其在全球市场范围内依然是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品牌车早已觊觎此块市场,但一直苦于没有下嘴之地,要想撬开东南亚车市,首先得看日系车的脸色,日系品牌车可是没有给任何车企留下机会,在东南亚处于垄断位置,且很难撼动。

菲律宾车市

菲律宾车市今年前九个月销量同比上涨32.4%,售出19万6645辆车。今年七八九三个月销量连续大涨,其中八月份同比涨幅高达38%。众多自主品牌车在菲律宾车市打拼,排在自主销量榜前列的分别是长安金龙福田东风长城,销量过千辆车的仅有长安一家,前九个月长安售出1032辆车。

菲律宾车市基本被丰田垄断,前九个月售出11万0132辆车,同比上涨21.2%,占据36%的市场份额,第二位是三菱,前九个月共计售出48375辆车,同比上涨24.9%,占据15.8%的份额。现代排在第三位,前九个月售出25021辆车,同比上涨49.8%,占据8.2%的市场份额。

马来西亚车市

马来西亚车市今年十月份售出47879辆车,同比销量上涨14%,前十个月共计售出46万6208辆车,同比下跌14%。

马来西亚品牌车Perodua占据销量榜首位,但其主要股东有日本大发和三井物产。今年前十个月共计售出16万7407辆车,同比销量下跌4%,占据35.8%的市场份额。

第二位是本田,前十个月售出71466辆车,同比下跌5%,占据15.3%的市场份额。

马来西亚另一大自主品牌车Proton排在销量榜第三位,前十个月售出57731辆车,同比下跌34%,占据12.4%的份额。值得称道的是其1996年收购传奇跑车品牌莲花一事,后又收购底特律汽车设计中心,目前已经具备整车设计开发能力。

丰田排在第四位,前十个月售出50020辆车,同比下跌30%,占据10.7%的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车在马来西亚车市都在销量榜二十位之后,奇瑞排在销量榜第二十五位,前十个月售出336辆车,同比销量上涨34%,占据0.1%的市场份额。长安和江淮,十个月分别售出210和195辆车,销量分别长安下跌58%,江淮上涨46%,其它自主品牌车销量仅有两位数,不值一提。

越南车市

越南车市今年十月份销量同比大涨26%,售出28283辆车,前十个月共计售出24万2241辆车,同比销量上涨30%。

越南车市前十个月,销量榜前三位分别是:Thaco-Kia、丰田和马自达,分别售出66280、44573和25698辆车,销量同比分别上涨41%、10%和69%。

销量榜上未见我国自主品牌车,但越南车市早已经有自主品牌车出现,只是未见销量统计数据。我国众多商用车企业在当地,通过合作组装生产,或者出口销售。预计至2020年,越南年销量将攀升至320至350万辆车之间,年销售增长率都在50%以上,潜力不小。

泰国车市

泰国是自主车企主攻市场之一,近年处于自主品牌车进军东南亚车市时,相对优先考虑的主要市场。尤其是上汽集团,首选就是泰国,目前看起来是主推MG品牌车,五菱也在泰国晃悠。

泰国车市今年十月份销量同比下跌11%,售出60634辆车,前十个月共计售出61万7159辆车,销量同比微跌1.2%。丰田占据该国31%的市场份额,处于绝对领先位置,接下来销量榜前四大品牌车,无一例外全是日系品牌车。

MG虽然与销量榜前五位品牌车还存在巨大差距,但对于初入泰国的品牌车而言,开局还是可圈可点,如果能够保持此种增速,未来完全可期。MG排在泰国销量榜第十一位,前十个月售出6605辆车(2015年全年在泰国共计售出3779辆车),同比大涨185%。

泰国目前恐怕也是MG最为成功的海外车市,没有之一。MG已经在许多国家现身上市,但销量都乏善可陈,唯有泰国车市,不负当初MG雄心勃勃上市的豪言。

MG在泰国可以称道的是与雪佛兰相比,雪佛兰前十个月在泰国售出11420辆车,同比销量大跌17%。上汽的战略合作伙伴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车近年收缩严重,已经在欧洲败退,目前聚焦北美、中国和南美市场,东南亚车市就是打酱油角色,被MG超越只是时间问题。通用在印度车市已经搞砸五菱,五菱贴牌雪佛兰车标进军印度,目前是惨败局面。

上汽进军海外车市,原本寄希望于通用在全球的运作能力和经销体系等等便利条件,可以事半功倍在全球推动上汽自主打开局面,但事与愿违,看起来无从借力。宝骏目前贴牌雪佛兰标在埃及推出,埃及为主的北非车市也是自主品牌车的主战场。

上汽或许已经明白,借助通用出海,效果难以预判,近年开始独自开拓海外市场,但一直都未有多大成效,泰国已经是上汽目前玩得最好的海外市场。对于上汽而言,想要成为全球化车企,旗下自主品牌车就需在海外车市拥有一席之地。

国内市场,上汽的运作能力有目共睹,在国有大型车企中也是数一数二的角色,但纵观其海外战略,与其自身实力不相匹配,也看不见其作为国有大型车企应有的全球战略定位可落地政策,海外各处车市全部处于试水阶段,连清晰的海外发展战略都未固化成型。MG和荣威品牌车,开拓海外车市之路可谓道远且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