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惠州>新闻>正文
2016北京车展

张勇:北汽纯电领域有优势 不惧合资竞争

2016-04-28 09:36:3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Joey


 

凤凰汽车讯 2016(第十四届)北京车展于4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老馆同时举行。本届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179台,全球首发车112台,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凤凰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

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 总经理张勇

凤凰汽车:大家好,这里是2016北京车展的现场,坐在我身边的嘉宾是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

张勇:大家好。

凤凰汽车:张总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这次车展带来的新车和亮点。

张勇:这次新能源公司带来的七款新车参加国际的展览。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于我们企业的蜂鸟计划,应用的四大核心技术的第三代电动车。我们现在命名为ARCFOX,一个是7系的超级跑车,百米加速做到三秒,第二款车是V1,非常的动感、时尚,也特别的电动化,看起来特别可爱,定义为未来的电动车。

第二,可能在明年,或者是最早在年底要上市的EX300L,加长型的,还有EH400,一个是C级轿车面向高端租赁市场的纯电动轿车。还有A级轿车平台的SUV,这是将要上市的产品。第三类是已经上市,或者刚刚上市的,有两款,一个是EU260,这个车是当前最热销的产品,A级车。第二个是EX200,是A0平台的城市运动型的SUV,今天也接受了市场的预定,而且公布了价格。最终以北京为例,乐活版11万6千9,乐酷版是12万6千9。

凤凰汽车:您能透露一下销量情况吗?

张勇:EV200应该是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老车已经销售的,第二款车将要取代EV200的,就是EX200。这个车我们对它的期望值还是蛮高的,我们希望它成为像EV200的销量冠军。

凤凰汽车:我听说EV200 6上市以后销量也是很大的。

张勇:它叫做EU260,订单已经3000多了,但是我们交货到客户手上只有500台,随着5月份到6月份产能的扩张,我们将从一个月四五百台的供货量做到2000台左右的供货量。今年年底我们可能做到四千辆左右,月度的供货水平。很快交车非常紧张的现象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

凤凰汽车:这个交车紧张是因为销量超过预期了吗?

张勇:是因为,也不是超过预期,我们预料到的它比较火爆,因为价格亲民,性能优良,适合城市家庭使用,A级车性能比较好,空间也比较大。这个产能需要时间拉伸,特别是电池资源。

凤凰汽车:请您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生态圈的概念是什么意思?

张勇:2014年,2015年我们刚开始卖车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的跟卖燃油车不一样的问题存在,买一辆燃油车不需要告诉客户在哪加油的问题,拿了钥匙就开走了,不会找你。但是电动汽车客户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使用习惯的问题,对电动汽车不熟悉,充电难的问题,还有售后服务中咨询,包括已经提出的二手车回购的这些问题。所以,他不是一个整车企业独立就能够完成的这种,或者叫做能够解决客户的痛点问题,所以我们北汽率先提出来打造一个为客户绿色出行服务商的定位。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一个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头有产业链的上游,我们有几家合资公司,比如说电池厂有两家合资公司,电机厂有两家合资公司,在产业链的下游,我们在租赁方面,客户可以不买,但是可以租我们的车,富士康有一个合资公司,庞大有一个合资公司。

充电方面我们和特来电有一个合资公司,专门解决公共领域充电的问题,在租赁车的推广上整合社会的资源,也做了一些工作,做了几个产业联盟。所以,我相信2014年、2015年我们能够取得全国销量冠军的结果,除了我们自己的产品和自己的服务能力之外,我相信构建生态圈对于我们市场的推广,销量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

简单来讲它就是围绕客户的需求,整合社会的资源,来构建这么一个体系,实际上还是为客户的满意来提供更好、更有利的服务。

凤凰汽车:您刚才提到我们在充电方面有合作项目推进,我就想问一下,现在充电的问题也是在慢慢的好转,北汽在这方面能不能详细讲一下布局?

