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惠州>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惠州7个东江干流监测断面全部达到Ⅱ类

2019-06-28 09:52:01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Joey

凤凰网汽车 惠州车市:今年2月28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发出2019年第1号令——《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地表水不达标国考省考断面行动的命令》,吹响了惠州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号角。《2019年惠州市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攻坚方案》《2019年博罗县沙河国考断面达标攻坚方案》随即出台,并制定了环保责任考核奖惩制度,采取非常手段,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经过一系列非常措施,惠州市水质达标攻坚成效初显:1~5月,7个东江干流监测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其中东岸断面、石龙北河(右)断面水质由Ⅲ类好转为Ⅱ类,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7.1%、30.8%;3个重点断面淡水河紫溪、潼湖赤岗村、沙河河口断面氨氮浓度同比下降29~41%,全市水环境质量向好趋势明显。

惠州市水污染防治攻坚的难点在哪里?一年时间已过半,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得怎么样?接下来有哪些“硬核”措施?

攻难点

截污控源和支流河涌污染整治是难点重点

“重点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是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将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局性、战略性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今年以来不断加大统筹力度、问责力度、督导力度。

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的难点在哪里?

“截污控源、支流河涌污染整治特别是黑臭水体整治既是难点又是重点。”该负责人坦言,水质要达标还有一定距离,其中我市9个国考省考断面中有3个超标,淡水河紫溪(国考)为劣V类、博罗沙河河口(国考)为Ⅳ类、潼湖水赤岗村(省考)为劣V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还不明显,全市七大水系支流中还有部分未达到Ⅴ类水质目标。

同时,重点区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惠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重点区域人口迅猛增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跟不上区域污染的新增速度,如淡水河、潼湖、沙河等流域污水处理缺口分别为10万吨/日、6万吨/日、4万吨/日。配套管网不完善,淡水河、潼湖和沙河流域配套截污管网缺口分别为90公里、60公里和70公里,同时有管无网、管网不配套等问题较为突出,控源截污还不到位,导致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和进水浓度偏低,减排效益不佳。

该负责人说,我市农业面源污染仍较严重,非法养殖仍然存在,部分养殖废水未得到有效处理。全市种植面积大,农药、化肥使用总量控制不到位,大量农药、化肥残留物流入河涌,加重氮、磷污染负荷。同时,工业污染防治仍需加强,“散乱污”企业还未完成整治。

“通过上半年一系列措施,有力推动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实。”该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沙河13条、潼湖水7条劣Ⅴ类支流已全部动工整治,淡水河16条支流已有12条动工整治。三大流域计划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1座,目前已动工9座,动工率81.8%;惠阳区淡水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丁山河、屯梓河、黄沙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博罗县园洲镇3座污水处理厂均已完成约1/3以上工程量;361公里截污管网建设任务完成150公里;1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已完成5座。

硬举措

坚决关闭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端落后污染企业

根据上级要求,惠州市2019年水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是: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达标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77.8%,即9个国考省考断面中7个达到或优于Ⅲ类;全面消除劣Ⅴ类国考、省考断面。

惠州市有哪些措施来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该负责人说,我市将继续紧紧咬住水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性改善这一目标,切实扛起水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以水质达标为核心,制订出台各级河长考核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和部门的治水责任。针对工业污染,我市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最严的措施,坚决关闭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端落后的污染企业。关停污染企业要做到“三不怕”:不怕GDP降、不怕税收少、不怕就业率低。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攻坚工作落到实处,我市成立7个督导组下沉各县(区),用近2年时间督导水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淡水河紫溪、沙河河口、潼湖水赤岗村断面以及东江干流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目前下沉督导组已向各县(区)发出问题交办单120份。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对水污染问题严重且不履行职责或履职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及时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实行最严的考核奖惩办法,将治水年度任务与地方党政领导提拔任用挂钩。持续落实下沉督导,盯紧重点治污项目和治水短板。目前,因水污染攻坚任务落实不力问题,已对3个镇的党政领导进行了问责,市政府分别于6月6日、13日、26日召开重点流域水质达标攻坚战约谈调度会,约谈相关县(区)、重点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

惠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