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凰叔驾到>正文

那辆土豪撒钱的公交到底是什么来头?

2015年10月19日 14:24: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凰叔

现在当“公交”这个词出现在大众视线中,也许已经并不是公共交通那么简单了,也许是济南土豪公交车上狂撒钱,也许是市民为报复社会故意纵火几十人死伤,也许是小学生舌吻自摸旁若无人,也许是小偷咸猪手被大妈骂哭跪地求饶,然而再也没有人关注背后这辆公交车会在什么时候成为历史。

公交,从最初的喜闻乐见到现在的司空见惯,又走过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

只见擎天一声霹雳,1924年12月18日,这一年,孙中山创建的黄埔军校在广州开校,这一天,北平市内前门至西直门的有轨电车线路正式运营(“请问小编这两件事有绳么关系么呵呵哒”,“你别管!”),反正就在这一天~京城的第一辆公交隆重诞生!此乃天朝的公交大哥大公交皇太子啊!爆照~↓↓↓

公交皇太子年轻时也是当年一帅的

那时候并不限制只生一个好,重金又从美国买来30辆“道奇(吉)牌”客车组成了皇太子公交战队,转年8月,第一个公交线路网初步形成,况且况且况且况且…sorry…裤叉裤叉裤叉裤叉…,记得北京第一条线路是5路公共汽车(为绳么不是1路),也就是东华门至香山的线路,我想那时候见面都会说:快走吧!再晚就赶不上5路汽车啦!

当年5路的前门车站

家住前门的小伙伴

没准这里就有你的七大姑八大姨九姑爷大姑奶

第一代女驾驶员练车及出车前检查

注意到方向盘在右侧了吗?

1949年10月1日,你猜怎么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啦!

↑↑当年的默写你是一遍过吗?反正我不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解放初期的人们,坐公交也许会坐成木炭人儿,为什么呢?..那时候穷啊..木有汽油,公交只能吃木炭,吃木炭的公交消化系统不会很好,嘟嘟嘟往外冒黑烟,车尾到哪都会拖着一个小型铁皮锅炉,用来装木炭和水箱。

1956年,中国公交1.0.1上线了,完善了公交只有有轨才能行驶的漏洞。虽有模仿匈牙利伊卡路斯汽车的嫌疑,但还属于自主研制的京城的第一代无轨电车,代号“京一型(BD540)”。

中国公交1.0.1——京一型(BD540)

↑↑↑看图说话,对!BD540 Plus版

三年时间,中国公交1.1.1上线,修改了公交只要一吃汽油就会吐的bug,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北京出现了几种新型汽油公共汽车,如BK640、BK641等。其中BK640完全属于自主设计生产(如果忽略仿造斯柯达方面的话),实在是太争气了!感动到哭,于是大家都叫它“争气车”……如此争气的争气哥BK640在北京称霸长达十年之久,请记住,它是——北方争气哥

争气哥—BK640

1966年,京城最后一条有轨电车走近了deadline

1974年,中国公交2.0.0上线,解决了载客量少的不足。第一辆BG670型铰接车3301面世,长16.88米,载人181,人们亲切的叫它“红棺材”……这…难道是因为这181人在里面躺着都绰绰有余吗?那也不至于叫红棺材的说..

快点走…再晚就赶不上红棺材了…

这让我想到了十大灵异事件..有人知道1995年的北京375路公交么…感兴趣的可以搜一下,那三个穿军大衣的人..那个和小伙子撕扯的老太太..那个莫名被扭断脖子的司机和售票员…老太太说:小伙子是我救了你的命..

果然是红棺材的寿命并不长…名字决定命运啊…仅仅过了两年,BK670黄河通道就替代了它,也就是传说中的中国公交2.1.1,配备了180马力的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多拉快跑,皮实耐用,BK670很快成为北京公交的绝对顶梁柱

BK670黄河通道

这样的公交对于我们来讲渐渐有了记忆

如此广受欢迎后,“黄河通道”的兄弟车型“黄河单机”“解放通道”上线, BK652被称为是“黄河单机”(这是因为不联网就能开的缘故么),而BK663则被叫做“解放通道”(看名字就觉得会使用很久..)

“黄河单机”BK652—一个不用联网就能开的公交

果不其然,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如345路等公交线路仍在使用这两种车型。不少“解放通道”都伴着北京进入了千禧新年,礼炮蹦蹦蹦!那一年..我18岁…求我今年多大了

而后,中国公交3.0.0上线,主要解决尾气排放超标bug,BK6111CNG型客车,烧天然气的,美国进口的康明斯发动机,尾气排放可达到欧Ⅱ标准,逐步取代了“黄河通道”、“解放通道”,新势力起来了。

时间来到眼前, 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5年间,正是中国公交百花齐放的时期双层公交空调公交乃至18米长的京华巡洋舰陆续产生,这辆一次载人200的巨无霸是300路的主力车型,喏,就是它。

京华巡洋舰——你瞅啥!

作为现在最年轻的公交现役兵,“它”对这个世界也许还处在满心期待的时候,所以,当你在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的时候,不要以为没有人看见,发生在谁心里的事情,谁最清楚..,积久成怨,它就会变成另一个375路…而那一晚的人会是……..你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