张勇:北汽新能源刚开始推电动车销售的时候,就把充电服务能力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强化了。对私人用户我们免费提供充电桩的建设和安装任务。所以,只要你买我的电动车,我就给你免费建设充电桩。对于购买我们整车汽车的大客户,我也提供同样的服务,但是可能有一些是需要收费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选择社会化的充电服务提供商。还有一种是合资公司,我有北汽特来电合资公司,他能够解决充电的问题,无论是私人市场还是大客户市场我们都能够提供完善的一套解决方案。目前来看,我们的建设规模在全中国是第一的,有13000多个桩完成了,在全国是第一的。

凤凰汽车:今年北汽新能源整个年销量的目标您说一下?

张勇:公司年初定的任务是5万5确保,争取7万,但是最近刚刚调整的计划,确实是市场发展的态势非常好,已经超过了我们去年年底的预测,所以公司把目标调整了,要求确保7万辆,这是我们今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凤凰汽车:对应这个目标我们在网络建设方面也会往前推,今年咱们网络建设有哪些措施,同时有没有重点发力下一拨的省市、地区。

张勇:电动车的推广还是当前阶段需要依靠政府的补贴。所以,我们推广的方向主要是在经济基础比较好,客户的消费能力比较强的这些城市,所以,他这种现状使得我们在推广中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我们的规划是到今年年底实现60家到80家4S店的建设规模。加上城市展厅,我们将实现100家渠道的建设规模,以北京为例,去年年底我们有4家,4+1 4S店,有一家4S店不是特别的标准。到今天为止已经有8家4S店开业运营,到今年年底在北京我们将有16家到20家4S店同时为客户提供销售和服务的工作。我们的渠道还处于一个稳妥的扩张的阶段。根据市场的需要我们将逐步的扩张我们的渠道。

第二,我们渠道的来源主要是在北汽集团内部来寻找,比如说自主品牌有很强大的服务能力,包括我们的奔驰,我们的现代都有很强大的渠道的能力。我就可以在这种体系下来选择,这是我们的方向。

凤凰汽车:目前合资品牌也在推一些混合动力的车型,您觉得这会不会给我们之前一直在发展纯电动车的企业造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张勇:合资品牌进入混合动力的领域是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我认为当前中国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各种各样的需求都有。每一个细分市场都足够的大,比如说在城市出行方面,纯电动还是很有优势的。在中长途可能混合动力,插电混就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要找准我们的定位,这是目标市场细分的定位。第二,我觉得纯电动在这个领域北汽无论是从技术的积累,还是产品的积累,还是未来技术加产品的规划上已经做好了应对市场大规模爆发的准备。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插电混合动力,还是混电动的技术路线有它的道理,但是我们认为纯电动应该是未来市场发展的一个终极方向,我们希望在这块能够走得更远,我们也能够在未来规划了两个平台,一个是协同平台,B平台。和北汽自主品牌共同开发的平台,现在卖的EV、EX、EU系列都在这个平台之下,同时我们也在开发全新平台。

今天发布的两款产品都是A平台之下的产品,到2020年我们将有18个系列的产品推出来。我认为这个产品足够的丰富,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多的选择,让自己的产品品质做得足够好。这个市场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我认为他和混合动力,和插电混,和燃油车都有足够发展的空间。

凤凰汽车:您是怎么看待整个市场,宏观层面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这种大跃进也好,爆发也好。

张勇:这种市场的发展确实是比燃油车个位数的增长来看确实是一种非常非常高速的爆发式的增长的态度。但是,这个爆发的态势前提是因为他它的基数非常小。当前还是比较小众的市场,这个市场的发展包括技术的进步实际上是需要政府和行业的共同协同,共同发展。无论是美国、日本和欧洲,实际上对电动车的发展都有相应的支持的政策。只不过中国政府的力度可能要更大一些,除了补贴的政策以外,在配套设施建设,在技术的进步,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都有相应的支持政策。所以他的结果就是市场越来越好,全球第一。我认为这个市场的爆发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让汽车企业都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未来,我想没有一个企业愿意放弃未来这个市场发展的机会。只有抓住这个机会才能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当中获取一席之地,甚至占据一个比较好的位置。这是正常的一个企业行为。

凤凰汽车:您也讲到了现在新能源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前一段时间因为补贴的事情出了一些争议,现在有些地方对补贴这件事情态度不像过去那么明朗,很多人担心当补贴减少、取消之后,我们的市场会不会遭遇一段寒流?

张勇:从骗补的现象漓江,行业内的共识就主流的企业这种情况非常的罕见,大家都想做一个长期性业务的发展,不会为了这种蝇头小利而损害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信誉,在政府和消费者面前,这个负面形象是不可承受的。当然,他也确实存在在少数的企业里头,非主流的汽车企业,为了获取短期的利润,会做一些以次充好,少装电池,但是据我了解主要集中在客车的一些行业,包括小众市场的行业。在主流汽车企业里头非常罕见。

第二北汽集团作为一家国有企业长期发展的企业,我们绝对不会干短期的事情,我们投入这么大,不会因为一点点的补贴影响我企业前进的步伐,这是我第二个观点。

第三,政府也需要尽快的出台,或者发布这些骗补检查的结果。让行业这种害群之马早日清除出去,让行业恢复到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来。经过这几年电动车的推广和发展,很好的形势,中国电动汽车无论是从研发技术还是市场上都走在全世界的前列了。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发展中的问题而影响未来的大局,我相信政府部门也屡次发声,重申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支持的决心,也重申了支持政策和方向不会改变。我相信这个事情很快就能够得到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让主流企业更放心、大踏步的往前走,让这些害群之马早点被清除出去。

凤凰汽车:政府也说过补贴会越来越少,我们怎么应对?再过四五年没有补贴之后,我们那个时候怎么推动电动车的发展?

张勇:这个问题非常好,这是关乎到未来企业生存的重要问题,他有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案,第一种企业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你把自己的规模搞上去,很多的费用就可以摊销,大规模降低你的成本。第二,通过技术进步也能够大规模降低成本。第三通过,国家展台碳交易系统。比如说燃油车超标排放了,可以购买电动车汽车企业的积分,一种市场化的交易行为,将原来通过纳税人的钱补贴行业,逐步转变为市场化的行为,我认为通过这这个措施,应该能够实现补贴取消之后,行业内继续保持一种健康、良性的发展,我相信可以实现。

凤凰汽车:其实之前几年补贴也是在退坡的,但是终端到消费者的价格有什么变化吗?

张勇:补贴降低消费者的购买价格反而是降低的,企业通过自己的规模效益,技术进步已经在弥补,或者抵消了这种补贴退坡的影响,未来消费者一定会买多越来越便宜、性能越来越好,更安全可靠的产品,这个不用担心。

凤凰汽车:但是我听说像卖电动汽车很多的特斯拉每年都会往里亏很多钱。

张勇:这就跟一些互联网的平台公司一样,很多的互联网公司是不挣钱的。京东、滴滴、快的,为什么要继续做呢?因为他看中了这个市场发展的前景,他未来预期是非常好的,所以短期的亏损未来一定能够通过规模效益的增长弥补,能够完全追回来这种亏损。他的估值非常之高了,特斯拉的估值已经远远超过一些传统汽车超大型的汽车企业,滴滴、快的的估值也超过了一些传统汽车厂。

凤凰汽车:我们有没有跟特斯拉类似的做法?

张勇:我们应该是稳健,产品研发和技术的投入非常大,集团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句话不是空口号,花了很多很多的钱,研发人员从原来的从无到有,到现在直接做新能源的三电系统开发就1000多人,加上股份公司参与电动汽车研发的加起来二三千人了,投入非常之大,从产品布局上我们也新建了几个工厂,比如说常州工厂,青岛工厂。但是从目前运营的结果来看,由于我们很多是贡献生产的,资源是共享的,可以很多费用是可以分摊到燃油车里面,我们共同分摊研发、生产、采购,包括市场营销的成本,所以肯定是亏的,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好的投入产出比,在不久的两三年之内。

凤凰汽车:非常感谢。

惠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